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宗政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劉姓,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,以官名為氏。據《通志·氏族略》上記載“漢楚元王交之孫劉德為宗政。”漢朝開國皇帝劉邦的後代有楚元王劉交,他的孫子叫劉德,官至宗正,為九卿之一,即主持皇家宮室事務的官員。劉德的支庶子孫有的以祖上官職名命姓,稱宗正氏,後來加文而為宗政氏。宗政姓族人,今大多已併入宗姓。

家族名人
京兆郡:即首都直轄區。漢武帝時改右內史置京兆尹,為“三輔”之首。治所在長安(今陝西省西安市北)。三國魏時置京兆郡名。
彭城郡:指今江蘇徐州。傳堯封彭祖於此,為大彭氏國。秦置彭城縣。西漢後期一度以楚國為彭城郡。東漢建彭城國。以後或為彭城郡,或為徐州,均治彭城。彭城縣於元初撤銷,併入州治。

遷徙分布
(缺)宗政姓在大陸和台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宗政即是宗正。宗正,是官名,從秦始皇開始設立,乃秦漢之時九卿之一,主管的是皇族的有關事務。漢高祖劉邦弟弟劉交被封為楚元王。楚元王的孫子劉德出任宗正,出入皇宮自由,管理的都是皇事,十分令眾人羨慕。據《通志·氏族略》上記載“漢楚元王交之孫劉德為宗政”,由此可知,劉德因任宗正之官,其後世子孫“以官名為姓”,稱宗正氏,後稱宗政氏。得姓至今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。宗政姓氏在中國姓氏中不是太多,皆因後來“宗政”氏的大部分族人,也逐漸轉變簡為“宗”姓。宗政姓望出京兆郡(今陝西省西安以東至華縣一帶)、彭城郡(今江蘇省徐州市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