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公冶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姬姓,為季氏的後代,以祖字為氏。根據《國語注》上記載,春秋時魯國有季孫氏,族子季冶,字公冶,季氏的始祖便是季冶,官拜大夫,他的子孫後來便以公冶為氏。公冶氏是十分古老的一個複姓,這個複姓迄今大約有2500年以上的歷史。由上可知,公冶氏發祥於當時的魯國,系出魯國大族季氏之子季冶,由於季冶字為公冶,其子孫“以王父字為氏”而姓了公冶。

家族名人
公冶長:字子長,春秋末期齊國人,孔子弟子。據《論語》的20篇中,有一篇名為“公冶長”者,首載孔子論公冶長之為人。據說公冶長不但以賢而著稱,而且能通鳥語,多才多藝。後代人認為是吉祥,就畫作年畫。

遷徙分布
(缺)公冶姓在大陸和台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公冶這個複姓迄今大約有2500年以上的歷史。春秋時,魯國季氏是一個屢出君主的名門旺族。在季族家族中,有一個名叫季冶,字公冶,曾為季氏屬大夫。他的字就是公冶姓氏的起源。還有部分公冶氏的人是繼承孔子的弟子公冶長的姓氏的。和許多複姓一樣,公冶姓氏也向再單姓轉變,後來逐漸被公氏所代替。公冶氏望出魯郡。主要分布在現在山東省曲阜、泗水一帶地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