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歐陽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姒姓,與歐姓同宗,以封地名、侯爵名為氏。
夏朝帝王少康的兒子無餘,被封於會稽,建立了越國,為諸侯國。到春秋的時候被吳國滅亡。十九年後,勾踐又復國。到勾踐六世孫無疆為越王的時候,越國為楚國所滅,無疆的次子蹄被封於烏程歐余山的南部,以山南為陽,所以稱為歐陽亭侯。無疆的支庶子孫,於是以封地山名和封爵名為姓氏,形成了歐、歐陽、歐侯三個姓氏。
在歷史上,歐陽氏曾一度被迫改為單姓陽氏。據歷史文獻《寧遠縣誌》的記載,元朝末年,各地農民紛紛起義反抗腐朽的元朝政府,當時即有一支歐陽氏家族為主的起義軍。在明朝洪武元年(公元1368年),明太祖朱元璋初安天下,曾意圖招安歐陽氏義軍。而歐陽氏全軍上下拒降,明太祖大怒之下詔令誅滅歐陽氏家族,歐陽氏族人被迫分散逃亡,改為單姓“陽氏”以避其災。直到後來的明武宗朱厚照執政時期(公元1506~1521年),明正德三年(公元1508年)的進士並累官至右副都御史、巡撫應天(今江蘇南京)等十府的一代名臣陽鐸發明了“攤丁入地”之策(即後來明、清朝時期一直實施的“攤丁入畝”之策),使明王朝稅賦大增,明武宗由而大喜,陽鐸遂乘機請旨要求恢復原姓,明武宗詔準,從此歐陽氏一族方得以恢復歐陽複姓。
歐陽氏族人皆尊奉夏禹、姒無疆為得姓始祖。

家族名人
歐陽宰勛在(前333—前)稱王,
歐陽偉 在(公元前313—)稱帝,
歐陽鴻業 在(公元前301—)(—稱帝),
歐陽海宇 在(公元前291—)稱帝,
歐安朱 在(公元前261—)(—稱帝),
歐陽搖 在(公元前232—)稱帝,
歐陽昭襄 在(公元前185.9—稱帝,
歐陽建 前176—前163 (—稱帝)。
歐陽生:名容,字和伯。漢千乘(今山東廣饒縣)人,曾從伏生學今文《尚書》,為博士,授倪寬。他的後代也多出學者,其曾孫曰高、高孫地余,地余孫曰歙,連續八代均為博士,世 代以研究《尚書》為特長,因此《尚書》世有歐陽氏學。
歐陽歙(公元前35年——39年)字正思,漢千乘(今山東廣饒縣)人。東漢光武帝宰相。為人廉恭禮讓,以祖傳“伏生尚書”任博士。王莽時任長社宰,後投更始劉玄任原武令。東漢建立後任河南尹,封波陽侯,後又遷升汝南太守。在汝南任官九年,教書育人,任用賢才,頗有政績。光武帝建武十六年(公元40年)拜相,任大司徒。(摘自《中國歷代宰相志》第35頁)。
歐陽詢(公元557——641年),字信本,潭州臨湘(今湖南長沙)人,書法家。少孤,江總以故人子私養之。自少敏悟絕人,總數以書記。每讀輒,目盡數行,遂博通經史。陳闢為東閣祭酒、五禮學士。陳亡入隋為太常博士。唐高祖征時,數以游。既即位,擢累給事中。素工書翰,飛白尤妙。初效羲之書,後險勁過之。因自名其體,尺牘所傳,人以為寶。高麗常遣使求之。帝嘆曰:“詢之名遂滿夷狄耶!”常見索靖所書碑,觀之去數步復返。及疲遂布坐其下,三日乃得去。貞觀初,歷太子率更令、弘文館大學士、銀青光祿大夫,時太宗置弘文館,精選文學士。詢同虞世南、姚思廉、蔡允、蕭德言等入直商榷政事,夜分乃罷,寵遇至渥,乃令。中書韓約、尚書高世廉等。訪遍袁、吉、衡三州歐陽氏宗派,自晉渡江,同是一宗,撰成譜表,貞觀三年敕付之。又奉詔書九成宮醴泉銘,字型清勁,至今為寶於世。並撰有《文藝類聚》百餘卷及諸碑竭甚富。封渤海郡男,食邑五百戶,賜紫金魚袋,贈越州都督。卒年八十五,敕葬長沙鄉書堂山。夫人徐氏,生四子:長卿、肅、倫、通。《唐書》有傳。
歐陽通(公元620——691年):字通師,一字通之。潭州臨湘(今湖南長沙)人,詢之子。唐武則天宰相。曾任中書舍人、殿中監、夏官尚書等職,封渤海子。武則天天壽二年(691年)拜相,任司禮卿兼判納言事。初拜蘭台郎,遷駕部郎中。儀鳳中,遷中書舍人,懷州刺史,衛尉卿。居母喪,詔奪哀,每入朝徙跣及門,夜值籍蒿以寢,非公事不語,還家輒號慟,年飢未克,葬。居廬四年,不釋服。冬月,家人以氈絮潛置席下,通覺,即撤去。累遷殿中監、兵部尚書、太常卿、刑部侍郎、金紫光祿大夫,封渤海子同中書門下平章事,武則天天壽二年(691年)拜相,任司禮卿兼判納言事。輔政月余,會則天武后,欲廢中宗立武承嗣,獨立不語,灑淚進諫。忤旨被害。神龍初,奉敕清雪。復官爵,還家產,特立廟祀蔭。一子官爵繼嗣。通早孤,母徐教以書父書。懼其墮業,嘗余錢使市父遺蹟。通乃刻意臨摹數年,書亞於詢。父子齊名,號大小歐陽體。晚自矜重,以狸毫為筆,伏以兔毫,管皆犀象,非是未嘗書。夫人胡氏,生子三:幼明、幼讓、幼鹹(因員公子、從弟歐陽韶配王氏無出,承父命特出繼福建晉江潘湖歐陽韶為嗣)。《唐書》有傳。(摘自《中國歷代宰相志》第199頁)
歐陽修(1007年-1072年),字永叔,號醉翁、六一居士,漢族,吉州永豐(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)人,北宋政治家、文學家,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。因吉州原屬廬陵郡,以“廬陵歐陽修”自居。官至翰林學士、樞密副使、參知政事,諡號文忠,世稱歐陽文忠公。後人又將其與韓愈、柳宗元和蘇軾合稱“千古文章四大家”。與韓愈、柳宗元、蘇軾、蘇洵、蘇轍、王安石、曾鞏被世人稱為“唐宋散文八大家”。

遷徙分布
歐陽氏複姓或是古老的漢族姓氏,在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百四十九位,在台灣省則名列第一百二十五位,人口約一百零八萬三千餘,占全國人口總數的0.067%左右,望族出渤海郡。歐陽姓(歐姓、區姓、陽姓)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,位列宋版《百家姓》複姓的第4席,據公安部2009年身份證資料庫數據,歐陽姓氏排名為60-70位,為300萬人-500萬人。其發祥地為渤海郡(今河北省滄縣)。據《姓譜》載,越王勾踐之後,支孫封於烏程歐陽亭(浙江湖州),其子孫以此地名為姓。歐陽偉 在(公元前313—)稱帝,歐陽搖 在(公元前232—)稱帝,歐陽建在(前176—前163 )(—稱帝)。
今湖南省的長沙市、瀏陽市、隆回縣、東安縣、寧鄉市、衡陽市、攸縣、常寧縣、寧遠縣、永州市新田縣,江蘇省的淮安市金湖縣、宿遷縣,河南省的登封市、周口市、信陽市,福建省的福州市、晉江市,江西省的南昌市、新建縣、萍鄉市、新余市、彭澤縣、星子縣、宜春市、贛州市、吉安市、樂安縣、永新縣龍源口鎮、永豐縣、萬載縣,四川省的綿陽市、遂寧市、資陽市、什邡縣、資中縣,重慶開縣、銅梁,貴州省的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,山東省的招遠市、棗莊市薛城區,廣東省的廣州市、從化市、江門市、河源縣、揭陽市惠來縣,安徽省的阜陽市、滁州市、宿州市蕭縣的歐集子,歐套村,湖北省的荊州市、襄樊市,枝江市、潛江市,廣西壯族自治區的田東縣、柳州市融水縣、滕縣,河南省的新鄭市,等地,均有歐陽氏族人分布,其中湖北省枝江歐陽氏族為歐陽修長子歐陽發的後裔,而江蘇省歐陽氏宗人大都居住在丹陽西門外荻塘歐甲(司徒)、下坯歐甲(全州)。至二十一世紀初,全市在籍的歐陽氏族人有一千五百餘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