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上官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羋姓,春秋時楚國有上官大夫,其後以邑名為氏。春秋時,楚懷王封他的小兒子蘭為上官邑(今河南省滑縣東南)大夫,子蘭的後代子孫遂以邑名為姓,稱上官氏。

家族名人
上官桀:漢朝人,武帝時任太僕。武帝臨終時,任上官桀為左將軍,與霍光同受遺詔輔佐少主,封為安陽侯。後來上官桀密謀欲廢昭帝,但事情敗露,被誅族滅。
上官儀:字游韶(約608-664),唐朝詩人,尤其善於做五言詩,在技巧上獨樹一幟,許多人都很讚賞,也有人模仿他的這種五言詩。當時這種寫法稱為“上官體”。上官儀舉為進士後做官,但因反對武則天而冤死獄中。
上官洎:號惠安,唐僖宗乾符末鎮將,與其子上官蘭剿黃巢俱戰死,封贈忠勇將軍,敕建專祠名“惠安祠”。
上官凝:字成叔,邵武人。宋代文士,慶曆二年(1042年)舉為進士而做官,為人剛正純直,不受饋贈,善決疑案,有政聲。他的兒子上官均,孫子上官恢都舉為進士。
上官均:字彥衡,宋熙寧三年(1070年)進士。策試時考官呂大臨、蘇軾擬其第一,以策中詆新法忤王安石,遂改第二。歷官光祿寺丞、監察御史、龍圖閣侍制,贈紫金光祿大夫。著有《曲禮講義》二卷、《廣陵文集》五十卷等。
上官音:字仲雍,政和二年進士。尚書吏部員外郎。著有《尚書小傳》、《論孟略解》、《史統》、《史旨》等。
上官恢:字閎中,宋元豐五年進士,歷知深州、南劍州、徽州。胡安國上書宰相,言其諳歷世務,端重有守,遂與楊時同薦於朝。官至中大夫。
上官周:字文佐,號竹莊。長汀(今福建省長汀)人。布衣。與查慎行、黎士弘友善。善畫山水,煙風瀰漫,墨暈可觀。查慎行題其羅浮山圖,有“上官山人今虎頭”之句,其推許可謂到矣。人物神情瀟灑,於唐寅、仇英之外,別樹一幟。刊晚笑堂畫傳,所畫古今名人,各具神態。張浦山(庚)謂其有筆無墨,尚未脫閩皆也,人物工夫老到,亦未超逸。似非確論。兼精篆刻,能詩。著晚笑堂詩集。年至八十五尚作台閣風聲圓。
上官婉兒:上官儀之孫女。上官儀父子因反對武則天執政被殺,婉兒與母親被配入宮廷。婉兒辯慧能文,習吏事,武后愛之,拜婕妤(女官名),秉機政。她14歲起就為武則天草擬詔令。中宗李顯即位後,她被立為昭容,掌管文學音樂,經常為皇后和公主作詩,韋後奪權失敗後,被斬於旗下,時年46歲。
上官渙然:字文之,宋理宗淳祐元年(1241年)進士,歷官至朝奉大夫、司農丞、右司郎。入仕30餘年,家無餘資。
上官渙酉:字元之,宋寧宗嘉定元年(1208年)進士。歷知真州、池州、尚書佐郎、大理卿、右文殿修撰、朝議大夫等。

遷徙分布
(缺)上官姓在大陸和台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上官源於羋姓,是以官職命名的複姓。從《元和姓纂》和《唐書·宰相世系表》上的記載可知,上官氏的得姓始祖,是春秋時代楚國莊王的少子子蘭。這位公子蘭,官拜上官大夫,以官為為氏而姓了上官。一說“上官”為地名,在今河南省滑縣東南,其公族中人以封邑為氏。秦滅六國後,遷徙楚國公族大姓於關中,上官氏則被被遷往隴西上圭。《唐書·宰相世系表》記載說,漢時,為充實關中人口,朝廷曾下令將許多大姓遷往關中,基中上官氏被遷往隴西上圭。上圭,也就是今天的甘肅天水,這也正是源自楚國公族的上官氏在天水成為望族的緣由。唐時,上官氏已出現於中原的河南地區,並在河南的陝州出人頭地。太宗貞觀年間的文學家上官儀,就是陝州人。唐末紛擾,逼得中原民眾大舉南遷,上官氏的先人也受影響,很快就在今福建的邵武生根開花結果了。上官名人,唐有才女上官婉兒,宋有龍圖閣一說“上官”為地名,在今河南省滑縣東南,其公族中人以封邑為氏。秦滅六國後,遷徙楚國公族大姓於關中,上官氏則被被遷往隴西上圭。《唐書·宰相世系表》記載說,漢時,為充實關中人口,朝廷曾下令將許多大姓遷往關中,基中上官氏被遷往隴西上圭。上圭,也就是今天的甘肅天水,這也正是源自楚國公族的上官氏在天水成為望族的緣由。唐時,上官氏已出現於中原的河南地區,並在河南的陝州出人頭地。唐末紛擾,逼得中原民眾大舉南遷,上官氏的先人也受影響,很快就在今福建的邵武生根開花結果了。上官在今河南滑省縣東南一帶。後來望族居天水郡,即今甘肅省通渭縣西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