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太昊氏,後照的後代姓後。據《姓氏考略》載,上古東邑部族首領太昊的孫子後照的後代。明清兩代之後,河北、開封多出此姓。
2、出自共工氏之後,以官名為氏。據《風俗通義》載,相傳炎帝後代共工氏有子名叫句龍,在黃帝時擔任后土(古代掌管有關山川土地事務及農業生產的官職),死後被封為“灶神”,夏、商、周三代之後,一直為人們祭祀著,其後代就以官名的一字為姓,稱為後氏。《姓纂》云:“后土之後。”《路史》及《潛夫論》載:“春秋時魯、楚公族有後氏。”
3、出自姬姓,以封邑名為氏。西周時魯孝公的兒子公子鞏的封邑郈,諡號郈惠伯。他的後代以邑名為氏,稱為郈姓;後來省去右邊的邑旁為後氏,稱后姓。

家族名人
后稷:中國古代周族的始祖。傳說是邰氏之女所生,初生時曾被遺棄,故名棄。在堯、舜時代(公元前21世紀以前)為農官,封地於邰,號后稷,別姓姬氏。據說他善於種植多種糧食作物,教民耕種。後來周族奉他為始祖,並認為他是最早種稷和麥的人。傳說中的堯、舜時代,農業還很原始,后稷對當時農業(種植業)的發展做出過貢獻,因而許多古籍如《詩經·生民》、《尚書·舜典》及《史記·周本記》等都歌頌和記述了他的功績。所以後來西周(公元前11世紀-公元前771年)時設定的農官,就稱為后稷。
后羿:又稱“夷羿”,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,善於射箭。當時夏王“啟”的兒子“太康”耽於遊樂田獵,不理政事,被后羿所逐。太康死後,后羿立太康之弟仲康為夏王,實權操縱於后羿之手。但后羿只顧四出打獵。後來被親信“寒浞”所殺。神話傳說“后羿”是“嫦娥”的丈夫。后羿在的時候。天上有十個太陽,燒得草木,莊稼枯焦,后羿為了救百姓,一連射下九個太陽,從此地上氣候適宜,萬物得以生長。他又射殺猛獸毒蛇,為民除害。民間因而奉他為“箭神”。
後處:姓後,名處,字子裡,春秋末期齊(今山東省)人,為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,潛心傳播儒學。唐開元年間封“營丘伯”,宋又加封“膠東侯”。
後敏:明朝文士,永樂年間舉為進士,官職唯陝西布政使司參議。他為人忠厚和氣,性情恬淡自如,而於政事勤力親為,很負責任。
後禮、後祺:清朝的兩位畫家,他們都是無為地方人,可以想見當時無為的後姓家庭,崇尚儒雅,喜好書畫。

遷徙分布
(缺)后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遠古時候的著名的東夷部族首領也稱太昊,太昊有個孫子叫後照,後照的後代形成了後姓。現在簡寫成後字,但在百家姓中,後、後是兩種姓,有不同的起源,后姓的淵源在於遠古部落首領共工,共工的兒子叫句龍,官職為后土管理土地耕作。句龍的子孫取后土官的後字作為姓。而現在後姓的人,往往簡寫成后姓,不管怎么說,這兩種姓都有榮耀而悠久的淵源。後氏在我國早期歷史上的后姓名人,幾乎全是山東人:春秋時代,孔子的弟子後處,是齊人;漢時傳詩、禮之學,對我國傳統文化有深遠影響的后蒼,為山東郯城人。和不少的姓氏一樣,后姓雖未發展成一個繁盛家族,但經過無數代的播遷和繁衍,其子孫早已遍布天下。如明宣宗宣德年間鎮守岷州二十餘年,號令嚴明,番夷畏服的名將後能,便是當時的岷州亦即現在的甘肅岷縣人。今四川省儀隴縣,甘肅省固原縣,湖南省寧鄉縣,安徽省宣城縣等地,均有後氏人家。在文字套用上,“後”字和“後”字在很多地方可以互通,因此,“後”氏與“後”氏的界限越來越小,今天有一些“後”姓者,可能有些是“後”氏訛傳而得的。現代“後”字多簡為“後”字,但後氏與後氏,在百家姓的歷史發展中,卻各有不同的淵源。但在今天都簡寫成后姓,不分彼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