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姜氏,為炎帝的後裔,起源於春秋時期的齊國公族,以邑名為氏。齊國的君主齊頃公的兒子被封於楂,他的後代於是就以他的封邑作為自己的姓氏,成為楂姓,後來將木字旁省去了,於是遂成為查姓。
2、出自羋姓,以邑名為氏。春秋的時候,有楚國的公族大夫被封在查邑,他的後代便以查作為姓氏。
3、出自以封地名為氏。春秋時楚國有諸侯被分封於柤(今湖北省南漳西)。由於其封地的名稱也寫作查,他也被認為是查的封主。以後,他的後代也以封邑的名稱為氏,稱查姓。
4、出自古今的一些少數民族中也有查姓。如在清代滿族中,居住在瀋陽一帶的人就有人以查為姓。另外在滿洲八旗中,原以沙拉為姓的人後來也改姓查。至於其他民族,如當代的彝、傣、土家、哈尼、蒙古族等,也都有人以查為姓。

家族名人
查升:清代書法家,字仲葦(1650-1707),號聲山,浙江省海寧人。康熙進士,曾在朝廷任職。著有《淡遠堂集》等。
查文徽:南唐休寧人。侍後主李煜,官至樞密副使。討伐平建州王延政的時候立了大功,於是升遷為建州留侯。當時,吳越的軍隊占據了福州,文徽於是帶領著他的軍隊攻克了福州。入城以後,他安撫百姓,但是不幸被陷在埋伏之中,被俘虜。後來被遣送回去,改任了工部尚書。文徽的三代都是做官的,他的兒子元方是建州的觀察判官,他的孫子查道,是宋真宗的龍圖閣侍制。
查伊璜:明清之交查氏名人。在《聊齋志異》與《觚勝雪蓮》中記載有關於查伊璜的故事,大致是他與吳六奇將軍的神交。在《鹿鼎記》中,被金庸發展成一段生動、有趣的情節。蒲留仙稱伊璜先生“厚施而不問其名,真俠烈古丈夫哉《觚勝》中稱其為“才華豐艷,而風情瀟灑。常謂滿眼悠悠,不堪酬對;海內奇傑,非從塵埃中物色,未可得也。”從這些記述中,可以想見查伊璜的風采。
查士標:清代著名的書畫家。安徽休寧人,長期居住在揚州,擅長畫山水,與孫逸、汪雲端、僧弘仁等書畫家一起被稱為“海陽四家”。他的書法超妙入神,藝舟雙楫》將他的行書列入佳品之上。
查慎行:清代詩人,名嗣璉(1650-1727),字夏重,浙江海寧人。詩學宋人,多抒發行旅之情,善用白描手法。有《敬業堂集》。

遷徙分布
(缺)查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查姓源自古代有個地方名讀音如查,以這個地名形成的姓,就形成了查姓。原來,春秋時期,齊國君主齊頃公的一位公子,享用那裡的物產,這位公子的後代,就以封地為姓,形成了查姓。百齊國是周朝開國功臣姜太公建立的,姜太公又是是炎帝的後代,所以查姓遠祖很榮耀。查姓先人明清兩代最為昌盛,據《郡望百家姓》一書記載:查氏望出齊郡。在漫長的繁衍過程中,查姓形成許多郡望,主要有海陵郡、齊郡、濟陽郡等。查姓幾經歷史上的繁衍遷徒,幾乎分布全國各地,如遼寧的清源、山西的太原、陝西的韓城、湖南、安徽的涇縣、江西的金溪、福建的清流、廣東的澄海、貴州的從江、四川的合江等地都有查姓人口的分布。查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七十一位的姓氏,是一個比較罕見的姓氏,但分布較廣,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六,尤以安徽、江蘇多此姓,這兩省的查姓約占全國漢族查姓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