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子姓,是湯王的後裔。商朝末年,殷紂王庶兄開(一名啟)被封於微,世稱微子。武王克商後,封微子於商丘,建立宋國。微子的後裔中,有一隻搬到沙丘居住(在河北大名縣東),他們便以地名沙為姓,奉微子為沙姓始祖。
2、出自神農氏,為炎帝之後。炎帝為部落首領時,有個大臣叫鳳,助神農嘗白草、播百穀,學到一手種植本領。能在沙地上種出莊稼,所以人稱鳳沙氏,他的後代以他的名沙為姓奉鳳沙氏為沙姓始祖。
3、以國為氏,西周有沙侯國,地望在河北涉縣,涉縣之稱由西漢時沙縣改
4、出自沙隨氏。古代諸侯公爵。凡失國或沒爵後,即稱為公沙氏或沙隨氏。《新篡氏族箋釋》載:沙姓出自沙隨氏。其後省為沙氏5、歷史上的百洛國(在今朝鮮)有沙氏遷徙分布;
6、唐夷姓百濟國共有八族,其中一隻叫沙咤氏,來到中原居住,被漢化後便以族名沙為姓。這是沙姓的又一個由來。
7、沙姓也為“回族十三姓”之一。沙姓為回族中的大姓。

家族名人
1沙世堅:為江南沙姓始遷祖。南宋勇將,有文武韜略,河北涉縣人,古沙侯國之苗裔,曾任東莞太守。

遷徙分布
沙姓望族居東莞(今山東沂水)、汝南(今河南汝南東南60里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