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上古,堯帝臣子毋句之後,以祖名為氏。堯為部落首領時,他的屬下當中一個臣子名叫毋句的人,此人製造出樂器罄,是用骨塊做成的懸掛樂器,敲擊之一下有美妙的音樂。毋句的後代就以他的名中一字為姓,稱為毋氏。他就是毋姓的始祖。
2、出自田姓所改,以封地名為氏。在春秋時期,齊國齊宣王田辟疆分封他的弟弟於毋邱,賜姓為胡毋氏,胡毋氏的後代再分為三支,形成胡毋、毋丘、毋三姓。後來胡毋、毋丘二姓省文也改為單姓毋氏,稱毋姓。

家族名人
毋雅:晉代巴郡江州人,學冠四科(德行、言語、政事、文學),歷官涪陵、漢平令、夜郎太守。
毋煚:唐朝的一個才子。撰《古今詩錄》四十八卷,為開元今象亭十八學士之一。
毋昭裔:龍門人,後蜀時候的才子,他的學問極為廣博,精通四書五經,寫有《爾雅音略》一部著作,是與五經之中詩經有關的著作。詩經是孔子選編的詩歌集。毋昭裔還喜歡藏書,好學不倦。蜀主孟昶教太子讀書。
毋守素:毋昭裔的兒子,在宋朝朝廷中任文官。又曾被任為州官,治理地方使百姓受惠,深受讚揚。
毋制機:宋代蜀人,分教黃州,兼領雪堂、河南兩座書院,學者稱他“平山先生”。
毋思義:明初蓬州人,洪武年間舉人,工詩,能文。歷任襄陽、鳳陽教授,周府長史,為一時名宦。

遷徙分布
(缺)毋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毋氏出自田氏。相傳帝堯時,有位得力的臣子名為毋句,曾創造了懸掛的樂器罄,他的後代就以他的名中一字為姓,稱為毋氏。另外,春秋時候齊國有個地名為毋邱,齊宣王將自己的弟弟封於毋邱,為紹胡氏之祀,賜姓胡毋,其後又分三姓:一為胡毋,一為毋邱,一為毋姓。這三個姓名的後代中均有簡化他們的姓氏為毋氏的。毋姓望族居河東郡(今陝西省夏縣北一帶)、巨鹿郡(今河北省平鄉西南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