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祿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子姓,以祖字為氏。上古商朝的末代王叫紂王,紂王有個兒子叫祿父,後來祿父的孫子取祿字為姓,世代相傳。
2、出自以官職為氏。另一支祿姓,來源於周朝時的官職。周朝的司祿之官,大約是主管配俸祿,就是分配錢糧給官員的人。他的子孫以此為榮,就取祿字為姓,世代相傳。
3、出自以地名為氏。在雲南省,有兩個地名,一個稱祿豐,一個稱祿功,現都是屬雲南省楚雄自治州的縣,其先民以地名為氏。這兩個地方在歷史上是否曾形成過祿姓,還有待考察。

家族名人
祿 氏:清朝時雲南人,巾幗英雄,是襲鎮王府的隴慶侯的母親。雍正年間,隴慶侯因藏匿奸臣被革職,下屬臣民氣憤,想叛亂謀反,祿氏嚴加制止。後來烏蒙賊作亂,祿氏召集族人協助官兵剿匪,保衛家鄉,使城鄉得以保全,受到城鄉民眾的讚揚。
祿東贊:藏族名字叫噶東贊宇松,吐善酋長,松贊乾布手下的大將,參與吐番國家大事的決策。性剛嚴明,善於用兵,他替松贊乾布向唐朝請婚,出使長安,後來又迎接護送文成公主入藏,是中國歷史上促進民族交融的大功臣。

遷徙分布
(缺)祿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祿源出於子姓。商紂王之子名叫武庚,字祿父。商朝滅亡後,周武王讓武庚留在殷墟管理商朝遺民,而武庚卻不甘心做他人之臣,就聯合管叔等周朝貴族起兵,企圖顛覆新政。然動亂未果,武庚被殺。他的後人便以他字中的祿為姓氏,為祿氏。周朝設有司祿官,專管財政,經營,雖然古時重文官,但由於此官也直接關係國運。這種官員的子孫也以此為榮,就有以祿字為姓的。雲南有地名祿豐及祿功,且在清末此地也出現了有名望的祿氏,因此,這裡的祿氏應是由地名所得。祿父又名武庚,系殷紂王的兒子,周武王滅紂後,武庚住封地太子城(今管城區圃田鄉古城村),周成王時,武庚同管叔、蔡叔反周叛亂,被周公平定誅殺,祿氏家人紛紛北逃,在黃河南邊的荒灘野地里開荒種田,苟安活命。日久天長,這裡形成一座遠近聞名的大村——祿莊。祿姓家族人丁興旺,輩分分明。如今這裡的祿姓已達2000多人,仍然沿用著古老的十字定輩法,這十個字是:天、地、裴、萬、梁、國、明、九、有、助。於是,他們的姓名就叫祿助某,祿有某,祿九某,助字輩稱有字輩為叔伯,稱九字輩為爺奶……年年代代,生生不息,如果這十個字用完了,就重新開始,再啟用一輪。祿氏活動情況的記錄,有唐代出過吐蕃酋長祿東贊,但並非真正的“祿”姓。清雍正年間,雲南有痊巾幗英雄祿氏,是襲鎮王府的隴慶侯的母親。當烏蒙人作亂時,祿氏率屬夷護守州署,協濟民軍儲,城賴以全。現今的雲南,尚有不少姓祿的家庭。(余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