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古代傳說仙人廣成子的後代,以廣為氏。據漢《風俗通》載:“廣成子之後”。相傳廣成子是上古仙人,隱居崆峒山石室中。《莊子》書中說,黃帝曾多次向他求教如何取天地精華,助五穀生長,養育百姓,及修身之要。廣成子之後有廣成氏,亦有廣氏。
2、出自漢代廣武氏所改。西漢初封過兩位廣武君(陳余、李左車),其后姓廣武氏。後改為單姓廣氏,稱廣姓。

家族名人
漢朝的宰相廣明,宋贛州通判廣漢,明楷書吏廣嵩,清有湖南巡撫廣厚。

遷徙分布
(缺)廣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相傳古人廣成子,是位難得的賢人,他為了修生養性,隱居在崆峒山石屋。黃帝經常拜訪他,以求治國安邦的大道理。他的後人先以廣成為姓,後簡化成廣。漢朝,曾在廣武(今河南省雁門)為官的李佐車,他的後代原以廣武地名為姓,後來簡化成廣氏。同時,陳余也曾在廣武為官,後代也現以廣武為姓,後又簡化成廣姓,望族居丹陽(今安徽省宣城)。2000多年來,以丹陽為名的縣也有好幾個。廣氏家族“望出丹陽”,即以丹陽為繁衍中心,可是歷史上以丹陽為名的地方這么多,究竟哪個丹陽才是廣氏家庭的“老家”呢?根據考證,與廣氏家族有關的丹陽,有的認為是現在的江蘇省丹陽縣。廣姓是我國罕見姓氏,當今分布內蒙古鳥海,陝西韓城,甘肅酒泉,河南盧氏,湖北武昌,廣東澄海,廣西田林,雲南隴川、馬關,四川合江等地。潮汕在澄海100多人,主要居東里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