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姜姓,為炎帝神農氏之後。神農氏有裔孫名向,被封為諸侯,其後代子孫以向為姓,遂成向姓。
2、出自祁姓,為帝堯的後裔,以國為姓。周代有向國,故址在今山東莒縣南部。後來國滅,向國國君的後代就以原國名為姓,成為向姓的一支。3、出自子姓,為湯王的後代。春秋時期,宋國國君宋桓公有子名肸(音bì),字向夫,世代為宋國卿士,其後亦姓向,成為向氏。

家族名人
向海明(?-613):隋末農民起義軍領袖。他原為扶風(今陝西鳳翔)僧人,自稱"彌勒"出世。大業九年(613年)率眾起義,追隨者數萬。後轉戰於扶風、安定(今甘肅涇川北)之間,自稱皇帝,年號白烏。後為隋將楊義臣所敗。
向子韶:宋朝開封人,字和卿,元符年間進士。建炎初年任淮寧知府。金人犯境,子韶親率兵丁和家族子弟守城。城陷落後,子韶不屈而死,諡號忠毅。
向士壁(?-1261):南宋名將,字君玉,常州(今江蘇常州)人,紹定進士,官至大理卿直龍圖閣。元兵南下,合州告急,制置使馬光祖命士壁率兵赴援。士壁數立戰功,升任湖南安撫使兼知潭州。元兵圍城,士壁聚力固守,力戰退之。不久又升任兵部侍郎兼轉運使,後因奸相賈似道妒忌其功,被誣告殺害。
向侃:字希顏,明朝巢縣人,永樂年間中舉,宣德中任靖寧州判官,後升任監察御史,一度又出為知府。他潔己愛民,不避艱苦,辦事公正,清約如寒士,名節很好。他和兄弟五人到老也住在一起,十分友愛。

遷徙分布
河南郡:漢高帝置,在今河南省洛陽市一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