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虞姓,來源於舜的後裔,以祖名為氏。相傳舜有八個兒子,都是聰穎精明的,號稱“八愷”,其中就有一個叫仲容的,他的後代便以容作為姓氏。
2、以官職為姓,周朝的禮樂之官官名為容,其後便以祖上的官職為姓。
3、來自古代的容國,以國名為氏。古代有國名叫容,這個國家的子孫後代後來以國為姓,成為容姓。
4、出自黃帝的史臣,以祖名為氏。據《通志·氏族略》記載,黃帝的時候有一個史臣名叫容成,是太岳的後代,相傳他創製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曆法。他的後代以容為姓。
5、出自春秋南容氏的後裔,以父字為氏。據《萬姓統譜》記載,春秋時期有一個以南容作為字的人,他的孫子以祖父的字作為姓,稱容氏,於是相傳成為容姓。

家族名人
容萱:金朝人,朝廷任他當知府官,他夫人很能幹,名叫適姑,發生戰事時,容萱死後,朝廷就讓適姑承繼他的軍權,統帥軍隊。
容閎:清朝維新派,字達明,號神甫,廣東省香山(今中山市)人。他早年留學美國耶魯大學,是我國畢業於美國高等學府的第一位留學生;回國後曾到太平天國天京(今南京市)向洪仁乾提出新政建議。1867年,他通過江蘇巡撫丁日昌向清政府建議選派留學生、開採礦產等,後任駐美副使,專管留學生事務。1900年他因參加上海“張園會議”被清政府通緝,被迫前往香港,後移居美國。宣統二年曾經邀請孫中山到美國商談,表示支持革命。民國元年逝世。終年84歲。著有《西學東漸記》等。
容悌輿:字行白。明朝時期香山人。個性敦厚,學問淵博,孝敬父母。永樂年間,他在家鄉香山擔任教諭,母親得了風癱,臥床13年,都不能起來活動,他於是日夜侍侯,從來沒有厭倦。於是鄉人稱讚他為“孝行先生”。著作有《雲嵐集》。
容若玉:明朝人,舉為進士當官,朝廷派他去江西。容若玉治理地方,為百姓著想,辦了許多好事。他為人正直,為官清廉,死後,家貧沒有財物,他的同僚朋友周濟拿銀子將他靈棺運回老家安葬。

遷徙分布
(缺)容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相傳黃帝有個史官名容成,他是曆法的最初制定者。相傳他還會修煉論道,懂得采陰補陽之術,後道家尊稱容成真人。而容氏就是他的後人紀念他而定的。相傳,黃帝有另一位臣子容援作鍾,他的後人就以容為姓氏。而在帝舜明高陽氏時,舜的兒子中有一位名為仲容,是為不可多得的賢才,他的後代中有以容為姓的。在周朝,掌管禮樂的官也曾被稱為容,這些官吏的後代就以此官名為姓。史書上又有一說,古代有容氏國,這個國度的子民大多以“容”國名為姓的。源自上古的容氏家族,數千年來,繁衍於南方吳地,當初以國為氏,或以官為氏。容姓的望族居住在敦煌(今天的甘肅省敦煌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