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徹姓,因避帝諱改姓。秦漢時期,上蔡(今天的河南省上蔡西南)的鄉間有一個讀書人,很有學識見地,後來被帝王知道以後委以重任,讓他擔任丞相,並且封他為徹侯。他的子孫後代以徹為姓,成為徹氏。到了西漢武帝的時候,因為要避武帝劉徹的諱,所以改姓為通,成為通姓的一個來源。
2、起源於巴縣,以封地名為氏。春秋時期,巴國有大夫受封於通川(今天的四川省達川),後來他的後裔用封地作為姓氏,稱為通氏。

家族名人
通辨:元朝時期的高僧,雄縣人。7歲的時候就拜禮真空為師,學習浮圖法。皇慶初,萬山和尚奉旨大做齋會,請通辯演法。忽然從法座放大光明,通辯圓寂了。當時白光四射,得到舍利子無數。
通琇:號玉琳。清朝時期的高僧。江蘇江陰人,19歲的時候出家為僧,居住在武康報恩寺。順治年間被召見過三次,讓他來說法,並且賜號為大覺禪師。他在要求回到天目山以後,又被加封普濟能仁國師。康熙年間圓寂。
通證:清代詩畫家,僧人。青浦人,喜歡畫山水,拜太倉王圓照為師。
通復:清代詩人,僧人。字文可,嘉興人。精於寫詩,著作有《冬關詩抄》。

遷徙分布
(缺)通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秦漢時候有一種官職叫作徹候,是一種職位很高的官職。那時候上蔡(今河南省上蔡縣一帶)有一個書生被封為徹候,他的後代以此為榮耀,就以官職名作為姓氏,稱為徹氏。後來到了西漢時候,漢武帝叫劉徹,為了避漢武帝的諱,徹氏的後代就改為“通”姓(因為古代徹和通同意),世代相傳,就形成了今天的通姓。通姓的望族居住在西河(今天的山西省離石縣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