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起源於春秋時期,出自姬姓。周太王子仲雍的曾孫名周章,居於吳。周武王克商以後,遂封其地,建立吳國,為周朝附庸。周章十四世孫壽夢主吳時,國勢強大,稱吳王,為諸侯國,與各國爭抗,故春秋時吳國自壽夢始。壽夢的支庶子孫,有的以祖先名字為姓,形成壽姓。
2、為彭祖之後。據《路史》載:彭祖後有壽氏。相傳上古時候有位叫彭祖的人,是有名的老壽星,活了八百多歲,他的後代有的為了紀念他,就取壽字為姓,於是形成了另一支壽姓。壽姓望族居京兆(今陝西省長安東)。
壽姓始祖:壽夢。壽是個稀有的姓。據《風俗通》一書的考證,是吳王壽夢的後代。吳王壽夢是春秋末期一度稱霸諸侯的吳國傑出之祖,是周朝初年吳國之主周章的十四世孫。壽氏後人尊壽夢為壽姓的始祖。

家族名人
壽良:漢代兗州太守。字文淑,成都人。不僅專研《春秋三傳》,貫通五經,面且能夠澡身浴德,在宦途上也春風得意,曾官室梁州剌史,歷官有治著稱。
壽寧:元代高僧,字無為,上海人。居靜安寺,寺有名跡八處,因作《靜安八詠》。並匯諸家之作,編為《靜安八詠詩集》。
壽光侯:漢代方士。相傳壽光侯能刻百鬼眾魅,令自縛見形。章帝曾召試其術。

遷徙分布
(缺)壽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壽姓出自姬姓。春秋時候的吳國,起先很弱校後來,一個叫壽夢的人做了國君以後,治理國家有方,加強了吳國和中原的交流,並且兼併了周圍的幾個小國,使吳國漸漸強大起來。而壽夢自己也自稱吳王。此後,吳國的公族中有的以壽作為姓氏,稱為壽氏,是今天壽姓的起源。關於壽姓的起源還有一種說法。上古時候有位叫彭祖的人,是有名的老壽星,活了八百多歲,他的後代有的為了紀念他,就取壽字為姓,於是形成了另一支壽姓。要了解壽氏家族的這段光榮淵源,先得從周文王的祖父古公稟說起。古公稟父見周文王姬昌呱呱落地時,天有瑞兆,便認為周文王必是興周之人,對他寄予厚望。他的長子泰伯和次子仲雍,為了使父親的希望能夠達成,把家族的基業順利傳給周文王,兄弟二人就雙雙紋身斷髮,跑到南方的所謂荊蠻之地躲了起來,打算默默地度過一生。沒想到他們的崇高人格,竟深深感動了當地居民,有1000多戶人家自動地追隨他們,在南方開創了另外一番了不起的基業。長久以來,泰伯被奉為南方吳氏的開姓始祖。而壽氏的先祖周章,便是仲雍的後裔。望族居京兆郡(今陝西西安東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