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姒姓,是禹王的後裔,為夏王朝全族的子孫,所以歷史上稱党姓出自夏的後代。屬於夏禹後裔的党姓世居党項。
2、出自姬姓,是以地名命名的姓。春秋時期,晉國公族大夫封邑於上黨(今天的山西省境內),於是他的子孫後代就以黨作為他們的姓氏。
3、出自任姓,以地名為氏。魯國大夫黨氏,相傳是黃帝的小兒子禹陽的後裔,因為被封於黨,其後人以黨為氏,所以也稱為党姓。
4、源於党項羌人的姓氏。党項羌族是我國古代西北的少數民族。根據《廣韻》的記載,党姓本來是西北党項羌姓,後來改為党姓的。其中有個叫黨耐虎的將軍,就是出自此支党姓,見於史書記載。
5、出自北方鮮郫族人有党姓。據《路史》一書中說,鮮郫人也是黃帝的子孫,他們因為遷居到鮮郫山,而得到這個族名。
6、出自回族中的党姓,源自我國西夏党項族。在公元1038年,由党項人元昊建立了歷時190年之久的西夏國後,一些党項族人逐步融於回回民族當中,故延用此姓。党姓回族主要分布在河南、山東等地。
7、古代党姓的黨(古讀Zhǎng音掌),故党姓中有一支以音(Zhǎng)為姓,成為掌姓。後掌姓中又分出以音(Zhǎng)為姓的仉姓。即仉姓起源於党姓,原本為春秋時魯國大夫黨氏之後。孟子的母親即為仉氏,以擇鄰教子出名。山東省沂水縣楊莊鎮党家山村距傳說中的孟母村僅8里之遙,党家山村的東面6里處為仉林村。仉姓多分布在魯郡、琅邪郡、敦煌郡。其中魯郡在西漢初置魯國,三國魏及晉代改為魯郡,在今山東省曲阜、泗水一帶。琅邪郡在秦始皇置郡,相當於今山東省東南部諸城、臨沂、膠南一帶。敦煌郡在漢武帝置郡,在今甘肅省河西走廊西端。得姓始祖:夏禹。黨氏來源,根據《名賢氏族言行類稿》的記載,是春秋時期晉國大夫姬氏的後代。《姓氏考略》上記載,魯大夫有黨氏,是周的公族的後代。黨氏是上古聖君夏禹的後裔,支裔世居党項,遂姓黨氏。根據《韻府郡玉》記載,夏禹氏的後代中,唐代有黨芬、党進。而《廣韻》則記載,黨氏原來是西羌姓氏,姚秦有將軍黨耐虎。黨氏有西羌的血統,早在漢朝的時候,就有一支位於今青海省境內的西黨,党項族就是部落的後裔,根據史書的記載是夏禹的支裔,故黨氏後人奉夏禹為党姓的得姓始祖。

家族名人
黨祺:宋代進士,他的文章很有名氣。
党進:宋朝武將,因為征伐太原而立有軍功,被朝廷任命為“忠武軍節度使”的重要職務。他身形魁梧,忠心老實。
黨茂:祈州人,明代武功知縣。黨湛:清朝名士,同州人。
常言:“人生須做天地間第一等事,為天地間第一等人。”所以號為“兩一”。
黨蒙:清朝翰林。字養山,號泌亭,生於韓城党家村,家境貧寒,12歲前不曾穿過襪子。幼年隨父到甘肅古浪縣學官署讀書。光緒二年(1876年),隻身赴京趕考,連中三元,入翰林院。後經考試入刑部,任主事、外郎、郎中等。1900年,八國聯軍侵占北京,慈禧太后挾光緒帝奔陝。黨蒙隨諸臣往潼關迎駕,受到賞識,委任為雲南臨安知府。黨蒙為官正直、盡力盡職,是一位受人愛戴的清官。直到現在,党家村的人們依然時常提憶起這位先賢,他是党家村的驕傲。據說前些年,山東有部傳統戲曲就叫《黨蒙辦案》,講述的就是黨蒙作為欽差,赴山東秉公執法,拒收重賄,依律誅殺貪官污吏的事跡。黨蒙六世孫現在尚生活在韓城的党家村。
黨還醇:字子貞,明朝時期三原人。天啟年間進士,知休寧縣令。他勤於工作,處處為民著想,政績很好。崇寧間,清兵攻擊,他守住城堡,英勇抵抗,但是最後因為援兵沒有及時趕到,城被攻破,他自己也因公犧牲。
黨崇雅:明末清初寶雞人。天啟年間進士,官至戶部侍郎。崇禎年間,李自成在四川造反,因為黨崇雅在朝廷上的言論失當,被定為從賊罪,被革職。明亡清初,順治年間授以他原來的職位,累升到國史院大學士,加太保。兼太子博。後來因為年老體衰而退休。
党懷英:金朝文學家,原籍馮翊(今陝西省大荔)人。他能詩文,也精於書法,官至翰林學士,曾擔任《遼史》刊修官。党姓名人,宋有忠武節度使党進。

遷徙分布
(缺)党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党姓出自姬姓。春秋時候,晉國有大夫被封到上黨這個地方,其後代有的以地名作為姓氏,稱為黨氏,是今天党姓的一支起源。還有一支党姓也起源於春秋時候,那時後,魯國有個大夫被封到黨這個地方,他的後代也以封地名為姓氏,成為党姓的又一支來源。古代西北少數民族羌族,羌族中有姓党項的,後來和漢族融合通婚,學習漢族文化,接受了漢族單姓的習慣,就改為党姓。又有說古代北方有鮮卑族人,也有以黨作為姓氏的,後來成為漢族党姓的一個來源。党姓明末由山西曲沃縣遷徙北流,現歷廿世約二千餘人散居兩波小一扶來各里,南豐祠建於新豐,信庵建於中和,泰堂祠建於麗洞,南山祠建於南祿。光緒間陝西飢,南山子孫以祭祀餘款樂助多金知縣梁騮藻以惠普災區題贈。當代的党姓在全國各地均有分布,其中以陝西、山東、山西、雲南等地較為集中。其中,陝西韓城的党家村在秦陝大地的角落裡熠熠生輝,近來年隨著“民居瑰寶”的美譽聲名鵲起。古時候,這裡的人們蓋起高堂廣廈,築起堡壘碉樓,堅守著自己的香火與財富;如今,他們的後代修繕牆垣,廣納遊人,依然在這裡堅守著祖先留下的屋宇,和行將淡漠的古風。元志順二年(1331年),党姓始祖黨恕軒,由陝西朝邑縣逃荒至此,落腳開荒種田謀生。100多年後,明洪武年間,賈姓始祖賈伯通,從山西洪洞縣遷居韓城經商,第五代和党姓聯姻,其子在明嘉靖四年(1525年)定居党家村,成為党家村的第二大姓。至今党家村依然由黨賈兩大姓氏組成,外姓極少。党姓家族原以務農為生,而賈姓卻有經商的傳統,乾隆年間,賈姓創立了“合興發”商號,經營日用雜貨、木材、瓷器、茶葉、藥材等,在河南與湖北交界地帶發了大財,成為巨商。在賈姓帶動下,党姓也加入了經商行列。道光至鹹豐年間(1796-1861年),是党家村經營的黃金時期,傳說往老家運送銀兩的騾馬絡繹不絕,號稱“日進白銀千兩”。與此同時,党家村大興土木,進入了持續百年的建房高潮期。全盛時,党家村建四合院數百座,還有泌陽堡和幾十座哨門、祠堂與廟宇。清末民初,戰亂不斷,應對有方的村人就不再經商,回歸故里,安然守護著祖輩的財富且耕且讀。再以後,党家村衰落了。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,相當一部分的廳房、哨門以及戲台被拆毀。直到80年代中期後,在日本建築學會青木正夫先生的推動下,中日雙方組團對党家村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查,阻斷了拆毀舊房的進程,這些民居瑰寶才保存下來。近年來,党家村被命名為“歷史文化保護村”,列入“國際傳統民居研究項目”,2001年6月被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,鄉人得以堅守故宅。迄今為止,党家村有320戶人家,1400餘人,建村已有670多年歷史了。(余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