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莘氏即是辛氏,因為他們的發音相近。
2、出自姒姓,以封國名為氏。夏朝的初期,夏王啟封高辛氏的兒子摯於莘(還有說封啟的兒子於莘的),建立了莘國,它的望地在今天的陝西省合陽縣東南,後來莘國滅亡以後,他的後代就以國名作為自己的姓氏。稱做莘氏。
3、亦出自姒姓,以國名為氏。據《史記·夏本記》記載,是有莘氏之女,古代的時候有莘國,商湯就娶了有莘氏的女兒,其後代就以“莘”作為自己的姓氏。
4、出自古帝祝融的後代。據《潛夫論》記載道:“祝融之子分為八姓:己、禿、彭、姜、曹、斯、莘等。莘就是其中的一個姓。2000年以來,莘氏不及辛氏活躍。望族居於天水郡,即現在的甘肅通渭縣一帶。

家族名人
莘氏女:據《史記·周本記》載:“帝紂囚西伯於里閎夭之徒患之,乃求有莘氏美女……因殷嬖臣而獻之紂。紂大悅,曰:‘此一物足以釋西伯,況其多乎/及赦西伯。”
此外,莘氏的名人,宋有莘融;明洪武年間,歸安(今浙江省湖州市)人莘野,曾任棗強知縣,因勤政愛民,被稱為“賢令”;清歸安人莘開,擅長書畫篆刻。

遷徙分布
(缺)莘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莘姓出自擬姓。上古時候的炎帝是著名的氏族部落首領。他的後代中有一位傑出的部落首領叫祝融,傳說他最先發明使用火從而結束了人們茹毛飲血的歷史,所以被尊為火神。祝融的後代分為八個大姓,莘就是其中之一。大禹治水有功,受到人們的擁戴,於是舜將氏族首領的位置禪讓給了大禹。後來大禹將王位傳給自己的兒子啟,啟後來建立了夏朝,稱為夏啟。夏啟又把自己的一個庶子摯封到莘(今陝西省合陽縣東南),摯的後代就以封地名作為姓氏,稱為莘氏,是今天莘姓的又一個起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