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姬姓,以國名為姓。周文王的第十五個兒子受封於郜(今山東成武縣東南),建立郜國。春秋時郜國被宋國吞沒,郜君的後世子孫就以原來的國名為姓,稱郜氏。郜姓又寫作告。二、郡望堂號【堂號】"集古堂":清朝郜坦治《春秋》學,以《左氏春秋傳》為主,廣采杜預和宋、元各家之說,著《春秋集古注》一書。
郜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郜姓出自姬姓。上古時候,周武王打敗了紂王,建立周朝,於是分封各路諸侯。他將周文王的第十一子,自己的弟弟,封在郜這個地方(今山東成武縣東南)。後來,郜國公族的後代就以封地名為姓氏,稱郜氏,成為今天郜姓的最早起源。到了春秋時候,郜國後來被齊國滅掉,但它的國人還是保留了郜姓。郜璉,清代旅遊家。他游遍了全國,曾三次登上泰山。著有許多遊記,其中以《芭蕉》一書最為著名.

家族名人
郜知章:元代著名詩人。家世業儒,通經史,善作詩,與司業王嗣能齊名,世稱"王郜"。郜璉:清朝人。官至台州參軍。好游山水,嘗畫芭蕉,傳至日本,海外珍之。還善於鼓琴,令人悅耳動聽。郜煜:清代進士。官中書科中書。著有《易經理解》。
晉代的郜珍曾在任高昌長,是見於史冊的第一個郜姓名人。元代詩壇上有所謂的“王郜”之說。“王郜”是指王祠能和郜知章。事實上,郜知章不僅是一位詩人,同時他還是一位精研儒學的學者。據說,他的一定世代以儒傳家,在今江西的樂平一儒學的學者。據說,他的一家世代以儒傳家,在今江西的樂平一帶很有名所。另外,清朝有一位郜璉,字方壺,自號綠天主人,他好鼓琴,又好游山水。他繪製的芭蕉圖,傳至日本、成了國寶,還有學者郜煜、郜坦,也是值得提及的人物。

遷徙分布
郜氏望族居京兆。京兆:即首都直轄區。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