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有虞氏,以樂曲名為氏。上古舜為部落首領時,他的樂官作了一首名叫《韶》的曲子,優美動聽《論語》中記載,孔子曾在齊國聽了《韶》樂,“三月不知肉味”。舜臣樂官的後代子孫以其祖上所作曲名為姓,稱韶姓。望族居於太原郡,就是今天的山西省太原市。
2、發源於粵北韶州,以地名為氏。現在廣東省的曲江、樂昌、仁化、乳源、翁源、英德六縣,自隋代以來,稱為韶州,我國的韶氏便發源於這個地方。根據《寰宇記》所記載,韶州這個地方有韶石,早在4000多年以前,聖君虞舜曾在南巡時到過這裡,登韶山奏韶樂,因此得名。所謂韶石,是廣東省曲江縣北方的一個自然奇觀,迤邐而東,共有36塊奇形巨石,韶州因韶石而得名,古代的當地先民又以地為姓氏而姓韶。

家族名人
韶護:陝西省岐山人,明朝官員,在洪武年間做朝廷的官。那時明朝剛取得天下,好些事情都有待人們從頭做起。韶護為官。非常用心盡力,力求辦好辦快,當時人們都讚揚他,朝廷於是升了他的官職。後以勤恪敏達、事無凝滯而由戶部主事改任星山典史,繼又擢升為按察僉事。

遷徙分布
(缺)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上古時候,舜帝是著名的氏族首領,他的部落裡面有人作了一首曲子,叫作“韶”樂,非常動聽。這一首曲子,當時就光為流傳,後來到了春秋時代還有人能演奏。有一次孔子到齊國去,聽到齊王的樂師演奏這首韶樂,覺得美妙無比,被深深地吸引注了,竟然“三月不識肉味”。創作這首韶樂的樂官的後代,以這首韶樂為榮,於是有的以韶作為姓氏,稱為韶姓的最早起源。韶姓還有另一支,起因是以地名為姓。據《姓苑》云:“開封有此姓,望出太原。”古代有地名叫韶州大約就在現在河南省開封一帶,那裡的人以居住地的名為姓氏,世代相傳,是韶姓的另一個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