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第一個淵源:源於子姓,出自商王朝王族之後裔,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。
商王朝的開國君王叫“湯”,所以後史中提到商王朝的時候也多稱商湯。
湯的六代孫開始有祖乙、祖辛、祖丁、祖庚、祖甲、祖己……都曾是商王朝君王的廟號,其中的祖乙,名字叫子滕,是這些商王中最有作為的帝王,他任用巫賢為相,勵精圖治,使當時已經衰落下去的商王朝中興起來。
關於祖已的世系,一般認為是:
少典→軒轅→玄囂→蟜極→夋[夔]→契[卨]→昭明[王吳]→相土[土]→昌若[羔]→曹圉[根圉]→冥[季]→核[王亥]→微[上甲]→報丁[報乙]→報乙[報丙]→報丙[報丁]→主壬[示壬]→主癸[示癸]→履(天乙、成湯)[太乙、唐、成]→[太丁]→至[太甲]→辨[太庚]→密[太戊]→整(河亶甲)[戔甲]→滕[祖乙]→旦[祖辛]→新[祖丁]→斂[小乙]→昭[武丁]→曜[祖庚]→載[祖甲]→孝己[祖己(祖伊)]。
商王之名出自史籍《竹書紀年》中的記載,“[]”內的名號是甲古文字記載的君王廟號。
在商王朝開國君主商湯執政時期,有一個著名的左相仲虺,在仲虺的後代中,有人名叫祖己(祖伊),為仲虺之後的商王朝宰相。
據史籍《元和姓纂》和《姓譜》等書記載:“子姓,殷後,殷王祖甲、乙、丙、丁支庶因氏焉,殷有祖己、祖伊,漢有祖沂,始家涿郡,望出范陽。”
姓氏學界一般認為,祖氏得姓始祖應當從祖已起算。在殷商武丁的時間,從古籍上已經發現了最早姓祖者的史實記載,那便是當時以“道訓諫王”的賢臣祖已,這在典籍《書經·高宗彤日》中有明確記載:“高宗祭成湯,有飛雉升鼎耳而雒;祖已訓諸王,作高宗彤日之訓。”
商高宗,就是武丁子昭(公元前1250~前1192年在位),祖己時為商王朝的國相,他借用商高宗在祭祀成湯的重大典禮上,獻祭品野雉飛到了國鼎之上的現象,引道訓諫商高宗及其王子們要“仁政治國”。
按此記載,祖氏家族的得姓歷史至少在三千三百年以上。
在祖己(祖伊)的後裔子孫中,有取先祖名字為姓氏者,稱祖氏,世代相傳至今,祖氏最初是發祥於涿郡,是非常古早的姓氏之一。
第二個淵源:源於蒙古族,屬於漢化改姓為氏。
蒙古族各根義召日氏,是一個十分特殊的姓氏群體,就是世代的“守陵者”。
蒙語“各各召”是“祖墳”之意,延伸的“各根義召日”表明為更崇高的“祖陵”,多用於對蒙古民族歷史商功勳卓著的先祖、王爺、可汗、大汗等陵寢的尊稱,後有專職世襲的守陵人取之為家族姓氏,即稱各根義召日氏。
在明朝時期,有蒙古族各根義召日氏族人取姓氏的漢義改冠漢姓為祖氏者,世代相傳至今。
第三個淵源:源於滿族,屬於漢化改姓為氏。
據史籍《清朝通志·氏族略·滿洲八旗姓》記載:
⑴.滿族薩克達氏,本稱巴雅拉氏,後改以地名為氏,滿語為Sakda Hala,滿語“蒼老、老祖宗”,是一個龐大的滿族氏族部落,有諸多分支,世居寧古塔(今黑龍江寧安)、阿扈河(今黑龍江寧安南部六十公里處)、葉赫(今吉林葉赫河、伊通河、伊丹河、東遼河流域)、薩克達(今遼寧撫順峽河流域)、赫圖阿拉(今遼寧新賓永陵鎮)、那木都魯(今俄羅斯濱海地區)、德里倭赫(今遼寧撫順渾河兩岸)、黑龍江兩岸等地,所冠漢姓為多為祖氏、蒼氏、倉氏、麻氏、駱氏、李氏、高氏、海氏、薩氏、里氏、陳氏、羅氏、老氏、英氏、印氏、巴氏、色氏、臧氏、禮氏、佟氏、陀氏、翁氏等。
⑵.滿族組佳氏,滿語為Jugiya Hala,祖先原為漢族,東漢末期被遼東鮮卑烏桓部虜攜,融入鮮卑,後逐漸演化為遼東女真,世居鐵嶺(今遼寧鐵嶺),後多冠漢姓為祖氏。
第四個淵源:源於其他少數民族,屬於漢化改姓為氏。
今彝族、東鄉族、傣族、苗族等少數民族中,均有祖氏族人分布,其來源大多是在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時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羈糜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中,流改為漢姓□氏,世代相傳至今。

家族名人
祖 逖
字士稚。晉朝范陽遒縣人。著名北伐大將,勤奮好學,留有聞雞起舞的佳話。當時晉室大亂,巡率部曲百餘家渡江,中流擊揖而誓言:“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復濟者,有如大江!”元帝時,為豫州刺史,自請統兵北伐,征為奮威將軍,連戰連勝,最後攻破石勒,收復黃河以南全為晉土。在豫州刺史任內,勤政愛民,死時,豫州人民,痛哭流涕,如喪父母。
祖 約
東晉范陽遒縣(今河北省淶水)人,祖逖之弟,為成皋令,字士少。隨逖過江南來。晉元帝太興三年(321年)祖逖死,祖約以侍中出代逖為平西將軍、豫州刺史,繼統其部曲。(鹹和三年(328年)與蘇峻起兵反晉,失敗後投奔後趙石勒,為其所殺。祖約既是朝廷命官,又是各自所統流民之帥。
祖 詠
洛陽(今屬河南省)人,後遷居汝水以北,開元十二年進士。曾因張說推薦,任過短時期的駕部員外郎。詩多狀景詠物,宣揚隱逸生活。其詩講求對仗,亦帶有詩中有畫之色彩,其與王維友善,蓋“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”或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故也。代表作有《終南望餘雪》、《望薊門》、《七夕》、《汝墳秋同仙州王長史翰聞百舌鳥》、《陸渾水亭》、《家園夜坐寄郭微 》、《送丘為下第》、《古意二首》等,其中以《終南望餘雪》和《望薊門》兩首詩為最著名。《望薊門》詩描寫沙場塞色,寫得波瀾壯闊,令人震動,其中“萬里寒光生積雪,三邊曙色動危旌”為有名的佳句。
祖沖之
字文遠,南朝宋范陽薊人,為南北朝時期著名的科學家。精研數學、天文和機械製造方面都有很大成就。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,他第一個把圓周率計算到小數點後第六位3.1415926到3.1415927之間,這在當時世界上是最精密的。他還提出密率值的計算,比歐洲早了 1000多年。數學著作有《綴術》和《九章術義注》,均失傳。他根據數理,研究天文曆法,制訂出一部比較準確的《大明曆》。他製造的千里船、水碓磨和指南車。
祖孝孫
唐朝幽州范陽人。博學,精通曆算。參定雅樂、京房律法,演12律60音。後受命與秘書監竇班修定雅樂,斟酌甫北,考以古音,制12樂合32曲84調,作為大唐雅樂。時鏇宮之義,亡絕已久,一朝復古,自孝孫始。
祖大壽
字復宇,遼東(遼寧省遼陽)人。明末為前鋒總兵持將軍印,隸袁崇煥,守錦州。因崇煥入獄,率部毀山海關東走,朝野震驚。後督兵守大凌河,為清軍久圍,糧彈盡,乞降。後屢負約,再敗而降。任總兵,致書招降甥吳三桂,從入關滅明。卒於清順治十三年(1656年)。

遷徙分布
祖氏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,不過在宋版《百家姓》中排序為第二百四十九位。
今山東省的壽光縣、夏津縣,北京市的海淀區,湖北省的英山縣,上海市,天津市,河北省的藁城市、樂亭縣、福寧縣、獻縣、深縣、新樂縣、撫寧縣、定興縣、衡水市、易縣、秦皇島市、保定市、涿州市、淶水縣,江蘇省的南京市、蘇州市楓橋支英村,徐州市銅山縣、淮安市、盱眙縣侍澗村、宿遷市泗洪縣、南通市海門縣、崑山市、阜寧縣,河南省的濮陽市范縣、南陽市南召縣、開封市、商丘市、衛輝縣、固始縣、新鄉市,安徽省的池州市、安慶市、望江縣、蕭縣、樅陽縣、巢湖市廬江縣(不僅僅是廬江縣,本人姓祖,是居巢區的)、蚌埠市、滁州市、宿州市,四川省的廣元縣,吉林省的吉林市永吉縣、四平市、通化市,寧夏回族自治區,重慶市的長壽縣,湖南省的瀏陽市,福建省的德化縣、浦城縣,貴州省的貴陽市、威寧縣、畢節市,廣東省的東莞市東城區,甘肅省的張掖市,遼寧省的瀋陽市、盤錦市興隆台區、北鎮縣,香港特別行政區,澳門特別行政區,台灣省,新加坡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度尼西亞、越南、寮國、緬甸、美國、英國等地,均有祖氏族人分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