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子姓
① 出自周朝時期宋國微子啟之後,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。
據史籍《潛夫論》、《姓氏考略》中的記載,上古周朝時期(公元前十一世紀),周成王姬誦在周公等大夫輔佐之夏平定了武庚叛亂後,把商王朝的舊都城周圍地區分封給商紂王的庶兄微子啟,定國號為宋,建都於商丘。
在微子啟的後世子孫中,有以戎為姓者,史稱戎氏正宗,望族出江陵郡(今湖北江陵)。
②出自春秋時期宋國仲衍之孫戎胥軒,微子啟之後,其弟微仲衍繼位。微仲衍就是孔子的十四世嫡祖。
微仲衍的孫子叫戎胥軒,娶驪山女為妻,其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,稱戎胥氏,後省文簡化為單姓戎氏、胥氏,世代相傳至今。
出自金天氏
源於金天氏,出自上古帝君少昊之後狁戎氏部落,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。
狁戎氏,是少昊金天氏之孫尢格的後裔,為西羌部族的先祖。在史籍《姓纂》中記載:“狁戎,少昊之孫尢格之後。”在史籍《姓考》中也記載:“西羌部族有允戎氏。”
狁戎氏部族,在西周末年趁著周王室內亂脫離了周王朝的統治,在周幽王姬宮涅十年(公元前772年)正式建立方國,都城在豳地(今甘肅寧縣焦村鄉西溝村),此後出現了義渠戎的稱謂。義渠建國不久,隨即出兵併吞了彭盧戎(今甘肅鎮原彭陽和慶陽彭原)、郁郅戎(今甘肅慶陽、環縣、合水)、朐衍戎(今寧夏鹽池)、鳥氏戎(今甘肅涇川、靈台),擴大了疆域,逐次吞併了姜戎、犬戎(獫狁)、奔戎、條戎、驪戎、華戎、陸渾戎、山戎、大荔戎等諸。
春秋至戰國,義渠戎族乘諸侯國各自紛爭的空隙多年休兵養士,兵強馬壯,力量空前壯大,其國界西達寧夏西海固草原,東抵陝西橋山,北控寧夏河套,南達陝西涇水,國土面積達十萬平方公里。義渠戎族從商代武乙年間建部落方國算起,至秦昭王時共存史800餘年,其中在慶陽建立奴隸制君國(公元前772年至公元前272年)達500年之久。最後,義渠國在戰國末期的周郝王姬延四十三年(秦昭襄王嬴則三十五年,公元前272年),被秦國所徹滅,義渠國成為國一部分,義渠戎也融入漢族,逐漸漢化。
在諸戎被逐漸融入華夏民族的過程中,族人有部族或民族稱謂為姓氏者,稱狁戎氏(允戎氏)、姜戎氏、犬戎氏、奔戎氏、條戎氏、驪戎氏、華戎氏、陸渾氏、山戎氏、大荔氏、彭盧氏、郁郅氏、朐衍氏、鳥氏等等,後有省文簡化為單姓戎氏者,世代相傳至今。
出自姜姓
源於戎國,出自西周初期古戎國,屬於以國名為氏。
西周初期有個古戎國,當為東夷民族的一支,在姜太公立國之後,附庸於齊國,後被齊國吞併。
戎國併入齊國之後,其王族後裔中有以國名為姓氏者,稱戎氏,世代相傳至今
出自羋姓
出自戰國時期楚國火正戎律之後,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。
戰國時期的周貞定王姬介執政時期(公元前468~前442年),楚國大夫火正戎律移居至湖北江陵。
在戎律的後裔子孫中,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,稱戎氏,世代相傳至今。
以職官為氏
源於官位,出自周朝時期官吏戎右,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。
周王朝時期,有專職掌管軍械、君王護駕的武官,時稱“戎右”。該職在各諸侯國中的同一類官稱則為“車右”,位在上大夫之列。
在戎右、車右的後裔子孫中,世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,稱戎氏,世代相傳至今。
出自戎族
源於戎族,出自上古東夷戎氏族,屬於漢化改姓為氏。
在史籍《山海經·海內北經》中記載:“戎,其為人,人首三角。”即蒲州地區有個國家叫戎國,戎國之民頭上長著三隻角(頭飾)。
據史籍《姓氏考略》中的記載,戎氏族的祖先在帝嚳時已聚居在有女戎國之墟蒲州(今山西運城蒲州)。
西周王朝立國後,有女戎國人口逐漸東移,定居到今河南商丘、山東省曹縣東南的渤海附近,後分散為北戎、西戎、翟戎、陸渾戎等。
戎國人在春秋戰國時期逐漸與諸夏漢人融合,其中有以國名為姓氏者,稱戎氏,世代相傳至今。

家族名人
戎賜
輔助漢高祖劉邦開創天下時的功臣,定三秦、破項籍,都有他的功勞。劉邦統一天下後,升任其為都尉,又封柳丘侯。
戎昱
唐朝荊南人,至德年間以文學登進士,衛伯玉闢為從事。當時,京兆寅李鸞欲將女許配給他為妻,但要他改姓李。古時視改姓如亡命,所以他堅決拒絕這樣做。德宗初年曆任辰、楚二州刺史。
戎益
宋朝信德人,紹興年間任平江知府。歲值災荒飢謹,他勸率上戶,得米17000餘斤,民賴以全活。
戎憲
明朝句容人。他年幼喪母,事父甚孝。父卒,叔無子,他迎養叔叔如同侍奉父親一樣。人們問他為何如此孝敬,他說:“叔與父同氣,不孝敬叔,如同不孝敬我父也。”
戎洵
明朝的清官,百姓將洵當作清天大老爺,燒香火供奉他。他為官清正廉明,不怕權貴,執法嚴正,辦案負責,為百姓平冤屈,懲治了胡作非為的豪強。

地望分布
遼寧省清原、內蒙古區烏海、湖北省利川、山東省東明、河南省偃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