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宓(Fú,Mì)姓源流純正,源出有一:
宓姓出自上古的伏(宓)羲氏,與伏姓的源流是一樣的,是伏(宓)羲氏的後裔。宓姓始於遠古始祖伏羲氏,在古代,因宓(Fú 古音伏,今多讀 Mì 音蜜)字和伏字通用,伏姓也叫宓姓,其後子孫稱宓姓。伏羲,古代的時候作宓羲,又作庖羲,包犧、伏戲,亦稱犧皇、皇羲、太昊,史記中稱伏犧。他的後代有宓(伏)和包兩個姓。所以說伏姓和宓姓實際上是一個姓。如漢代人伏生,也叫做宓生。

家族名人
宓 妃
上古時期伏羲的女兒,溺死於洛水,相傳為洛水之神。
宓 生
漢代人,也叫做伏生,為宓不齊的後人。
宓不齊
春秋時期魯國單父侯,也稱為宓(Fú 音伏)子賤,有些古書也稱伏子賤、伏不齊,是孔子的學生。曾經擔任過單父宰,當時他鳴琴而不下堂治,但是一樣把單父治理得很好。孔子很喜歡聽音樂,覺得音樂能調和人心,使國君和百姓和睦共處。而宓不齊正是個彈琴的好手,據說他當官時,彈琴來感化人們,使天下太平。所以孔子非常喜歡這個學生,稱他為君子,說:“宓不齊雄才大略,能夠輔佐霸主。”後來宓不齊被朝廷追封為單平侯。
宓子賤
魯國人,宓子賤是孔子的學生。他曾有一段在魯國朝廷做官的經歷。後來,魯君派他去治理一個名叫單父(shan'fu)的地方(今山東菏澤單縣)。他受命時心裡很不平靜。宓子賤擔心:到地方上做官,離國君甚遠,更容易遭到自己政治上的宿敵和官場小人的誹謗。假如魯君聽信了讒言,自己的政治抱負豈不是會落空?因此,他在臨行時想好了一個計策。宓子賤向魯君要了兩名副官,以備日後施用計謀之用。
宓銀
浙江寧波人,南宋朝大臣。
宓宏謨
清朝官員,根據《重修台灣省通志》記載,他於1755年上任台灣府經歷,隸屬於台灣道台灣府,為台灣清治時期的地方官員,官職品等則為正七品以下,該官職主要從事台灣府府內典簿奏章的收發與校注,也分掌章奏文書。

地望分布
山西太原、河南中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