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
「侯」源出:

一、出自姬姓。以爵位為氏。據《新唐書·宰相世系表》所載,春秋時晉國哀侯及其弟?侯皆被晉武公所殺,子孫逃奔他國,以原封爵位"侯"為氏。魏國侯嬴即為其後裔。

二、出自姒姓。據《姓氏考略》云:夏後氏之裔,受封於侯國,子孫以為氏。

三、為鮮卑族複姓所改。據《魏書·官氏志》所載,南北朝時,北魏有代北複姓侯奴氏、侯伏氏,進入中原後皆改為漢字單姓"侯"氏。

家族名人

侯弘實

唐代人,少年時曾夢見自己變為彩虹,飲水於河。有一僧人給他相面說:"此霓龍也。"成人後,官至節度使。

侯芭

西漢巨鹿人,著名文學家、哲學家揚雄的弟子,學習《太玄》、《法言》。這兩書是揚雄仿造《易經》和《論語》而作。

侯道華

唐代芮城人,好讀子書與經史,手不釋卷。曾在道院中靜養。相傳一天,從市中喝醉歸來,用力砍院前的松枝,說:"不要妨礙我飛到高處去。"七天后,松樹上有雲鶴出現,並傳出笙歌,侯道華飛坐在松頂,揮手成仙而去。

候繼圖

三國時蜀漢人,曾遊覽大慈寺,拾到桐葉一片,上面寫有詩七聯,便藏了起來,後來娶任氏女為妻,方知詩乃出自此婦之手。

侯方域(公元1618-1654年)

字朝宗,明末清初河南郡商邱人,擅長古文與寫詩,效法韓愈、歐陽修。與方以智、冒襄、陳貞慧合稱為四公子。侯方域曾與名妓李香君相愛,權貴田仰迷戀香君的色和藝,欲強娶香君,香君至死不從,血濺扇面。時人楊文驄借血跡繪成桃花。孔尚任根據此故事寫成傳奇《桃花扇》。

地望分布

河北省西北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