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·玉井奧訣十九

作者:萬民英

坎離交會,老醉秦樓,象類清幽,幼登仙府。

子午上有乾神鉤合,如壬午戊子之類,戊合子癸,壬合午丁,或丁合壬,癸合戊,水火有情,至老迷戀花酒,清則風流,濁則卑賤。

五行之合至清成象,況引於幽潔之地,貴神歸一不雜氣純清遠,別無死絕等件惡神相犯,準上文。

論文學業特精英,長生德秀,殢酒惜花偏落魄,身旺鹹池。

長生帝旺四貴等處,德秀二神,文學才能藝術,特達精專,出類拔萃人也。殢酒惜花,日乾旺於鹹池之上,一也。本身自旺,受沐浴之神克者,二也。本身太旺,沐浴更多,福氣散漫不聚,三也。

妻遇比肩旺奪,非是良人,財因沐浴強爭,難辭淫濁。

妻乾或隱或顯,而切切遇比肩,相近相親,其位被占奪,又或比肩乘旺,其妻必與外人私通,不然,娶婢妾媚枝為婚,方免此醜。五行敗處為沐浴,又名桃花鹹池煞,一、例同斷。

其神若來乘勢爭財,或財立其上,被他神所竊戰者,我身兼與用神之氣,不聚不斂,精神散漫,準上文。

娶妻卻因服訟,類明六乾,生子欲別賢愚,體有五法。

日辰丙子、丁丑、戊寅、辛卯、壬辰、癸巳、丙午、丁未、戊申、辛酉、壬戌、癸亥。

犯此日,多因孝服官訟二事,臨逼結婚,或成親百日內,決主兩處親家,忽招訟服,或主外家力,舅氏不諧,或無外家,或兩重父母,或無妻財,或女命兩重翁姑,半真半假,帶合神桃花,花燭不明,或非良婦,或殘房入舍,此六乾柱中多者,尤緊尤濫,即陰錯陽差也。

帶桃花在帝旺,多惹婦人官訟,或豪家亦因妻黨婢妾致爭,否則兒女官司也。

別子賢愚五法,一以妻生而克我者為子,男以偏官為子,女以正官為子。

一雲女以我生為子,引至時上,逢生旺則好,仍以余神會合有情方貴。

一雲我與妻同化者,如甲人以土為子,引至時上考究。一化氣所生者為子,如甲人以金為子,引至時上取用。一我之本氣所生者即子,如甲人以火為子,引至時上詳究。一但是個偏官正官有情,引至時上化得成象,即好子,納音長生之氣,贊助妙甚。

一云:如以我生為子,類以水一、火二、木三、金四、土五、取之。

惡攢時日,輕則子拗妻愚,重則空房隻影。

亡劫孤寡三刑,若三煞並而有救者,時上子多不考,日上妻愚拙或不和,若重犯力猛無救,孤獨貧寒,一生自守空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