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六·論食神

作者:萬民英

食神者,日乾所生順數第三位,乃甲食丙、乙食丁之例。甲生丙為泄氣,丙生戊為甲偏財,偏財是天祿自然之財,不勞己之心力,享見成福祿。甲丙有父子之道,如子旺相,生起財祿以奉其父母,豈不安享?又甲見庚為煞,見戊為財,其食神丙火能制伏庚煞,使不得克傷甲木,能生戊財,使為甲木所用。凡命遇財煞之地,食神旺相,煞被食制,不敢為禍,財被食生,充裕不竭,故食神一名壽星,一名爵星,良有以也。此格要日主食神俱生旺,無衝破,主人財厚食豐,福量寬弘,肥體肥大,優遊自足,有子息,有壽考。四柱見財食在歲月上,祖父蔭業豐隆,在日時,妻男獲福,怕母子俱衰絕,兩皆無成。故經云:“食神宜食生食旺,不可食衰食絕。”又云:“食神生旺,勝似財官”是也。食神大忌偏印為倒食,主為人有始無終,容貌欹邪,身材瑣小,心性侷促,多愁無成。假如甲見丙為食,柱中有壬作甲木偏印,克制丙火不能生戊土,不能制庚金,使甲木受制退財,豈不窘乎?《元理賦》云:食神制煞,逢梟不貧則夭。《一行》云:陽日食神暗合官星,陰日食神暗合正印,官印不要明顯,但得食神純粹,主貴而有祿,富而有壽,食神只宜一位,不宜太多,恐竊本元之氣。經云:“一木疊逢火位,名為散氣之父”是也。

食多者宜行印運,食少者不宜,是梟神奪食,故食喜旺祿相助,月令建祿最佳,時祿次之,更逢貴人運,行食神生旺之地,大地福祿。忌身衰梟旺,柱中雖喜見財,亦不宜多,多則不清,不過一富翁而已。食神重見,變為傷官,令人少子,縱有,或帶破拗性,又不可入墓,即是傷官入墓,住壽難延。大忌空亡,更有官煞顯露,為太醫師巫術數九流之士,若食神逢克,又遇空亡,則不貴,再行死絕或梟運,則因食上氣上生災,翻胃噎食,缺衣食,忍饑寒而已。又曰:甲日食丙,柱中無壬癸亥子方好,如有水氣,丙自受制,屈伏於人,己身不能卓立,豈能生物以養其父?如無此制,又要生旺向祿,如丙生夏月,運歷東南,火土俱旺,其甲用財必厚。若生三春甲旺,丙火雖得生,不知戊己氣薄,須歷南方火土俱旺,方許發福。又如庚以壬為食,運歷北方水旺之地,發財必厚,東方木旺之鄉,發福必緊。細論之,庚以壬為食,長生於申,當斷申地福重,暴敗在酉,壬水至酉,便不為佳,以壬生甲木為庚之財,即自生分發身之財,非婚配正妻之財,甲至酉地為木困金鄉,壬水自敗,木豈能助養其父?當斷此運平平。行至戌運,如乾遇壬甲,亦只斷其半吉半凶,逢戊可斷其有災,見庚可斷其微福。亥運當言其大吉,子運癸水傷官,傷重泄本身之氣,又庚死於子,甲敗於子,當斷生禍身災。運至醜,庚金之庫,水旺之鄉,又有己丑助庚甲冠帶成人之地,可斷此十年發。寅運亦吉,卯運有災,余例此推。又曰:食神忌梟,亦有不畏者。如己亥不畏丁倒食,丁與壬合化木,而壬祿在亥;丙午不畏甲倒食,甲與己合化土,而己祿在午;乙巳不畏癸倒食,戊癸化火,乙巳亦火;癸巳不畏辛倒食,丙辛化水,癸貴在巳;庚為眾陽之首,不畏戊倒食,戊,陽氣歸源之數,見戊作喜神論;已不倒食辛,陰氣初發散之源;庚不倒食壬,陽氣初發散之源;辛有丁,不畏己倒食,為丁養育辛金也,況有丁處便有己土,陰陽干涉,得清福之助。

食神者,十乾福祿之會,君子得之顯達豐贍,小人得之周鏇給足,在福聚之地則官崇祿厚,在禍聚之地則職卑命薄。如以甲子論,食丙子為福星之貴,食丙寅為長生之祿,又為祿馬同鄉,食神學堂之貴,丙辰為正印,丙午為自刑破命,丙申為克身破祿,丙戌為身衰破空亡,餘干例推。若遇生旺、庫、印、天乙、天官、華蓋、文星、學堂、官印祿馬之類,為福聚之地,遇克破、空亡、惡煞、刑害、休、敗、死、絕,為禍聚之地。又曰:甲乙食丙丁,加寅卯巳午之上;丙丁食戊己,加辰戌醜未之上;戊己食庚辛,加巳午申酉之上;庚辛食壬癸,加申酉亥子之上;壬癸食甲乙,加亥子寅卯之上,謂之食神見生旺,更帶祿馬旺相,文為兩制兩省,武為建節防團,無,亦主財帛豐厚,食神與祿全見,四柱順當為妙。

《壺中子》云:犯倒食,在命多被人撓,重疊帶者,在幼兒則言乏乳,在老人則言缺食。正食而有餘者富貴,爭食而不足者貧賤,有餘如甲人得兩丙三丙,不足如柱中兩甲止有一丙之類。又曰:日主時乾重疊相食者,曰吞啖腦子,時日俱食,主頭風腦漏,早克母死,後無子送終,若吞中逢吞,如甲人逢壬日時,又逢庚字,主貧死溝壑,有乾合解則緩。《相心賦》云:食神最能飲食,體厚而好謳歌。《奧旨篇》云:月令值食,身健旺,善飲食,姿質豐肥,四柱有吉曜相扶,堆金積玉,聲名顯著。《幽微賦》云:食神旺相,老壽彌高。《元理賦》云:食居先,煞居後,功名顯達。《寶鑑賦》云:月露食神時露官,榮顯烏台助國臣。《萬祺賦》云:食神名為吉曜制煞,號稱壽星,乾強日旺,富貴之士,食旺身衰,蹭蹬之人,逢財旺則食前方丈,遇印綬則甑底生塵,見一位者鍾銘鼎鼐,二三者陋巷簟瓢,羊刃重臨,平生勞碌,刑克相會,一世奔波。

古歌云:食神制煞吉非常,財旺妻榮子更強,柱中若要吞啖煞,管教金殿佐君王。又:食神逢祿號天廚,衝剋空亡官煞無,死絕運臨偏印地,壽星合處福交孚。又:食神印綬不宜逢,惟見財官福更隆,食神喜行身旺地,逢梟逢比總成空。又:食神生旺最堪訁夸,惟行水木土金佳,官煞更無來混雜,平生衣祿足榮華。又:甲人見丙本盜氣,丙去生財號食神,心廣體胖衣祿厚,若臨偏印主孤貧。又:食神生旺無刑克,命逢此格勝財官,更得身旺逢財地,青春年少步金鑾。又:食神無損壽綿長,庶母逢之不可當,若無偏財來救護,命如秋草帶冬霜。又:食神月上號天廚,人命逢之富有餘,切忌梟來明減福,最嫌衝去暗消除。生財化鬼兼無病,制煞為祥信有儲,士子如逢利甲第,官封要職領天書。合諸說,觀食神喜忌盡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