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六·論傷官

作者:萬民英

傷官者,我生彼之謂,乃甲見丁、乙見丙之類,甲用辛為官,丁火乘旺,盜我之氣,克制辛金,使不輔甲為貴,故名傷官。傷官格務要傷盡,方作貴看,元有官星,傷之則重。經云:“傷官見官,禍患百端”是也。傷官雖凶,乃我所生,自家之物,傷盡則能生財,財旺則能生官,造化展轉有情。如月令在傷官,四柱作合結局,皆在傷位,無沖無破,不見一點官星,謂之傷盡。又有月支傷官,時上傷官,四柱無官星,亦謂傷盡。更身旺、財旺或印旺,名標金榜,一品貴人。此格主多材藝,傲物氣高,心險無忌憚,多謀少遂,弄巧成拙,常以天下之人不如己,而人亦憚之惡之。傷官無財主貧窮,蓋生財氣者即食神傷官,盜財氣者即七煞官星,所以傷官要見財,不要見官。假如甲生午月,木不南奔,身勢太柔,豈可再逢金制?金能盜土之氣,所以不要見官。既無官星,而柱卻無一點財可恃,雖聰明機巧,不過虛名虛利。經雲“傷官無財可倚,雖巧必貧”是也。

傷官格用財,亦有用印者。《天玄賦》云:傷官用印宜去財,用財宜去印,倘使財印兩全,將何發福?身旺者用財,身弱者用印,用印者須去財方能發福,用財者不論印亦主亨通,傷官用印,不忌官煞,去財方發,元犯傷官,須要見財則發。傷官最喜行財運,印綬身旺次之,不喜行官鄉,四柱傷官多而見官者,不宜復行傷運,一位無妨。又曰:傷官格務要傷盡,若柱見傷官,而官星隱顯,傷之不盡,歲運再見官星,官來乘旺,再見刑衝破害,刃煞克身,身弱財旺,必主徒流死亡,五行有救,亦殘疾。若四柱無官而遇傷煞重者,運入官鄉,歲君又遇,若不目疾,必主災破。

經云:五行傷官,惟火人土傷官,土人金傷官忌見官星,若金人水,水人木,木人火,不忌。蓋火以水為官,以土為傷,水畏土克,土得水無益;土以木為官,以金為傷,木畏金克,金得木無益,所以火土傷官格忌見官星。金以水為傷,以火為官,水雖克火,若金寒水冷,不得火溫,難以濟物,況水得火成既濟之功;水以木為傷,以土為官,木雖克土,若水泛木浮,不得土止,難以存活,況木得土成栽培之力;木以火為傷,以金為官,火雖克金,若木繁火息,不得金削脫,難以通明,況金得火成器物之象,所以金水木傷官格不忌官星。故經云:“傷官火土宜傷盡,金水傷官要見官,木火見官官要旺,土金官去反成官,惟有水木傷官格,財官兩見始為歡”是也。又曰:傷官傷盡,亦有不作福者,傷官見官,亦有不作禍者。如一命丁未、丁未、丙午、丙午,丙日坐午,日主自旺,有二午、二丁、二未,財官俱傷,雖傷官傷盡,奈四柱火氣太旺,竊氣又重,運行東南火旺之鄉,無一點財氣,身空旺無倚,至貧之人,切不可見傷官傷盡身旺,便作好命看。又如甲日生人,柱有辛為官,又有丁傷官,若生秋月官旺,雖逢丁火或居亥、子之上,或見午伏壬、癸之下,則丁不能傷官,終為有官爵之命,歲運遇煞官印綬,俱吉,忌身衰敗運,切不可見傷官格有官星,便不作好命看。又曰:人命原有些小傷官,不能損貴氣,或運入官鄉,官自旺強健,或入印運制伏傷煞,或有財生助,或從化入於別格,不失為好命,怕再行傷地,病而不起者有之,否則文書口舌,官事破敗,殃禍踵至。柱元有財,又行財運,亦可成就功名利祿,一行官煞地,或財衰敗死絕地,即失財祿,非官訟則喪服重並。又曰:四柱傷官,惟年乾傷官最重,謂之福基受傷,終身不可除去,若月支更有,甚於傷身七煞。如甲日人,以辛為官,見丁卯年,生寅午戌月,是傷官重犯,又有卯為劫刃,名背祿逐馬,主為人退悔,反傷祖蔭,運行官鄉,流年再見,或煞旺身弱運,必禍。若月令真正傷官,又見官星,如甲日生午月,見辛未時,午中丁火傷辛;乙日生巳月,見庚或甲申時,巳中丙火傷庚;丙日午月,見戊子、癸巳時,午中己土傷癸之例。大要日主健旺,再臨傷官運,可發名利,日主微弱,運歷財官鄉,禍不可言。又曰:傷官,如甲日見丁,喜壬合癸破;乙見丙,喜辛合壬破;丙見己,喜甲合乙破;丁見戊,喜癸合甲破;戊見辛,喜丙合丁破;己見庚,喜乙合丙破;庚見癸,喜戊合己破;癸見甲,喜己合庚破。

《萬祺》云:傷官元辰無官星,又行傷官運,此為竊氣太過,即一木疊逢火位,名為散氣之文,非貧則夭,喜身旺及官鄉,傷官見官,再剝再滯,運入官鄉局中,反吉,即傷官傷盡卻喜見官星。傷官若帶財見印,禍不輕。傷官若帶印,官煞不為刑,傷官多者宜行印,即食多用印。傷官少者又行印鄉,即梟神奪食。傷官若帶印,不宜逢財,傷官若帶官,不宜行制伏,傷官用財,不宜行此劫,傷官用印,不忌見官煞,傷官若見官星重疊,莫作官星論。傷官用官,在年月必要剝官,運在日時,不宜被傷,一見被傷,禍不可言,不可臨墓,住壽難延。《千里馬》云:傷官見官,妙入印財之地。又云:傷官逢財而有子。《相心賦》云:傷官傷盡,多藝多能,使心機而傲物氣高,多譎詐而侮人志大,顴高骨峻,眼大眉粗。《景鑒》云:傷官無財而帶刃,行奸弄巧。《通明賦》云:重見傷官,身必辛勤勞苦。又云:傷官多而身旺無依,定為僧道藝術為士。秘訣云:傷官太重,子必有虧。又云:年帶傷官,父母不全,月帶傷官,兄弟不完,時整傷官,子息凶頑,日帶傷官,妻妾不賢。又云:傷官不盡,須防不測之災,傷官逢財,乃享優遊之福,七煞同來,疾損須憂,身旺無依,孤克難免,傷官遇劫,聚財如柳絮隨風,傷官無印,求利似荷錢擎雨。

古歌云:傷官原是產業神,傷盡真為大貴人,若是傷官傷不盡,官來乘旺禍非輕。又:月令逢官在傷鄉,傷輕減力尚無妨,若見刑沖並破害,定知為官不久長。又:傷官傷盡復生財,財旺生官互換來,四柱若無官顯露,便言富貴莫疑猜。又:傷官遇者本非宜,財有官無是福基,時日月傷官格局,運行財旺貴無疑。又:傷官傷盡始為奇,又恐傷多反不宜,此格局中千變化,詳推須要用心機。又:傷官無官最忌剝,運入官鄉反見奇,歲運命中逢印綬,誠為富貴定無疑。又:傷官不忌比肩逢,七煞偏官理亦同,若是無官當忌比,如逢身旺卻嫌重。又:傷官不盡又逢官,斬絞徒流禍百端,月犯父子無全美,日犯自己主傷殘;時傷子息多狼狽,須知富貴不周全,若是傷官居太歲,必招橫禍逢斯年。合諸說觀之,傷官喜忌盡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