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上篇·中和

作者:京圖

既識中和之正理,而於五行之妙,有全能焉。

【原注】中而且和,子平之要法也:“有病方為貴,無傷不是奇”,舉偏而言之也。至於格中如去病,財祿兩相宜,則又中和矣,到底中和,乃為至貴。若當令之氣數,或身弱而財官旺地,取富貴不必於中也;用神強,取富貴而不必於和也;偏其古怪,取富貴而不必於中且和也。何也?以天下之財官,止有此數,而天下之人材,惟此時為最多,皆尚於奇巧也。

【任氏曰】:

中和者,命中之正理也。即得中和之正氣,又何患名利之不遂耶?夫一世優遊,無抑鬱而暢遂者,少險阻而迪吉者,為人孝友而無驕諂者,居心耿介而不苟且者,得中和之正氣也。至若身弱而旺地取富貴,身旺而弱地取富貴者,必四柱有所缺陷,或財輕劫重,或官衰傷旺,或殺強制弱,或制強殺弱,此等雖不得中和之理,其氣卻亦純正,為人恩怨分明,惟柱中所有缺陷,或運又違,因而妻子財祿,各有不足,如財輕劫重妻不足,制強殺弱子不足,官衰傷旺名不足,殺強制弱財不足,其人或志高傲物,雖貧無諂,後至歲運,補其不足,去其有餘,乃得中和之理,定然起發於後,有第見富貴而生諂容,遇貧窮面作驕態者,必四柱偏氣古怪,五行不得其正,故心事奸貪,作事僥倖也。若所謂“有病有藥,吉凶易驗,無病無藥,禍福難推”,此論仍乃失之偏。大凡有病者顯而易取,無病者隱而難推。然總以中和為主,猶如人之無病,由四肢健旺,營衛調和,行止自如,諸多安適:設使有病,則憂多樂少,舉動艱難,如無良藥醫之,豈不為終身之患乎?

辛巳 甲午 癸卯 癸亥

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 己丑 戊子

癸卯日元,生於亥時,日主之氣已貫,喜其無土,才旺自能生官。更妙巳亥遙沖,去火存金,印星得用,木火受制,體用不傷,中和純粹。為人智識深沉,器重荊山璞玉,才華卓越,光浮鑒水珠璣。庚運助辛制甲,自應台曜高躔,朗映紫薇,微嫌亥卯拱木,木旺金衰,未免嗣息艱難也。此莫寶齋先生造。

己酉 丙子 癸未 戊午

乙亥 甲戌 癸酉 壬申 辛未 庚午

此王觀察造,癸日子月 ,似乎旺相,不知財殺太重,旺中變弱,局中無木,混濁不清,陰內陽外之象。月透財星,其心意必欲愛之;時逢官殺,其心志必欲合之。所以權謀異眾,才幹過人,出生末微,心術不端。癸酉得逢際遇,由佐二至觀察,奢華逢迎,無出其右;至未運不能免禍。所謂欲不除,似蛾撲燈,焚身乃止;如猩嗜酒,鞭血方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