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學行類·卷二

作者:葛虛存

◎傅青主衛生堂藥鋪

太原古晉陽城中,有傅先生賣藥時立牌“衛生堂藥鋪”五字。乃先生書也。青主善醫而不耐俗,病家多不能致。然素喜看花,置病者於有花木寺觀中,令善先生者誘致之,聞病人呻吟,僧即言羈旅無力延醫耳,先生即為治劑,無不應手而愈。

◎識中氣

詩文字畫,皆有中氣行乎其間,故有識者即能覘人窮通壽夭。王椒畦文學浩,嘗述傅青主征君一事。征君偶於醉後作草書而臥,其子眉亦能書,見而效之,潛以己書易置几上。征君醒而起,見几上書,愀然不樂。眉請其故,征君嘆曰:“我昨醉後偶書,今起視之,中氣已絕,殆將死矣!”眉驚愕,跽白易書事。征君曰:“然則汝不食麥矣!”後果如言。蓋征君精於理氣數之學,故能識微知著如此。

◎徵君有子

傅山,字青主,一字公之他,太原人。母夢老比丘而生,生不復啼。一瞽僧至門云:“既來,何必不啼?”乃啼。六歲食黃精,不樂穀食,強之乃復食。讀十三經、諸子史,如宿通者。崇禎中袁臨侯(繼鹹)督學山西,為巡按御史張孫振誣劾,被逮,山橐饘左右,伏闕上書,白其冤。馬君常(世奇)作《義士傳》,比之斐瑜、魏劭。亂後,夢天帝賜以黃冠衲衣,遂為道士裝。醫術入神,有司以醫見則見,不然不見也。康熙己未,徵聘至京師,以老病辭,與范陽杜越君異,俱授中書舍人歸。山工分隸及金石篆刻,畫入逸品。子眉,字壽毛,亦工畫,作古賦數十篇。常粥藥四方,父子共挽一車,暮抵逆旅,輒篝燈課讀經、史、騷、選諸書,詰旦成誦乃行,否即予杖。

◎不應博學鴻詞

傅征君山,字青主,山西人,擅皇甫元晏之重名,秉司馬子徽之高節,兼以筆精墨妙,為世所珍。康熙己未,詔求博學鴻儒,當事競為推薦,青主以老病辭,強之再三,乃令其子執鞭,乘一驢車至崇文門外,稱疾荒寺。八旗自王侯以下,及漢大臣之在朝者,履滿其門。堅臥不起,朝廷遂聽其還鄉。是年應試中選者,俱授翰林院檢討,然其人各以文學自負,又復拓落不羈,與科第進者,前後相軋,疑謗鏇生,多不能久於其位。數年以後,鴻儒掃跡於木天矣。天下莫不嘆征君貞志邁俗,而有先見之明也。

◎二曲講學

二曲主講關中,康熙中,初以隱逸薦,後以鴻博征,皆稱病力辭。自謂不幸有此名,乃學道不醇,洗心不密,不能自晦所致。遂杜門斷交接,朋友詣之者絕不得見。一日,白崑山顧炎武、元和惠周惕至,倒屣迎之,談宴極歡。一時門外瞻望顏色、伺候車騎者駢肩累跡,幾如荀、陳會坐,李、郭同舟,東漢風流,再見今日也。

◎閻百師幼鈍

百詩先生為清代經學大師,記誦精博,而其天質實奇鈍。幼受書,讀百遍始略上口,性又善病,母禁之讀。遂暗記,不復出聲。如是者十年。一日,自覺豁然,再觀舊所研究本,了無疑滯。蓋積苦精力之應也。世之以下愚自諉或託詞因病廢學者,觀於先生,愧可知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