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學行類·卷一

作者:葛虛存

◎顧亭林好學

亭林先生自少至老手不釋書,出門則以一二羸馬捆書自隨。偶邊塞亭障,呼老兵詣道邊酒壚,對坐痛飲。咨其風土,考其區域。若與平生所聞不合,發書詳正,必無所疑乃已。馬上無事,輒據鞍默誦諸經註疏,遇故友若不相識,或顛墜崖谷,亦無悔也。精勤至此,宜所詣淵涵博大,莫與抗衡與!

◎勖甥

亭林先生嘗勖其甥徐立齋相國曰:“有體國經野之心,而後可以登山臨水;有濟世安民之略,而後可以考古論今。”此正先生自道其抱負。一部《郡國利病書》,胥在是矣。自漢以下,堪當此語者,殆無幾人。

◎拒夜飲

亭林先生貌極醜怪,性復嚴峻。鼎革後獨身北走,凡所至之地,輒買媵婢、置莊產。不一二年,即棄去,終已不顧。而善於治財,故一生羈旅,曾無睏乏。東海兩學士宦未顯時,常從假貸,累數千金,亦不取償也。康熙丙辰,余在都下,而先生適至。兩學士設宴,必延之上座,三爵既畢,即起還寓。學士曰:“甥尚有薄蔬未薦,舅氏幸少需,暢飲夜闌,張燈送回何如?”先生怒色而作曰:“世間惟‘淫奔’、‘納賄’二者,皆於夜行之,豈有正人君子而夜行者乎?”學士屏息肅容,不敢更置一詞。陸舒城常言:“人眼俱白外黑中,惟我舅祖兩眼俱白中黑外。”非習見不知其形容之確。

◎獄事

顧亭林獄事,志乘未詳。見於《與顏吏部光敏書》,特錄其略。先是蘇州沈天甫、施明、夏麟奇、呂中偽造《忠節錄》,託名已故祭酒陳仁錫,譏毀本朝,羅列江南北之名士巨室,以為挾害之具;又偽造原任閣輔吳甡一序,詐其子中書吳元萊銀二千兩。事發,刑部定讞,即將沈天甫等斬決,此康熙五年中事也。次年,萊州即墨黃指揮培之仆姜元衡刪易此書,增入黃氏唱和詩,控其主與兄弟子侄作詩誹謗本朝,又與顧亭林搜輯諸人詩,皆有訕語。處士於七年二月在京師聞之,即出都抵濟南,幽縶半年,因援沈天甫故牘,謂姜元衡所控之書,即沈天甫等陷入之書,事鏇解,株連二十餘人均得開釋。處士賦詩六章紀其事,有“偉節不西行,大禍何由解”之句,又末章云:“天門訁失蕩蕩,日月相經過。下閔黃雀微,一旦決網羅。平生所識人,勞苦雲無他。騎虎不知危,聞之元彥和。尚念田書言,此舉豈足多。永言失一心,不變同山阿。”詩集中皆不載,詳見顏氏家藏尺牘。

◎廣師篇

亭林先生《廣師篇》云:“學究天人,確乎不拔,吾不如王錫闡;讀書為己,探賾洞微,吾不如楊雪臣;獨精三禮,卓然經師,吾不如張爾岐;蕭然物外,自得天機,吾不如傅山;堅苦力學,無師而成,吾不如李容;險阻備嘗,與時屈伸,吾不如路安卿;博聞強記,群書之府,吾不如吳任臣;文章爾雅,宅心和厚,吾不如朱彝尊;好學不倦,篤於朋友,吾不如王宏撰;精心六書,信而好古,吾不如張弨。”百詩先生論人物,嘗稱吳志伊之博覽、徐勝力之強記,自問不如。吾鄉李杲堂先生,最心折萬氏家學,嘗云:“粹然有得,造次儒者,吾不如公擇;事古而信,篤志不分,吾不如季野。”杭太宗太史亦自謂:“吾經學不如吳東壁,史學不如全謝山,詩學不如厲樊榭。”數公皆經術湛精,文章淹貫,尚樂集思廣益,撝謙自下如此。今鄉里晚學粗識徑途,便謂朋輩中莫可與語,志高氣溢,宜其盡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