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石部·朴硝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亦名硝石朴、鹽硝、皮硝(“硝”原作為“消”)。

氣味
苦、寒、無毒。

主治
骨蒸熱(按:即結核病)。用硭硝粉,每服一茶匙。一天服兩次。
腹中痞塊。用朴硝一兩、獨蒜一個、大黃末八分,共搗成餅,貼患處,以痞塊消除為度。
大小便閉,鼓脹欲死。用硭硝三兩,泡在一升開水中,飲下。引起嘔吐即愈。
小便不通。用硭硝三錢,茴香酒送下。
兩眼紅腫。用硭硝粉放在豆腐上蒸化,取汁點眼。
眼瞼紅爛。硭硝用水蒸,露一夜,過濾。以清液洗眼。雖久患者亦能治。
退翳明目。取硭硝用厚紙包嚴,放在懷內,貼肉存一百二十天,取出研細,稍加龍腦。點眼。只要瞳孔未破,雖多年翳障,也可以消散。此方名“白龍散”。又方:硭硝十兩,溶熱水中,濾過。余汁用瓦罐熬乾,露一夜。加鉛丹(水飛,炒過)一兩、麝香半分,再加一點腦子。每日點眼。
牙痛。把皂莢煎成濃汁,加入朴硝煎化。倒在石上,等結成箱後,刮取擦牙。
喉痹腫痛。用朴硝一兩,分次細細含咽,有效。或加丹砂一錢亦可。如感氣塞不通,加生甘草末二錢半吹入喉部。
口舌生瘡。用朴硝含口中。
小兒鵝口瘡。用硭硝擦舌,一天擦五次。
豌豆瘡(已成紅黑色,但尚未成膿)。用豬膽汁和硭硝末塗敷。
指頭腫痛。用硭硝煎水浸泡指頭。
風疹、漆瘡。用硭硝煎水塗試。
難產。用硭硝末二錢,熱童便送下。
死胎不下。治法同上。

附方
李明珍說:本品見水即消,又能消化別的東西,所以叫作“消”。生於鹽滷之地,很象鹽。牛馬皮治熟,需要本品。因此本品以有鹽硝、皮硝等名稱。在盆中煎煉時,凝結在下層、質精者,稱為朴硝;在上層、有芒狀結構者,稱為硭硝,有牙狀結構者,稱為馬牙硝。所以朴硝就是硭硝、馬牙硝,不過有精粗之別罷了。朴硝一般只用於敷塗之藥,內服則須用硭硝、馬牙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