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石部·五色石脂

作者:李時珍

釋名
本品質似石而性粘,故名五脂。有青石脂、黃石脂、黑石脂、白石脂、赤石脂等不同的類別,總稱為“五色五脂”。藥用以赤石脂為最多,白石脂少用,青石脂、黃石脂、黑石脂三種都不入藥。

氣味
五種石脂都是甘、平、無毒。

主治
大腸寒滑,小便精出。用赤石脂、乾薑各一兩,胡椒半兩,共研為末,略加醋和飯,糊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五十至七十丸,空心服,米湯送下。
赤白痢。用赤石脂末,清水送服一錢。
腹痛冷痢,下白凍如魚腦。用煅赤石脂、炮乾薑,等分為末,加蒸餅少許,做成丸子。服量隨年齡不同,一日服三次。
痢後脫肛。用赤石脂、伏龍肝,共研為末,敷搽肛處。另加白礬粉亦可。
反胃。用赤石脂粉,加蜜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十至二十丸,薑湯送下。服藥之前,整吞巴豆仁一枚。
胸中痰飲,反吐不停。用赤石脂一斤,搗碎,篩細。每服一小茶匙,酒送下。以後,逐漸增加至三茶匙。服至一斤,不僅痰飲消失,而且身體轉為壯健。
心痛徹背。用赤石脂、乾薑、蜀椒各四分,炮附子二分,炮烏頭一分,共研為末,蜜調成丸,如梧子大。先服一丸,如痛不止,可增至兩三丸。
月經過多。用赤石脂、破故紙各一兩,共研為末。每服二錢,米湯送下。
小便失禁。用煅赤石脂、煅牡蠣各三兩,鹽一兩,共研為末。加糊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十五丸,鹽湯送下。

附方
赤石脂是一種“多水高嶺土”,有明顯的吸附作用,能吸附消化道的有毒物質,故能澀腸止瀉,又能入血分,故有止血的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