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二十一·殉難臣民

作者:計六奇

衛時春

衛時春,襲宣城伯。聞變,率妻子共赴大井,合家無一存者。

薛濂(附記)

薛濂,陽武侯。夾數日,言有藏金在窖,須自發之,賊舁往,已為別將所踞,舁還即死。定西侯、伏羌伯,皆死於夾。據此似應入刑辱臣內,然他書有傳死難者,故附記之。

彰武侯張某,聞變自盡。他傳有王、劉二皇親,未詳名號。又有傳英國公張世澤、清平伯吳遵周,博平侯郭振明、永寧伯王長錫、安鄉伯張光燦、武定侯郭培民、定遠侯鄧文明、西寧侯宋裕德、鎮遠侯顧肇跡、彭武伯楊崇猷、新建伯王先通、南和伯方履泰、永康侯徐錫登、都督李國柱,姑存之。

論曰:勛臣之死,多不可信。蓋為襲爵地也。況主其事者,宗伯為吾郡之某某乎?黃金有靈,青史無色矣。若劉、鞏、周、衛、張之五公者,死最烈,亦死最真。平居朝士,無不以科目藐勛戚,卒之勛戚所為,亦有遠勝科目者矣。

殉難臣民

周之茂

周之茂,字松如,湖廣麻城人。崇禎甲戌進士。前戶部郎。壬午典試雲南,回升淮安知府,辭不赴,下獄,逾年宥歸。鏇復職,春間北上候補,命未下,為賊執去。命之跪,不屈,遭挺擊,折臂斷足而死。以未補官,故罕傳之。其里人言之甚確。

王鍾彥

王鍾彥,南直華亭人。天啟丁卯舉人,工部主事。三月十九,長班促令朝見。鍾彥閉目入室縊死。賊棄其屍於溝中,運糧把總陳大階親見之,松江府五學諸生有死節公呈。

附記:范方,戶部主事,被執罵賊,不屈砍死。

於騰蛟

於騰蛟,順天監生,官光祿署丞。冠帶呼妻,亦衣命服同縊死。

宋天顯(勝之所、阮文貴)

宋天顯,華亭人,監生,官中書舍人。三月十九自盡,遺聞云:賊迫書偽詔,天顯擲筆謾罵,觸柱死。果若所云,賢於周鍾等遠矣。以知人貴自立耳。科名何足論哉!

勝之所、阮文貴,亦中書舍人,鹹投御河死。

劉有瀾(陳貞達)

劉有瀾,字漪若,南宮人。崇禎庚辰進士,官順天府推官。聞城破即縊死。他如順天府主事陳貞達自盡。又順天府教官五人同縊明倫堂上,惜遺其名氏。

一載刑辱諸臣名劉有瀾不堪打夾,以銀簪刺喉而死。國變錄開死節以此,或注從逆,非也。

毛維張

毛維張,陽和衛經歷。上命巡城。十九被執,送劉宗敏,逼降。維張大罵不屈。雲吾雖小臣,素明大義,吾首可碎,吾志不可奪。賊怒甚,夾拶並加,足傷指折,乃死。

又有施溥、張應選,官俱經歷,施仰藥死,張投御河死。

王國興

王國興,錦衣衛都指揮使,聞變自縊死。一雲危坐中室自焚。

李若璉

李若璉,順天籍。錦衣衛指揮同知,守崇文門。城陷,作絕命詞云:死矣!即為今日事;悲哉!何必後人知。自縊死。其弟若珪,仕本朝,為禮部尚書。

姚成

姚成,餘姚人。儒士,官副兵馬指揮。自盡。

高文采

高文采,錦衣衛千戶。守宣武門,城陷,父子一家十七人,俱自殺,屍狼籍於路。

雲京邸之變,文臣大臣縊者多,而自殺者少。予觀高公有四難焉。自殺,一難也。武臣自殺,二難也。小臣自殺,三難也。一家自殺,四難也。嗚呼!非烈丈夫其能如是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