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二十一·許直

作者:計六奇

許直

許直,字若魯,揚州如皋人。崇禎甲戌進士。初令義烏。戊寅丁內艱,服闋補惠來縣。壬午分校鄉闈,行取吏部驗封司主事。癸未調文選,尋升考功司員外郎。公性端介,自為令時,砥操若冰雪。至是益纖塵不滓,尤加意善類,多方甄引。甲申三月,賊逼京城,公約同官出金饗士,為死守計。及城破,賊令報名。公曰:身可殺,志不可奪。堅不往。時傳上從齊化門出,客羊君輔勸曰:天子南幸,公宜扈蹕偕行。共圖光復,公唯之。既而出門一望曰:當此四面干戈,駕將焉往?國亂不匡,君危無濟,惟有一死而已。比聞帝崩,羊生從旁慰勸,以親老子幼。公曰:有兄在,吾無憂也。今日不死,復何面目趨庭耶?是夜為書報其父曰:罔極至恩,無可報萬一。惟忠孝大節,不敢有虧,以辱吾父。次及葬母教子,無他語。鏇整冠北面拜,已復南面拜。賦詩六章云:率土皆臣自聖明,狂氛何事敢縱橫!驅馳安得赳桓力,一斬元兇盡洗兵。貫盈臣罪豈容誅,屠戮腥聞駭毒痛。罄竹南山書不盡,任將寸磔有餘辜。君國深仇慘古今,么么逆豎逼相侵。微軀自恨無兵柄,殺賊惟殷報主心。在天靈爽念高皇,開闢當年垂裕長。願侍吾皇遄謁帝,祈哀仍使國威揚。一死酬君見血誠,滿腔忠憤痛難平。大仇未復身先殞,漫化啼鵑灑淚盈。擲筆翻然辭世行,老親幼子隔幽明。丹心未雪生前恨,青簡空留死後聲。書畢,命仆入內室,取麻練令作繯,仆手顫,公斥之出,遂自經。越旦啟扉,公一手持練尾,一手上握,神氣如生。客為稱貸以殮之。蓋公秉銓政時,庭空若水,死之日,案間惟留圖書數卷,無長物也。乙酉贈太僕寺卿,謚忠節,祀旌忠祠。

論曰:岳武穆言,文臣不愛錢,武臣不惜死,則天下太平。予謂惜死之心,正由於愛錢耳。世豈有賄賂盈庭,苞苴塞路,日坐銅山金穴中,牙籌握算,而能於刀鋸鼎鑊時,懸崖撒手者乎!然則公之抗節,不待遇難時也。於其為令秉銓,一塵不染知之矣。

附記:許德溥

忠節歿後三年,復有布衣許德溥者,死於揚州。德溥字元博,公之族子,與父之卿皆布衣。德溥意氣不倫,喜談節義,聞烈皇帝崩,大哭;揚州陷,又哭。每獨坐輒哭。食必置一崇禎錢几上,祭而後食。一日讀宋岳鄂王傳,見有“盡忠報國”四大字,刺入膚里,心慕之,乃手持針刺胸曰“不媿本朝”。又刺其兩臂曰:“生為明臣,死為明鬼”。久之,頗聞於人,有告之者,執見縣令,不跪;見巡江御史,亦不跪。命捕其父,乃跪曰:吾為父屈耳。御史感之,乃免父。第以德溥聞。殺之,臨刑不跪,向西北泣曰:吾今日得見先帝,吾心畢矣。德溥生時,每錄忠節公絕命詩於扇頭,讀之,泣數行下。復讀且泣以為常。

成德

兵部郎中成德,字元修,號元升,順天懷柔籍,山西霍州人。少有大志,以忠孝自負,為諸生時,璫焰熾,嘗讀文文肅公擊奸疏,輒斫幾狂叫!心儀而足躡之。崇禎辛未成進士,原名張成德,奉旨複姓。初令嵫陽,有廉能聲。公為姚文毅所取士,又善文文肅,烏程素不快公,兗州守嘗以派餉屬邑有所私,公與力爭,守亦恨公。會巡方御史,守之同鄉,又烏程私人,遂劾公,被逮。復抗疏論列烏程罪狀,直聲震天下,受杖者三。下詔獄。懸贓六千七百有奇。謫戊榆陽。而公之家寓居順義。時戎馬內侵,破其城,公家人皆避入地窖。父文桂曰:豈有男女併入一窟中乎!終不以顛沛違禮,賊至遇害。及賊去,窖中知公父死,於是公妹及妾蕭氏、童氏皆縊死。後十日,公出獄。至家,一慟甫畢,鏇赴戍所。而公妻劉氏及公女,終以追贓逼死於家。公在戍籍七年,癸未冬赦還,補如皋令,疏請輸家助國兼陳有司棓克之為民害。甚有賣王鹽以充私橐,征站銀以飽欲溪者。言大剴切。尋升兵部武庫司主事,轉車駕司員外郎。痛心時事,以幼子夢來托同門友王重,誓以身殉。既受事,益究心戎略,為國家桑土計。顧陰雨既臨,綢繆無及,公見年來封疆多變,人家隱忍苟活,憤發於中,有“養節義、明廉恥”一疏,上為之動容。甲申三月,逆闖入都,公即致書同年馬文忠,相約死難。日主憂臣辱,主辱臣死。我等不能匡救,貽禍至此,惟有一死,以報國耳。年翁忠孝夙稟,諒有同心也。又云:慷慨仗節易,從容就義難。吾輩將為其難者乎?抑為其易者乎?弟幸老母舍妹俱在此,老母爭欲先引決,弟止之,以慷慨從容二義為告,弟志在為其難,懼變起倉卒,我輩無以自明,故復以二義相商也。及聞帝崩,梓宮暴露東華門下,公往以雞酒哭奠。賊怒,露刃脅視之,不為動。號慟觸墀幾死。歸寓跪母張氏前,慟哭,母曰:我知之矣。入室自縊死。未嫁之妹,及妾俱自縊。一子六歲,撲殺之。然後自殺。南都贈公大理寺卿,謚忠毅,祀旌忠祠,母贈淑人。

啟禎錄載公歸寓自縊。野乘則雲哭奠梓宮前,大呼皇上數四,叩首觸階而死。所載異辭。傳載寄幼子於王重,此未破城時也,而編年則雲撲殺幼子,不知是一是二。

臣子之於君父,非可以報施言也。然而知此義者鮮矣。若公之正氣直節,而受杖荷戈,家喪亡而身垂死,久乃得補郎署。國家之於公,亦已微矣,卒乃臨難捐軀,盡室隕命。嗚呼難哉!豈非天性忠義,九死不移者歟!

論曰:一夫抗節,古猶稱之。予觀成氏中閨,後先赴死如餂,無復兒女子流連狀,真巾幗而鬚眉者哉!乃若公之始為循吏,繼為拂士,終為忠臣,為良友,斯固義炳丹青名垂竹帛,前史以為美談、後來仰其徽烈者也。然非是父,鮮舉是子,孰謂醴泉無源,而芝草無根也哉!

野乘云:公妻劉氏,並女以征贓困死。編年云:母縊死,妻張氏亦死。是前妻劉死於順義,而後妻張死於燕都者也。前兩妾、一妹死於順義,而後一妾一妹亦死子燕都。蓋公家後先遘難,父母與妹及妻妾子女並公,死者一門其十有二人。嗚呼!非烈丈夫,其能如是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