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二十一·贈公一律

作者:計六奇

贈公一律

大廈難憑一木支,靡他自許獨登陴。鼓沈夕照神逾勁,旄落晨星志不移。血濺山陵酬祖德,魂依宮樹答君知。生來佩盡丸熊教,白刃鋒頭煉孝思。

附記現形

公之故廬在郡城,自父子殉節後,無人居守。有郡人吳誾者,字孟岩,大清朝進士,適因小恙,欲借其室靜息,遂肩輿而入,忽見公紗幘紅袍,自屏後趨出,端坐廳中。吳誾大駴,即返,疾甚,未幾卒。然則公之忠靈,亦顯赫矣哉。

陳良謨

陳良謨,原名天工,字士亮,號寅日,鄞縣人。崇禎辛未進士。改今名。父某,沒官雲南,以貧故不能歸襯,後得第謁選,求授大理府司理,乃奔喪歸。癸酉分考鄉闈,舉卓異,入為四川道御史。己卯巡按四川,屬吏憚之,不敢為非。甲申正月,夢拜文山於堂下,文山揖之。起曰:公與予先後,人品相同,何下拜?三月十七城陷,大書二十字於桌曰:國運遭陽九,君王遘難時。人臣當殉節,忠孝兩無虧。仆地昏暈者數四。自是水漿不入口。其族淫勸無死。曰:吾志非一日矣。時有執友季芳泰在旁。公曰:吾為國死,義不顧家。止此先君窀穸,老母侍養,嗣繼未定,須一言,言不足悉,因賦詩云:中天懸日月,四海所畢照。倏爾陰霧昏,日月失常道。仰觀我明明,簿蝕一時變。書至此,忽飆風襲牖,曰:異哉此風。隨續云:電風自南來,光復天心見。大夫百執事,其誰忘明君。媿予沉鬱久,床笫淹數旬。背城孰盡瘁,巷戰杳無聲。如何社稷靈,惜爾順民形。載舟亦覆舟,古今同一轍。順民即逆民,參觀非一日。蒼蒼不可問,亡國我何存。誓守不二心,一死報君恩。末題云:為子為臣,不能兩全。慷慨從容,同歸一死。大明監察御史陳良謨。書於賊陷北京之日。遂付季收。未幾聞帝崩,大慟曰:吾所以隱忍至此者,為帝在也。今已矣,吾死晚矣。諸仆羅泣不從,痛飲扃戶。為繯於梁,欲自縊,有妾時氏,京師人,年十七,甫娶百有三日,端服靚妝,候公同盡。公謂曰:吾年逾五十,無子,汝今有娠,倘生男以延陳氏血食,汝必勉之,欲遣人送之母家。時氏曰:主人死,妾將誰依?臣死君,妾死主,分也。與其為賊辱不如無子,請先死以絕君念,遂入投繯,公別作一繯與之同盡。諸僕從隙隙泣窺之公上立,掛藍帕噴血滿地。時氏以紅絲帶縊於旁,破門逾入,公氣未絕,戒勿動。時氏彼腕力軟,不能即逝,我緊之幸盡,汝為我高其懸,汝送我終,猶吾子也。諸仆泣曰:主人此去,定為正神,公曰:然。吾當佑汝,遂絕。南都贈太僕寺少卿,謚恭愍。時氏贈孺人,同祀旌忠祠。

論曰:恭愍之死,較他人更難。上有老親,下無血嗣,而又寵愛在旁,毫不繫戀,真大解脫人。至時孺人韶顏皓齒,玉節霜標,茲二人者,可謂飛越愛河,遊行劍樹,同上天宮者也。豈徒血性決烈也哉!

陳純德

御史陳純德,字靜生,號澹元,湖廣永州零陵人。崇禎十三年庚辰進士。是榜二甲進士,俱蒙恩召對稱旨,即除翰林、科、道等職。公以奏對詳明,授福建道御史。癸未督學順天,方抵任,以遵化警,不能前,遂回京。賊入京,公自經死。其同進士召對者,特旨除翰林五人,科、道各五人,共十五人。死者惟公一人。南京贈太僕寺少卿,謚恭節,祀旌忠祠。

是年死節,三御史,二陳公與王忠烈公是也。

編年云:公時提督北直學校,行部方至易水,試士猶未竟,聞都城賊警,即戎裝入都,不數日而城陷,遂自縊。

忠逆史云:各單多注死難,而國難錄注二夾留用,非也。或者被執不屈,而以刑死,故注刑辱諸臣內。然諸書俱稱殉難文臣二十一人,而公鹹列其中。且南都明有謚典,及賜祀旌忠祠,則公之自縊,斷非無征可知也。他說概可廢矣。

申佳允

申佳允,字井眉,號素園,永年人。天啟辛酉舉人,崇禎辛未進士。出文太史之門,授儀封知縣,三載調繁杞縣。賊掃地王率萬人攻杞,公登陴固守,手劍斬一人,乃退築磚城,以清廉第一稱。擢吏部文選司主事,獎人才,絕奔競,屢上封事,銓政肅然,轉考功員外郎。會公之師文文肅,與韓城有隙,中以微法,並及公,降南京國子監博士,升太僕寺寺丞。甲申二月,以牧事出巡近郊,聞賊薄居庸,分兵自常山入,畿南郡縣,望風奔潰,朝臣多藉事引去。左右鹹勸公曰:京師且危,既在外可無與。公慨然流涕曰:我固知京師當不支,其如皇上何?乃星馳入都。時三月十二事也。知大事已去,以書貽子涵光曰:行已曰義,順數曰命,義不可背,命不可違。在朝在野,無二道也。天下事坏於貪生畏死。死於疾,死於利,死於刑戮,死於房幃鬥爭,均死也。數者寧死不惜。遇君父大節,縮手垂涕,百計求免,此真不善用死矣。吾受國恩,誓以死報。是時其母太安人年近七十,迎養京邸,左右以此為解。曰吾業以身許國,勢難兩全。十八聚賓客為幼子煜行冠禮,曰此宋尹衡州所謂冠帶見先人於地下也。因以生平所著詩文付之曰:吾作官無長物,半生精力盡此矣。十九城破,左右請易服匿他所。公曰:吾來此何為者,入而避,何如避而不入。已聞宮中變,仰天呼聖明者三。視兩仆固守不去。紿之曰:往吾拜客時,擇有善地,可隨行。至王恭廠,有井泓然,兩仆知其意,急挽之,斷袖躍入,兩仆號呼,垂綆救之,公在下呼曰:汝等歸慰太安人,君亡與亡,有子作忠臣,莫過慟也。時年四十有二。未幾賊從關東潰回,欲肆焚戮,幼子煜,挾太安人奪門出,童僕皆從,有傭書徐起鳳者,從公已十年矣,號泣請留。曰:我等俱去,柩誰與守。賊果焚民居及寓。徐跪曰:吾主以忠死,願弗焚,賊怒鞭之,徐叩請愈哀,賊感動,卒不焚。及大兵至,逐居民外徙,徐懼,遍求其同里,得鐫工朱攀桂等二十餘人,舁棺天寧寺,故得全,徐之力也。南都詔贈太僕寺少卿,謚節愍,祀旌忠祠。子涵光,高才峻品;與弟煜,並以詩文名世。

公一字孔嘉,號浚源,疏請公恤者,為白侍御公抱一,亦獨行君子云。他本有載公縊者。

論曰:往余游白門時,素園先生方左遷國博,枉顧旅邸,歡相得也。稔知其少孤,事太安人孝。為孝廉時,有和丸草,今慷慨赴難,視死如歸,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,信夫!吾見神京淪陷,若作宦者,背遯出都門,便稱高蹈。若公反從外入,與城存亡,素志已定,非若臨事無可如何,只得一死者比也。特太君高年,何不先護送出京,免其驚痛,意愛日之誠,殆有須臾不忍離膝下者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