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二十·二十五壬午

作者:計六奇

二十五壬午

偽禮政府示云:主上不日東還,該衙門速備登極儀物。

二十六癸未

李自成回京。有朱師欽者,慶藩宗室,為香河知縣,棄官走吳橋,偽防禦關傑囚之於德州。傑與州牧吳徵文,征比餉銀,酷急,貢官馬元騄,暗相糾結,諸生謝陛,一呼而起,殺傑、徵文,出師欽為主,權稱濟王,移告遠近,殺逐偽官。未附者四十餘州縣。大事記云:兗青登萊等處,堅壁自守。

二十七甲申

賊縱其下大肆淫掠,無一家得免。

二十八乙酉

泊頭秀才郭樹家富,賊械入京去。

二十九丙戌

李自成稱帝。午後運草入宮,處處皆滿。

四月三十日自成西奔

丁亥昧爽,李自成西奔。群賊皆從,劉宗敏先與吳三桂戰,時已射傷,臥長桌上,用被疊覆手足而出,隨來舊官,皆有軍護,新用者無之。薛所蘊以宋軍師密令得出牌諭,百姓出城避;數十里之外,即遭殺掠。賊先於宮中列炮放火,各私寓亦放火,零賊飛馬殺人,百姓各以床幾室塞巷口,或持挺突出擊之,須臾九樓城外皆火,賊東西馳不得出,至暮胥斃,城外草場之火,與宮中火相映徹,夜如白日。

程源云:賊兵盡從齊化門出,自成仍穿箭衣,但多一黃蓋耳。從賊偽官,俱於齊化門叩頭,賊傳免送,後隊至午刻盡出。又云:酉、戌之間,逆闖擁大兵出前門,止留殘卒數千在內,放火。三十日天明,宮殿及太廟俱被焚毀,止存武英殿。宮女復逃出無數。大內尚有重大器物,無賴小民於煨燼中取攫無遺。午間,九門亦火,止留大明門及正陽門,東西江米巷一帶未燒。蓋賊留一面出路也。其未出者,悉為百姓所殺。凡二千餘。樵史云:賊焚五鳳樓,九門放火,火光燭天,號哭之聲,聞數十里。

賊無他伎倆,到處先用賊黨扮作往來客商,四處傳布,說賊不殺人,不愛財,不姦淫,不搶掠,平買平賣,蠲免錢糧,且將富家銀錢,分賑窮民,頗愛斯文,秀才迎者先賞銀幣,嗣即考校,一等作府,二等作縣。時復見選來府縣偽官,多系山陝秀才,益信為真於是不通秀才,皆望做官,無知窮民,皆望得錢,拖欠錢糧者,皆望蠲免。真保間民謠,有“開了大門迎闖王,闖王來時不納糧”等語。因此賊計得售。賊膽益張。只以三四人或四五人便來到任,詭言大兵在後即至,地方官聞風先遁,而偽官儼然南面矣。

賊不識字,其偽敕書告示多別字,如廢弛訛費弛,事務訛事騖。有戶部吳篪為賊用,復其官,賊每呼其名為吳虎雲。

賊兵入城者,四十餘萬,各肆擄掠,自成或禁止,輒嘩曰:皇帝讓汝做,金銀婦女不讓我輩耶?

賊謀劫漕,漕河中涸,賊得花缸,去花以為馬槽,無用大者以搗蒜,小者作油盞。

東村老人曰:自成入京,大類赤眉黃巢。蓋盜賊之性本,無霸王之略,或者天厭內外諸臣,貪風熾盛,特生此惡魔,以蕩滌之耳。

李自成祖墓

先是,陝西參政都任,憤李賊所至掘陵冢,甫蒞延安,即拘李氏宗而詰自成父母骸骼何在。初,噤不吐,則大呼吾將盡掘李氏墓。始有報者。掘視則膚色如生,骨且有肉,乃刀銼而糞瀦之。

李自成謠讖

宋獻策雲,我主止可為馬上王,溷過幾年而已。又雲遇秦而興,遇魯而亡。又前月掘一石碑云:流入順河乾,陷在十八灘,若要上雲天,墮落雁門關。又口謠云:自成割據非天子,馬上登台未許年。只後諸讖概可信矣。

李自成鑄錢

嘗思錢者,飢不可食,寒不可衣,又非耳目之玩好,而乃名之為寶,亦自有說。蓋關乎時之盛衰者也。前代無論矣,即崇禎季年私錢盛行,大如鵝眼,每貫八分,予竊謂賤之至此,寶失其寶矣。且錢背俱鑄一馬形,是隱示崇禎之後,即有闖寇也。然闖寇之不久,亦可千錢驗之。昔自成於山西鑄錢不成,至京又鑄,文轉成太昌;又鑄九璽,復不成。豈非寶之所在,神有司之者乎?有西安人語予曰:自成之錢既重且大,民間不便;亦不甚。用予問之曰:其錢與今大異,輕重不一,每一錢,有半兩重者,作銀一分;一兩重者,作三分;一兩半重者,作五分;二兩重者,作錢極輕。五錢起至二兩重止。百姓市零星之物,甚為不便,以增減太多故耳。凡用者,俱將錢懸於項上,不許藏腰袖中。及大清兵入秦,百姓悉棄錢於地,而不取,然則通寶者,通行千世。內為寶,人間不行,豈足為寶乎?按民間偶有一二細錢,此假錢,非自成所鑄。予聞馬瑞之母,見小錢而嘆明衰,真有識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