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九·李自成陷承天府

作者:計六奇

李自成陷承天府

癸未正月,李自成陷湖廣承天府,巡撫宋一鶴守城,下城巷戰,揮刃擊殺數賊死。一鶴號鶴峰,順天宛平籍,北直保定府清苑縣人。崇禎三年庚午舉人,巡撫都御史。承天破,標下有願負之出奔者,一鶴堅持不肯,卒自刎死。江陰馮生在楚蜀時,又聞被執罵賊死。鍾祥知縣蕭漢,有賢聲,賊戒其部曰,殺賢令者死,乃幽之寺中。戒諸僧曰,令若死,當屠爾寺。僧謹視之,漢曰:吾盡吾道,不礙汝法,遂自經。

蕭漢,號象石,江西南豐人。崇禎丁丑進士,授鍾祥知縣。五載俸滿行取,聞襄藩陷,自誓曰,士見危授命,豈可卸擔?遂以護陵保土,自請於撫按免覲。壬午十二月十一日,賊逼境,破關廂入,鹹失色,漢奮臂呼曰。此正鍾令效死之日也。入署奠辭家廟,出絹帨勒令眾媵自經。曰:男忠女烈,各宜自盡。吾不能庇城中億萬生靈,敢愛此三十二口,並兩雛子。於是揚鞭直指,擐甲登陴,重懸賞格,殺賊三千餘級,越六日,賊復大合幾百萬薄內城,相持五晝夜,至癸未元旦,漢擲劍向北,泣拜曰:臣力竭矣。急沖圍奔陵,賊亦踵至,漢挺身大呼鍾祥知縣在此,不得擅驚陵寢,賊卒挾之前,漢引頸就刃。賊曰:欲首,應雲即砍。賊曰:剝皮,應雲即剝。賊遣偽官元圭說降,以管夷吾劉清田為言,漢應之曰:管仲不死有母在,我則白雲望斷,惟知向日。郁離子痛鱗介之易我衣裳,從龍淮左,我正值聖主英明金甌無缺,事不相同,死即死耳。勿復言。賊憚而重之。不忍殺,批片紙,令亂箭射死蕭知縣,漢即袒胸以受,寂無半鏃相加,鏇有票送吉祥寺僧寮,至則羅列美饌,小賊一人主之。漢大罵不食,求死轉急。覓死且不可得,偶於圓定覓剃刀藏之,因取敝紙,書楊椒山浩氣還太虛,丹心照千古,平生未了事,留作忠魂補。又別錄夷齊死後君臣薄,力為君王固首陽兩言。紙窮投筆起,復拾土塊從壁畫鍾祥縣令蕭漢願死此寺十字,隨時對壁自刎,血橫濺字。時正月初五日也。士民買櫬致誄就寺地痊之。

賊陷承天府,改曰揚武州,遣偽將王克生決顯陵,求寶,偽知州張聯奎,多備鍬鋤,獻策求歡,賊方舉事,輒風雷大作,晝晦,聯奎見金甲將,手持金瓜,當頭一擊,即昏迷跌地,口鼻流血,一夜而死。聯奎,宜城諸生,其妻何氏,固以貌都,為賊所執,守節不從,慷慨遇難者也,克生抓去,不知所在,眾賊驚散,闖大懼,遂不敢動,一云:諸賊發陵,忽大聲起山谷若雷震,賊懼而止,分兵陷潛江、京山諸縣。

何氏守節而死,聯奎媚賊而亦死,一流芳,一遺臭也。然聯奎大損名節,有負其妻,當頭一擊,快哉。閱此知州官不如縣令,男子不如婦人遠矣。

附記:二異

二異者何,一墓中人,一無頭人也。賊陷楚豫諸省,每決陵求寶,一日發陵,得二美人。蓋宮妃殉葬而猶未死者。美人復見天日喜甚,既入室,大笑而卒。以久閉元室,陰風土氣,沁入肌骨,腹餒體柔,一遇風日,陽氣即散也。

流寇盛時,鋤刈人民無虛日,一人遠歸,距家三十餘里,天雨且暮,投宿野邸。旅主云:舍後有屋兩間,予弟宿內,恐驚若耳。其人曰:予生平無所畏,獨畏汝弟耶。及進門閉,扣之不應,門忽啟,心怪之,及入視,啟戶人乃無首者,其人大駭而仆。旅主笑曰:汝雲不畏,何乃爾乎?慰之曰,勿畏也,昔吾弟遇流寇,斬首而去。時獐鹿諸獸群集,將眾屍分啖,遞及吾弟,一神人止之,曰勿食,此人錄上無名,尚有四年陽壽,不應死,群獸散去。弟因自撫其首,已無矣,喉間止一硬管而已,昏夜趨歸,與予同臥,談遇賊事甚悉。及旦,予見弟無首,大駭,然竟不死,飢則啾啾有聲,用茶匙沃食管中,飽則無聲矣,又能織席,亦異事也。

昔唐崔廣宗,為張守珪所殺,仍不死,饑渴即畫地作字,世情不替,更生一男,四五年後,忽畫地雲,後日當死,及期果卒。

監左帑龍舒,嘗言親戚游蜀,路經湖溪,晚投一店,忽見左側一人無首,駭以為鬼,主人曰:不須驚,此人也,往年因患瘰癧,頭忽墜脫不死,自此每所需,則以手畫,日以粥湯灌之,故至今猶存耳。

宋紹興二十五年,忠翊郎刁端禮,隨邵運運使往江西經嚴州淳安道上,憩於潘姓家,聞旁舍嘖嘖有聲,窺之,乃一無頭人,織草屨,運手快疾,刁大驚,潘生曰:此吾父也。宣和庚子,嘗遭賊亂,斬首而死,手足猶能動,肌體皆溫,不忍殮殯,用藥傅斷處,其後瘡愈,別生一竅,欲飲食啾啾然,除灌以粥湯,故賴以活,今三十六年,翁以七十矣。

無頭而活,其說近誕。恐世不之信,故附載三事於後,乃知古今奇異,何所不有。

李自成屠黃陂

癸未正月十日乙巳,賊陷雲夢。十一日丙午,陷孝感。十二日丁未,李自成、羅汝才至黃陂,知縣懷印走,賊設偽令,黃陂士民殺偽官,賊怒,反兵屠之。夷城垣為平地。十三日戊申,陷景陵,賊別將陷德安,自成馳檄黃州,指斥乘輿,偽托仁義以誘遠近,偽示有三年免徵,一民不殺之語。愚民皆感之。李岩復私作民謠,令黨誦之云:穿他娘,吃他娘,開了大門迎闖王。闖王來時不納糧。以故所至風靡,黃州守將棄城東下,掠江上客舟,大擾江南北,方國安諸將屯漢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