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九·審吳昌時

作者:計六奇

審吳昌時(字來之,甲戌進士)

明朝會試十八房簾官,舊例八翰林,六內科,吏、禮與兵之職方,其一人為戶、刑、工三部輪值者,職方郎之所以必與,以其勞而責重。三年海晏,軍國荷賴,會簾一席酬之,世宗以來皆然也。癸未科春闈愆期,擬於八月舉行,職方尹民興,楚人也。至七月,誓不復一疏,恐逢聖怒,不得入場,兢兢捧玉得門生而後快。二十五日,上忽御文華殿,親讞蔣拱宸參周延儒與昌時朋比為奸,疏中所及之名,凡延儒四月視師時,題請隨身兵科方士亮,兵部尹民興、戶部劉嘉績、台中郎蔣拱宸也,皆與審。又延儒門客董心葵亦在焉。取東廠及錦衣衛刑具以候。昌時受刑,已盡全套。疏內諸款皆承認。又問董心葵,延儒得銀起用為幾人?曰不記也。時御案有縉紳一部,自上擲下,則福建道施元征一葉獻上。啟奏曰:福寧道施元征是也。時緹騎南下。昌時亦撼。拱宸曰:羅山大敗,皇上發銀三千在邊口,收贖難民難婦,其部又差齎銀官二十,今兵銀竟無隻影,爾固隨征,亦以飛報大捷奏,非欺君而何?拱宸曰:羅山奔北,初交兵,固有失銀之事,後各將用命,仍復大捷。帝震怒曰:那有敗而復勝之理?喝聲打。司刑者將拱宸當頭一下,紗帽為裂。帝憤恨,推倒案桌,迅爾回宮,跪審諸人,一無發落。錦衣衛慮即覆審,俱不放縱。盡其人而系之獄。尹民興不得回部。大司馬張伯鯨,以職方印照例送協贊員外王永積,後永積遂謀入會簾矣。

宋應亨不屈

宋應亨,字長元,山東萊陽人,中天啟乙丑進士。初令清豐,擢禮部主客司主事,遷吏部,歷驗封、考功、稽勛、文選四署,尋轉稽勛郎。甲戌歸,逾六年,長子成進士,授杭州理刑。應亨教之曰:毋束濕,毋草菅,毋長莠。崇禎十五年。閏十一月,大兵破臨清,應亨率士民守萊陽,北隅單弱,捐千金建瓮城,浹旬而畢。大兵至,應亨獨當一面,懸賞募死士,夜劫營大兵拔圍去。十六年二月初五日,大眾掩至,避北城不攻,次日辰時,由城東北緣雲梯上,應亨平巾箭衣,驅家僮巷戰,家人令易帽,不可,驅良久,家僮死者三十餘人,應亨項中一刀,被執不屈,以死。後太史王崇簡吊之以詩云:拜手鬆楸酒一杯,傷心灑淚踏蒼苔。寒林風起山光動,衰壑雲移海氣來。泉路幾年空夙恨,人間此日有餘哀。高蹤已自成千古,夕影淒淒照草萊。聞者傷之。應亨死後,詔贈太僕寺少卿,長子名璜,字玉仲,登鄉試榜;次子名琬,字玉叔,中丁亥進士,尤善詩,陝西、浙江副使。

北都崩解情景(附記)

崇禎末年,北京人有隻圖今日,不過明朝之意。貧富貴賤,各自為心。每云:流賊到門,我即開城,請進,不獨私有其意,而旦公有其言。已成崩解之勢矣。午、未之間,大兵入京,都城戒嚴,上發內帑錢數萬,命諸營千總每人領錢幾千分授守城兵,每兵二十錢,兵領出,以指彈錢曰:皇帝要性命,令我輩守城,此錢止可買五六燒餅而已。既而內不發錢,使京中富家出錢養兵。如百金之家,出銀五錢;即妓家亦出五錢。上云:一家豈無二三妓,其家可出五錢,以故人心益離,而事自壞。謂皇帝欲守天下,而征及妓銀,時事可知矣。後李自成破京,取銀十七庫而去。

當時政弊民玩如此,申、酉之變,不察可燭。

蔣臣奏行鈔法

癸未六月,召見桐城諸生蔣臣於中左門。臣言鈔法曰:經費之條,銀錢鈔三分用之,納錢銀買鈔者以九錢七分為一金,民間不用,以違法論,不出五年,天下之金錢盡歸內帑矣。給事中馬嘉植疏爭之。

搗錢造鈔

從來京師價,紋銀一兩,買錢六百,其貴賤只在零幾與二十之間。自崇禎踐祚,與日俱遷。至十六年,賣至二千矣。夏秋間二千幾百矣。宣問賤之所由來雲。私錢摻入過多,乃於九門特點御史九員,督理其事,街衢錢桌,有私錢一文笞,二文徒,三文遣,四文外斬矣。其價限定一兩六百,多一文亦斬。復設石臼鐵杵,一見私錢,不暇入爐鎔化,即刻搗碎以絕其影。有夾入,搜獲必斬。小民貿易存剩,許送納御史台。獎之。令至嚴也。臼設官坐以待,自朝至暮,半月來,小民無舍錢者,清對無聊,各西台不得不出自己橐,買私錢以搗之。辰出午飯,必使班役持錢三四千,或五六千不等,日費兩許,將碎錢積於臼杵之間,為人觀看。匝月余,舉以報命雲。私錢收完,錢價頒定,塞責而已。而民間之錢價,下趨無抵也。凡賣錢諸處,對面現付,必如欽限。如一兩可買二千四百,其一千八百,則於桌下私授,或少轉來取,以廠衛多人,曾有照常交市,擒去梟首故也。於是決意行鈔,省中條議,鈔有十便、十妙之說。一造之之費省,一行之之途廣,一齎之也輕,一藏之也簡,一無成色之好醜,一無稱兌之輕重,一革銀匠之奸偷,一杜盜賊之窺伺,一錢不用而用鈔,其銅可鑄軍器;一銀不用而用鈔,其銀可入內帑。上大喜,即刻造鈔,立發儀制司。從來解入之朱卷,與宗師優劣科歲試卷,為鈔質之資本,押工部收領,限日搭廠。揆官選匠計工,如有阻其事者,法同十罪。工部查得二祖時典故,造鈔工料紙六皮四,皮者樺皮也。產於遼東,今有紙而無皮,無從下手,乃令工部召商。商人皆京師大奸棍,具疏願領銀百萬往遼買回,上又責之工部,時流賊渡河之信已確,已之。崇禎十六年十一月中事也。嗚呼!鈔法固善矣,惜其行之不早耳。

上用銅錫木器

癸未十月,上自用銅錫木器,屏金銀。命文武諸臣各崇省約,士庶不得衣錦繡珠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