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三·楊嗣昌建議均輸

作者:計六奇

群盜盤踞江北,廷議大發兵。計臣苦於無餉,兵部尚書楊嗣昌建議,因改糧為均輸,以濟軍食。因加賦二萬兩。下詔日,暫累吾民一年,除此腹心大患。

史可法巡撫安廬

七月,以史可法為右僉都御史,巡撫安、廬、池、太等處軍務。時以寇患,故創設。明年戊寅六月,可法以憂歸。

史可法,號道鄰。河南人。崇禎戊辰進士,為安廬道六載,廉敏而愛民,貪吏望風解緩。至是即擢安廬巡撫,洵東南之保障也。

聖駕巡城

京師時見聖駕,郊天祭地,祀日夕月,幸學籍田,大閱祫祭上陵等。外此則會典所不載,禮制所不詳。崇禎丁丑八月上欲巡城,敕禮、兵二部覈舊例。二祖至今無有也。以事瑣非至尊所宜親,二祖列宗,豈不注念城池哉,各有所司故耳。茲於八月二十六、二十七兩日,親履內外城,鹵簿之整嚴,軍容之辟易,非草莽人所得指點,但內外城腳,沿衢擺設戎裝軍士,約用六十萬,一切在京人等,京營主將,俱已厚值雇其侍立,廝役無人,貨鬻無人,各胡胡闃如矣。又大內所發於金吾,一應衣飾器用,恐備臨時指取,非數之可計。其一事一物,又非止一人可值。如蕭大亨之武蔭,蕭松庵錦衣僉事也。內止派其領值醬色縐紗深衣一襲,尚衣局派發為單為夾為花樣各別,為身袖長短大小其九十件,每件黃色夾板,一人捧之,則用九十人矣。色色皆然,幾萬萬人為之趨蹌奔走者兩日夜,究竟於城上一無所益,遙望祿米倉漕糧露積,系計臣二人於獄,後杖斃其一,汪明際是也。明際寧國人,戊午孝廉。

是舉也,斃兩事外之人,戎政尚書陸周禮之仆,以戎政禮宜驂乘,其仆仰窺膳品一銅拳椎死。仆固陸所不欲其隨身者也。

天下有大寇,不思保四境之外,而圖數十里之城,城亦安足恃哉?即有修茸,亦兵工二部事耳。豈萬乘所宜親履者。且自天子以至軍民數於萬眾奔走兩日夜,服用移繞於外,亂亡之兆。已於此見矣。

黃道周七不如

十月,定東宮官屬。先是,黃道周自陳七不如,謂品行不如劉宗周,至性不如倪元璐,遠見深慮不如魏呈潤,犯顏敢諫不如詹爾選,老成足備顧問不如陳繼儒,朴心醇行不如李如燦、傅朝佑,文章氣節不如錢謙益、鄭鄤。有旨責其顛倒是非。甚至蔑倫杖母,名教罪人,猶曰不如,是何肺腸,著回將話來。於是,道周,復疏辯:謂臣與鄭鄤同為庶常時,文震孟疏論魏忠賢,鄭鄤抗疏任之,削籍入山,每以臣為怯,臣心愧鄤也。每執筆不能明白,輒思鄭鄤,以為不如真不如也。蓋以此自砭,亦以此分規,非為纍臣地也。上念道周起廢不久,有旨不究,至是定東宮官屬右諭德項煜、編修楊廷麟交讓道周,閣臣以道周有不如鄭鄤語,謂其意見偏,寢之。給事中馮元飆言道周忠,足以動聖鑒而不能得執政之心,恐天下後世,有以議閣臣之得失也。不聽。

魏呈潤,號倩石,龍溪人。崇禎戊辰進士官給事中。傅朝佑,字右君,江西臨川人,萬曆壬子解元,天啟壬戌進士。授中書,庚午選兵科給事中,升刑科。丁丑以諫言革職,下獄賜杖卒。當給事中章正宸以劾王應熊下獄,莊鰲獻以言時弊降黜,朝佑申救曰:皇上之逮二臣,不啻風雷之振秋籜,視之若輕,而舉朝見逮二臣,不啻霜雪之損嘉禾,關係特重。又劾太監王坤,並咎首輔雲。

陝西李自成諸賊

丁丑正月,諸賊混天星,侵軼商洛。李自成縱橫西河。過天星盤踞汧隴。獨行狼在漠南。蠍子塊在河西,與西番合謀。十月,過天星、李自成入蜀,混天猴、蠍子塊隨之;川兵大敗混、蠍於廣元,斬首千餘級。

李岩歸自成

李岩,河南開封府杞縣人。天啟七年丁卯孝廉。有文武才,弟牟庠士,父某進士,故世稱岩為李公子。家富而豪,好施尚義。時頻年旱飢,邑令宋某,催科不息,百姓流離,岩進白暫休徵比,設法賑給。宋令曰:楊閣部飛檄雨下,若不征比,將何以應?至於賑濟饑民,本縣錢糧匱乏;止有分派富戶耳。岩退捐米二百餘石,無賴子聞之,遂糾數十人,嘩於富室,引李公子為例,不從輒焚掠。有力者白宋令出示禁戢,宋方不悅,岩即發牒,傳諭速速解散;各圖生理,不許借名求賑,恃眾要挾。如違,即系亂民,嚴拿究罪。饑民擊碎令牌,群集署前,大呼曰:吾輩終須餓死,不如其掠,宋令急邀岩議。岩曰:速諭暫免徵催,並勸富室出米減價官糶,則猶可及止也。宋從之,眾曰:吾等姑去,如無米當再至耳。宋聞之而懼,謂岩發粟市恩,以致眾叛。倘異日復至,其奈之何?遂申報按察司云:舉人李岩謀為不軌,私散家財,買眾心以圖大舉。打差辱官,不容比較,恐滋蔓難圖,禍生不測。乞申撫按,以戢奸宄,以靖地方。按察司據縣申文,撫按即批宋密拿李岩監禁,毋得輕縱。宋遂拘岩下獄。百姓共怒曰:為我而累李公,於心忍乎?群赴縣殺宋,劫岩出獄,重犯俱釋,倉庫一空。岩謂眾曰:汝等救我,誠為厚意,然事甚大,罪在不赦,不如歸李闖王,可以免禍,而致富貴,眾從之。岩遣弟牟率家口先行,隨一炬而去。城中止余衙役數十人,及民二三百而已。岩走自成,即勸假行仁義,禁兵淫殺,收人心以圖大事。自成深然之。岩後薦同年牛金星等,歸者甚眾。自成兵勢益強,岩遣黨偽商賈,廣布流言。稱自成仁義之師,不殺不掠,又不納糧,愚民信之,惟恐自成不至,望風思降矣。

予幼時,聞賊信急,鹹雲李公子亂,而不知有李自成,及自成入京,世猶疑即李公子,而不知李公子,乃李岩也。故詳志之。

王忠軍噪

丁丑二月,山西總兵王忠,以兵援河南,稱病數月不進。一軍噪而歸,給事中凌義渠論之,詔逮忠入都。十三日乙酉,命陝撫孫傳廷總理河南。

十一月,兵部尚書楊嗣昌,請阻剿賊之期,合各撫鎮分任斷截要害地方,提兵合剿從之。

賊犯荊州

丁丑閏四月初四日壬寅,以熊文燦為兵部尚書,總理軍務,督剿流寇。時文燦新平閩寇,有威望,故有是命。五月,鄖襄賊犯荊州,焚荊州墳園。十二月,以戴柬閔撫治鄖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