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脈法·分別病形狀第五

作者:孫思邈

脈數在腑。脈遲在髒。脈長而弦,病在肝。(《脈經》作出於肝。)脈小血少,病浮,病在肺。脈大而堅(扁鵲雲∶小而緊,)病在腎。脈滑者,多血少氣。脈澀者,少血多氣。脈大者,血氣俱多。又雲脈來大而堅者,血氣俱實。脈小者,血氣俱少。又雲∶脈來細而微者,血氣俱虛。脈沉細滑疾者熱。脈遲緊為寒。(《脈經》雲∶洪數滑疾為熱,澀遲沉細為寒。)脈盛滑緊者,病在外熱。脈小實而緊者,病在內冷。脈小弱而澀,謂之久病。脈浮滑而疾,謂之新病。脈浮滑,其人外熱風走刺有飲,難治。脈沉而緊,上焦有熱,下寒,得冷即便下。脈沉而細,下焦有寒,小便數,時苦絞痛,下利重。脈浮緊且滑直者,外熱內冷,不得大小便。脈洪大緊急,病速進在外,苦頭髮熱癰腫。脈細小緊急,病速進在中,寒為疝瘕積聚,腹中刺痛。脈沉重而直前絕者,病血在腸間。脈沉重而中散者,因寒食成。脈直前而中散絕者,病消渴。(又雲∶病浸淫瘡。)脈沉重,前不至寸口徘徊絕者,病在肌肉遁屍。脈左轉而沉重者,氣微,陽在胸中。脈右轉出不至寸口者,內有肉。脈累累如貫珠不前,有風寒在大腸,伏留不去。脈累累如止不至,寸口軟者,結熱在小腸膜中,伏留不去。脈直前左右彈者,病在血脈中血也。脈後而左右彈者,病在筋骨中也。脈前大後小,頭痛目眩。脈前小後大,胸滿短氣。上部有脈,下部無脈,其人當吐,不吐者死。上部無脈,下部有脈,雖困無所苦。夫脈者,血之府也。長則氣治。短則氣病。數則煩心。大則病進。上盛則氣高。下盛則氣脹。代則氣衰。細(《太素》作滑)則氣少。澀則心痛,渾渾革革至如湧泉,病進而危。

弊弊綽綽其去如弦絕者死。短而急者,病在上。長而緩者,病在下。沉而弦急者,病在內。浮而洪大者,病在外。脈實者,病在內。脈虛者,病在外。在上為表,在下為里。浮為在表,沉為在里。滑為實為下。(又為陽氣衰。)數為虛為熱。浮為風為虛。

動為痛為驚。沉為水為實。(又為鬼疰。)弱為虛為悸。遲則為寒。澀則少血。緩則為虛。洪則為氣。(一作熱。)緊則為寒。弦數為瘧。瘧脈自弦,弦數多熱,弦遲多寒。微則為虛。代散則死。弦為痛痹。(一作浮,為風疰。)偏弦為飲。雙弦則脅下拘急而痛,其人澀澀惡寒。脈大寒熱在中。脈伏者霍亂。安臥脈盛,謂之脫血。凡亡汗,肺中寒,飲冷水,咳嗽,下利,胃中虛冷,此等其脈並緊。浮而大者,為風,又為中風頭重鼻寒。浮而緩者,皮膚不仁,風寒入肌肉。滑而浮散者,癱瘓風。滑為鬼疰。

澀而緊痹病。浮洪大長者,風眩癲疾。大堅疾者,癲病。弦而鉤,脅下如刀刺,狀如蜚屍,至困不死。緊而急者遁屍。洪大者,傷寒熱病。浮洪大者,傷寒,秋吉春成病。浮而滑者,宿食。浮滑而疾者,食不消脾不磨。短疾而滑,酒病。浮而細滑,傷飲。遲而澀,中寒有結。快而緊,積聚有擊痛。弦急,疝瘕小腹痛,又為癖病(一作痹病。)遲而滑者,脹。盛而緊者,脹。弦小者,寒。沉而弦者,懸飲內痛。弦數,有寒飲,冬夏難治。緊而滑者,吐逆。小弱而澀,胃反。遲而緩者,有寒。微而緊者,有寒。沉而遲者,腹髒有冷病。微弱者,有寒少氣。實緊,胃中有寒,若不能食,時時利者,難治。(一作時時嘔稽難治。)滑數,心下結熱盛。滑疾,胃中有熱。緩而滑,曰熱中。

沉而急,病傷暑,暴發虛熱。浮而絕者,氣病。大而滑者,短氣。浮短者,其人肺傷諸氣微少,不過一年死,法當咳嗽。沉而數,中水,冬不治自愈。短而數,心痛心煩。弦而緊,脅痛,髒傷有瘀血。(一作有寒血。)沉而滑,為下重,亦為膂痛。脈細而滑,按之虛,因急持直者,僵僕從高墮下,病在內。微浮者,秋吉冬成病。微數,雖甚不成病,不可勞。浮滑疾緊者,以合百病久易愈。陽邪來見浮洪。陰邪來見沉細。水谷來見堅實。脈來乍大乍小,乍長乍短者,為祟。脈來洪大裊裊者,祟。脈來沉沉澤澤,四肢不仁而重者,土祟。脈與肌肉相得,久持之至者,可下之。弦小緊者,可下之。緊而數,發寒熱,必下乃愈。弦遲者,宜溫藥。緊數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