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養性·調氣法第五

作者:孫思邈

彭祖曰∶道不在煩,唯能不思衣食,不思聲色,不思勝負,不思曲直,不思得失,不思榮辱。心無煩,形勿極,而助之以導引,行氣不已,亦可得長年,千歲不死。凡人不可無思,當以漸遣除之。彭祖曰∶和神導氣之道,當得密室,閉戶安床暖席,枕高二寸半,正身偃臥,瞑目,閉氣於胸膈中,以鴻毛著鼻上而不動,經三百息,耳無所聞,目無所見,心無所思,如此則寒暑不能侵,蜂蠆不能毒,壽三百六十歲,此鄰於真人也。每旦夕(旦夕者,是陰陽轉換之時。凡旦五更初暖氣至,頻頻眼閉,是上生氣至,名曰∶陽息而陰消。暮日入後冷氣至,凜凜然時乃至,床坐睡倒,是下生氣至,名曰∶陽消而陰息。且五更初暖氣至,暮日入後冷氣至,常出入天地日月山川河海人畜草木一切萬物體中,代謝往來,無時休息。一進一退,如晝夜之更迭,如海水之潮汐,)是天地訊息之道也面向午展兩手於腳膝上,徐徐按捺肢節,口吐濁氣,鼻引清氣。(凡吐者去故氣,亦名死氣,納者取新氣,亦名生氣,故《老子經》雲∶玄牝之門,天地之根,綿綿若存,用之不勤,言口鼻天地之間可以出納陰陽死生之氣也。)良久,徐徐乃以手左托右托,上托下托,前托後托,瞑目張口,叩齒摩眼,押頭拔耳,挽發放腰,咳嗽,發陽振動也。雙作只作,反手為之,然後掣足仰振,數八十九十而止。仰下徐徐定心,作禪觀之法,閉目存思,想見空中太和元氣,如紫雲成蓋,五色分明,下入毛際,漸漸入頂。如雨初晴,雲入山透皮入肉,至骨至腦,漸漸下入腹中,四肢五臟皆受其潤,如水滲入地若徹,則覺腹中有聲 然,意專思存,不得外緣,斯須即覺元氣達於氣海,須臾則自達於湧泉,則覺身體振動,兩腳蜷曲,亦令床坐有聲拉拉然,則名一通。一通二通乃至日別得三通五通,則身體悅懌,面色光輝,鬢毛潤澤,耳目精明,令人食美,氣力強健,百病皆去,五年十歲,長存不忘,得滿十萬遍,則去仙不遠矣。人身虛無,但有游氣,氣息得理,即百病不生。若訊息失宜,即諸 竟起。善攝養者,須知調氣方焉。調氣方療萬病大患,百日生眉須,自余者不足言也。

凡調氣之法,夜半後日中前,氣生得調。日中後夜半前,氣死不得調。調氣之時,則仰臥床,鋪濃軟,枕高下其身平,舒手展腳,兩手握大拇指節,去身四五寸,兩腳相去四五寸,數數叩齒,飲玉漿,引氣從鼻入腹,足則停止,有力更取,久住氣悶,從口細細吐出盡,還從鼻細細引入。出氣一如前法,閉口以心中數數,令耳不聞,恐有誤亂,兼以手下籌,能至千則去仙不遠矣。若天陰霧惡風猛寒,勿取氣也,但閉之。若患寒熱及卒患癰疽,不問日中,疾患未發前一食間即調,如其不得好瘥,明日根據式更調之。若患心冷病,氣即呼出。若熱病,氣即吹出。若肺病即噓出,若肝病即呵出,若脾病即唏出,若腎病即 出。夜半後八十雞鳴,七十二平旦,六十三日出,五十四辰時,四十五巳時,三十六欲作此法,先左右導引三百六十遍。病有四種,一冷痹,二氣疾,三邪風,四熱毒。若有患者,安心調氣,此法無有不瘥也。凡百病不離五臟,各有八十一種疾,冷熱風氣計成四百四病,事須識其相類,善以知之。心臟病者,體冷熱。相法,心色赤,患者夢中見人著赤衣,持赤刀杖,火來怖人。

療法,用呼吹二氣,呼療冷,吹治熱。肺臟病者,胸背滿脹,四肢煩悶。相法,肺色白,患者喜夢見美女美男,詐親附人,共相抱持,或作父母兄弟妻子。療法,用噓氣出。肝臟病者,憂愁不樂,悲思喜頭眼疼痛。相法,肝色青,夢見人著青衣,捉青刀杖,或獅子、虎、野狼來恐怖人。療法,用呵氣出。脾臟病者,體上游風習習,遍身痛煩悶。相法,脾色黃,通土色,夢或作小兒擊歷人邪猶人,或如鏇風團欒轉。治法,用唏氣出。腎臟病者,體冷陰衰,面遍,細呼十遍,呼法,鼻中引氣入,口中吐氣出,當令聲相逐呼字而吐之。熱病者,用大吹五十遍,細吹十遍。吹如吹物之吹,當使字氣聲似字。肺病者,用大噓三十遍,細噓十遍。

肝病者,用大呵三十遍,細呵十遍。脾病者,用大唏三十遍,細唏十遍。腎病者,用大 五十遍,細 三十遍。此十二種調氣法,若有病根據此法恭敬用心,無有不瘥,皆須左右導引三百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