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痔漏方·九漏第一

作者:孫思邈

(論一首 方八十三首 灸法十六首)

論曰∶夫九漏之為病,皆寒熱瘰 在於頸腋者,何氣使生?此皆鼠 寒熱之毒瓦斯,堤留於脈而不去者也。鼠 之本,皆根在於髒,其末上出於頸腋之下,其浮於脈中,而未著於肌肉,而外為膿血者易去。去之奈何?曰∶請從其末,引其本,可使衰去而絕其寒熱。審按其道以予之,徐往來以去之,其小如麥者,一刺知,三刺已。決其死生,奈何?曰∶反其目,視其中,有赤脈從上下貫瞳子,見一脈一歲死,見一脈半一歲半死,見二脈二歲死,見二脈半二歲半死,見三脈三歲死。赤脈不下貫瞳子者,可治也。

凡項邊、腋下先作瘰 者,欲作漏也。宜禁五辛酒面,及諸熱食。凡漏有似石癰累累然作子,有核在兩頸及腋下,不痛不熱,治者皆練石散敷其外,內服五香連翹湯下之。(二方並見二十二卷癰疽門)。已潰者治如癰法。諸漏結核未破者,火針針使著核結中,無不瘥者。何謂九漏?一曰野狼漏,二曰鼠漏,三曰螻蛄漏,四曰蜂漏,五曰蚍蜉漏,六曰蠐螬漏,七曰浮沮漏,八曰瘰 漏,九曰轉脈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