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癰腫毒方·瘭疽第六

作者:孫思邈

(論一首十四條 方九十三首 灸法四首)

論曰∶瘭疽者,肉中忽生點子如豆粒,小者如黍粟,劇者如梅李,或赤、或黑、或青、或白,其狀不定,有根不浮腫,痛傷之應心,根深至肌,經久便四面悉腫 ,黯熟紫黑色,能爛壞筋骨。若毒散,逐脈入髒殺人。南人名為拓著毒濃肉處,即割去之。亦燒鐵烙之,令焦如炭。或灸百壯。或飲葵根汁,或飲藍青汁,若犀角汁及升麻汁、竹瀝黃龍湯等諸單方治,專去其熱取瘥。其病喜著十指,故與代指相似,人不識之,呼作代指,不急治,亦逐脈上入髒殺人。南方人得之,皆斬去其指。初指頭先作黯 ,後始腫赤黑黯, 痛入心是也。

代指者,先腫 熱痛,色不黯,緣爪甲邊結膿。劇者,爪皆脫落。此謂之代指病也。但得一物,冷藥汁拓漬之佳。若熱盛服漏蘆湯,(方見本卷癰疽門)及拓漬之。敷升麻膏(方見本卷丹毒門)亦可。針去血,不妨洗漬塗膏也。復有惡肉病者,身上忽有肉如赤豆粒,突出便長,推出如牛馬乳,上如雞冠狀,不治自長出不止,亦不痛癢,此由春冬時受惡風入肌脈中,變成此疾,治之宜服漏蘆湯,外燒鐵烙之,日日為之,令焦盡,即以升麻膏敷上,積日乃瘥。

又有赤脈病者,身上忽有赤脈絡起隴聳如死蚯蚓之狀,視之如有水在脈中,長短皆逐脈所處,此由春冬受惡風入絡脈中,其血肉瘀所作也,宜五香連翹湯(方見本卷癰疽門)及竹瀝等治之。刺去其血仍敷丹參膏(方見本卷癰疽門)。亦用白雞屎塗之良。

惡核病者,肉中忽有核累累如梅李核,小者如豆粒,皮肉疼痛壯熱惡寒是也。與諸瘡根瘰結筋相似。其瘡根瘰 因瘡而生,是緩無毒。惡核病卒然而起有毒,若不治入腹,煩悶殺人,皆由冬月受溫風,至春夏有暴寒相搏,氣結成此毒也。但服五香湯主之(方見本卷癰疽門)。又以小豆末敷之,亦煮湯漬時時洗之,消後以丹參膏敷之,令余核盡消。凡惡核初似被射工毒無常定處,多惻惻然痛,或時不痛。人不痛者即不憂,不憂則救遲,救遲則殺人,是以宜早防之。尤忌食雞、魚、豬、牛、馬、驢等肉。其疾初如粟米,或似麻子,在肉里而堅似 ,長甚速。初得多惡寒,須臾即短氣,取吳茱萸半斤作末,水一升和,絞取汁,頓服,以滓 ?

凡KT 病喜發四肢,其狀赤脈起如編繩,急痛壯熱。其發於足,喜從 起至踝,亦如編繩,故云KT 病也。發於腎,喜著腋之下,皆由久勞熱氣盛為濕涼所折,氣結筋中成此病也。若不急治,其久潰膿,亦令人筋攣縮也。若不消潰,其熱氣不散,多作趺病,漏蘆湯主之。瀉後鋒針數針去惡血,氣針瀉其根,核上敷小豆末,取消為度。又用治丹法治之。又用治癰三味甘草散敷之(無方)。若潰,敷膏散一如癰法。

惡核KT 病瘭疽等,多起嶺表,中土鮮有,南方人所食雜類繁多,感病亦復不一,仕人往彼深須預防,防之無法,必遭其毒,惟五香湯、小豆散(即麻子小豆散,本卷癰疽門),吳茱萸皆其要藥。

凡附骨疽者,以其無破(《外台》作故)附骨成膿,故名附骨疽。喜著大節解中,丈夫、產婦喜著 中,小兒多著脊背。大人急著者,先覺痛不得動搖,按之應骨痛,經日便覺皮肉漸急,洪腫如肥狀是也。小兒才手近便大呼,即是肢節有痛候也。大人緩著者,先覺肌烘烘然,經日便覺痛痹不隨。小兒四肢不能動搖,亦如不隨狀。看肢節解中,若有肌烘烘處,不知是附骨疽。令遍身成腫不至潰,體皆有青黯,大人亦有不別,呼為賊風風腫,不知是疽也。

凡又夏秋露臥,為冷所折,風熱伏結而作此疾。急者熱多風少,緩者風多熱少。小兒未知取風冷,何故而有此疾?由其血盛肌嫩為風折之,即使凝結故也。凡初得附骨疽,即服漏蘆湯下之。敷小豆散得消。可服五香連翹湯(方見本卷癰疽門中)。

凡賊風,其人體卒無熱,中暴風冷,即骨解深痛不廢轉動,按之應骨痛,久即結痛,或結瘰 ,其附骨疽久即腫而結膿,以此為異。若治附骨作賊風,則增益病深膿多。若治賊風作附骨,則加風冷,遂成瘰 偏枯攣曲之疾也。療之之效,皆在善始耳。此非天下至精,其孰能與於此。若候附骨與賊風為異者,附骨之始,未腫但痛而已。其賊風但痛不熱,附骨則其上壯熱,四體乍寒乍熱,小便赤,大便澀而無汗,若得下卻熱並開發腠理,便得消也。縱不消盡,亦得浮淺近外。凡賊風,但夜痛,骨不可按抑,不得迴轉,痛處不壯熱,亦不乍寒乍熱,覺身體索索然,冷欲得熱熨,痛處即小寬,時復有汗出,此為賊風證也。宜針灸熨爆。

服 ?

又有風熱毒相搏為腫,其狀先腫上生瘭漿,如火灼處,名曰風熱毒,治之一如丹法。

又有洪燭瘡,身上忽生瘭漿,如沸湯灑。劇者遍頭面,亦有胸脅腰腹腫緩,通體如火湯灼瘭起者是也。治之法,急服漏蘆湯下之,外以升麻膏敷之。其敷升麻膏若無效,一根據敷丹方。

凡熱瘡起,便生白膿黃爛,瘡起即淺,但出黃汁名肥瘡。

浸淫瘡者,淺,搔之,蔓延長不止。瘙癢者,初如疥,搔之轉生汁,相連者是也。

瘡者,初作亦如肥瘡,喜著手足,常相對生,隨月生死,痛癢坼裂,春夏秋冬隨瘥劇者是也。

有久癰余瘡,敗為深疽者,在 脛間喜生瘡中水惡露寒凍不瘥,經年成骨疽,亦名瘡。深爛青黑,四邊堅強,中央膿血汁出,百藥不瘥,汁潰好肉處皆虛腫,亦有碎骨出者,可溫赤龍皮湯漬(方見二十三卷腸癰篇)。夏月日日洗,冬月四日一洗。青肉多可敷白 茹散(方見本卷癰疽門中)。食去惡肉,可三日一敷之止。後長敷家豬屎散(方見本卷癰疽門),得瘥止。取豬屎燒灰作末如粉,至瘡中令滿,白汁出吮去,隨更敷之瘥止。若更青肉,復著白茹散,如前法家豬屎散取平復。

凡骨疽百藥不瘥者,可瘡上以次灸之,三日三夜便瘥。如瘡不瘥,瘥而復發,骨從孔中出者,名為骨疽,取先死烏雌雞一隻,去肉取骨,熬焦如炭,取三家牛 木刮取屑,三家甑HT ?

  治瘭疽秘方∶

射干 甘草 枳實 升麻 乾地黃 黃芩(各八分) 麝香(二分) 前胡(三分) 犀角(六分) 大黃(十分)

上十味 咀,以水九升,煮取三升,下大黃一沸,去滓,納麝,分三服,瘥止。亦不限劑數(《外台》無黃芩)。

治瘭疽著手足肩背、累累如米起色白,刮之汁出,瘥後復發方∶

黃 (六分) 升麻(四分) 款冬花(二分) 附子 苦參(《范汪》無) 赤小豆(各一分)

上六味為末,酒服方寸匕,稍加,日三服。

  豬蹄湯
治瘭疽諸疽,十指頭 赤癢痛方。

白芷 大黃 芎 黃芩 黃連 甘草 細辛 本 當歸 藜蘆 莽草(各一兩)

上十一味 咀,以水二斗,先煮豬蹄一具,取一斗煮藥,取五升浸瘡,即瘥。

  又方 灶屋塵 灶突塵 釜下土(各一斤)

上三味合研令勻,以水一斗煮三沸,取汁洗,日三四度。

治瘭疽著手足肩背,忽發累累如赤豆,剝之汁出方∶

又方 剝去瘡痂,以溫醋泔清洗之,以胡燕窠和百日男兒屎如膏,敷之。

又方 臘月糖晝夜連浸數日,乃愈。

鯽魚(一枚,長三寸者) 亂髮(如雞子大) 豬脂(一升)

上三味,煎為膏敷之。

  治瘭疽浸淫多汁,日漸大方∶

黃連(二兩) 胡粉 甘草 茹(各二分)

上四味治下篩,以粉瘡上,日三四度。

又方 青木香 滑石 龍骨(各三兩) 胡粉(一兩) 米粉(一升)

上五味為末,稍粉病上,日三。

又方 蕪菁子熬搗碎,帛裹展轉敷上良。

又方 麻子熬作末,摩上良。

又方 酒和面敷之。

又方 以豬膽敷之良。

又方 亂髮灰服方寸匕,日三。亦治發背。

又方 芸薹菜煮取汁一升服之,並食乾熟芸薹數頓,少與鹽醬。冬月研子,水和服之又方 枸杞根並葵根葉煮汁,煎令如飴,隨意服之。

  治疽潰後方∶

以鹽湯洗拭了,燒皂莢灰粉上,良。

又方 牛耳中垢敷之良。

  又方 樑上塵和車 中脂敷之。

又方 生麻油滓,綿裹布瘡上,蟲出。

  又方 以沸湯灌瘡中三四遍(湯一作餳)。

治疽似癰而小有異,膿如小豆汁,今日去明日滿者方∶

用芸薹熟搗,濕布袋盛之,埋熱灰中更互熨之,不過二三度安瘥,冬用乾者。

又方 皂莢煎湯洗瘡拭乾,以柏皮為末敷,勿令作痂。

治風疽方(凡腳 及曲 中癢,搔則黃汁出是也,灸法見後)∶

以青竹筒一枚,徑一寸半,長三尺,中著大豆一升,以糠、馬屎二種燒取火,當竹筒中燒之,以器承兩頭取汁,先以泔清和鹽,熱洗瘡了,即塗豆汁,不過三度,極效。

又方 嚼胡麻敷,以綿裹之,日易神良。

治石疽,狀如痤癤而皮濃方∶

搗穀子敷之。亦治金瘡。

治久癰瘡敗,壞成骨疽方∶

用龍骨末,粉瘡四面,濃二分。以膏著瘡中,日二易。蟲出如發,盡愈。膏方如下。

大蝦蟆(一枚自死者) 亂髮(如雞子大) 豬脂(一斤)

上三味,取二味納脂中煎,略消盡,下待冷,更納鹽一合攪和,充前用。

治瘡久不瘥,瘥而復發,骨從孔中出,名骨疽方∶

以豬膽和楸葉搗,封之。

又方 搗白楊葉末,敷之。

  又方 搗蕪菁子敷之,帛裹,日一易。

  又方 穿地作坑,口小里大,深二尺,取乾雞屎二升,以艾及荊葉搗碎,和雞屎令可燃火,坑中燒之,令煙出,納疽於坑中熏之,以衣擁坑口,勿泄氣,半日當有蟲出,甚效。

治附骨疽方∶

槲皮燒為末,飲服方寸匕。

又方 新剝鼠皮如錢孔大,貼腫上,即膿出。已潰者,取豬脊上脂,貼之。

治疽卒著五指,筋急不得屈伸方∶

灸踝骨中央數十壯,或至百壯。

治久疽方∶

用鯽魚一枚,破腹勿損,納白鹽於腹中,以針縫之,入銅器中火上煎,令乾作末,敷疽瘡中。無膿者,以豬脂和敷上,小痛毋怪也,十日瘥。

又方 灸間使後一寸,隨年壯,立瘥。

苦瓠散
治浸淫瘡方(瘡表里相當名浸淫瘡)。

苦瓠(一兩) 蜂房 蛇蛻(各半兩) 大豆(半合) 樑上塵(一合)

上五味治下篩,以粉為粥和敷紙上,貼之,日三。(《古今錄驗》無大豆。)

  又方 煎餅乘熱拓之。亦治細癬。

又方 豬牙車骨年久者,槌破燒令脂出,熱塗之。

又方 苦楝皮若枝,燒作灰敷上,乾者以豬脂和塗之。並治小兒禿瘡及諸惡瘡。

治 瘡方∶

用醋一升溫令沸,以生薤一把納中,封瘡上,瘥為度。

  又方 搗桃葉和鯉魚 糝封之。亦可以 敷上。

又方 炒臘月飴糖敷之。

又方 燒故履係為末,敷之。

  又方 燒松根取脂塗之。

  治燥 方∶

用醋和灰塗之。

又方 以熱牛屎塗之。

治濕 方∶

燒乾蝦蟆和豬脂敷之。

  治 疥百療不瘥方∶

楝實(一升) 桃皮 苦參 地榆根(各五兩)

上四味 咀,以水一斗,煮取五升,溫洗之,日一度。治久 疥濕瘡,浸淫日廣,癢不可堪,搔之黃汁出。

瘥後復發方∶

用羊蹄根淨去土,細切,熟熬,以醋和,熟搗,洗淨瘡敷上,一時頃,以冷水洗之,日一度。又陰乾作末,癢時搔則汁出,以粉之,又以生蔥根揩之。(《千金翼》無蔥字。)

治一切 瘡(凡腳 及曲 中癢,搔則黃汁出,是名風疽)∶

灸足大指歧間二七壯。

又灸大趾頭亦佳。

治諸瘡因風致腫方∶

燒白芋灰溫湯和,濃三分敷瘡上,乾即易,五六度瘥。

又方 櫟根皮三十斤銼,以水三斛,煮令熱,下鹽一把,令的的然熱浸瘡,當出膿血,日日為之瘥止。

治惡露瘡方∶

搗薤葉敷瘡口,以大艾炷灸藥上,令熱入內即瘥。

  治惡瘡方∶

礬石 松脂 亂髮 蠟(各二分) 豬膏(四兩)

上五味煎發候消,納礬石,次納松脂,次納蠟,去滓,先刮洗瘡令淨,然後用藥塗之,日二三。不痛久瘡,時愈新瘡、遲愈 、疥、癢瘡、頭禿者,皆即愈生髮。

又方 燒扁竹灰和楮白汁塗之。

又方 羊屎、麻根燒煙斷膏和封上。有汁者,乾敷之。

又方 以面一升作餅大小覆瘡,灸上令熱,汁出盡瘥。

治惡瘡似火爛洗湯∶

用白馬屎曝乾,以河水和煮十沸,絞出汁洗之。

  治惡瘡,其大如錢,名曰馬疥瘡∶

以水漬自死蛇一頭,令爛去骨,以汁塗之,隨瘥。

治惡瘡十年不瘥似癩方∶

蛇蛻皮一具燒為末下篩,豬脂和敷。醋和亦得。

又方 苦瓠一枚,碎煮汁洗之,日三度。又煎以塗癬甚良。當先以泔淨洗乃塗,三日又方 燒 豬屎敷之。

又方 鹽湯洗搗地黃葉貼之。

又方 燒莨菪子為末敷之。

又方 燒鯽魚灰和醬清敷之。

烏膏
治惡瘡方。

雄黃 雌黃 芎 升麻 烏頭 防己 竹灰 黃連 黃柏 水銀(各二兩) 胡粉(一分) 蠟(三兩) 杏仁(三十枚) 巴豆(二十枚) 松脂 亂髮(各一雞子大)

上十六味 咀,以豬膏三升急煎,令發消,去滓,停小冷,入真珠三錢匕,攪令相得以敷之。凡用膏,先淨洗瘡拭乾,乃敷上,敷訖以赤石脂、黃連散粉之。(《翼方》無竹灰、水銀?

治種種諸瘡不愈者方∶

水銀(一兩) 黃連(二兩) 經墨(三分)

上三味治下篩,以不中水豬脂和敷上,不過二三度瘥,神良。若欲多作任人,水銀大須熟研。其藥惟不治金瘡。

治反花瘡並治積年諸瘡方∶

取牛蒡根熟搗,和臘月豬脂封上,瘥止。並治久不瘥諸腫、惡瘡、漏瘡等,皆瘥。

又方 取馬齒菜搗封上,瘥止。

又方 取蜘蛛膜貼上,數易之,瘥止。

治身瘡及頭瘡不止方∶

取菖蒲為末,敷上,日三夜二。

  治瘡久不瘥者方∶

蕪荑 藜蘆(各一兩) 薑黃 青礬 雄黃(各一分) 苦參 沙參(各三兩) 附子(一枚)

上八味治下篩,先以鹽汁洗瘡,去痂,乾拭敷上,小兒一炊久剝去之,大人半日才剝,再敷,不過三四度愈。

治諸瘡久不瘥,並治六畜方∶用棗膏三升,水三斗,煮取一斗半,數洗取愈。

治代指方∶

用甘草二兩 咀,水五升,煮取一升半,漬之。

又方 以唾和白 砂,搜面作碗子,盛唾,次著 砂如棗許,以爪指著中,一日瘥。

又方 以毛雜黃土作泥,泥指上,濃五分,納 灰中煨之,令熱可忍,泥乾即易,不過數度瘥。

又方 刺指熱飯中二七遍。

又方 以麻沸湯漬之即愈。

又方 單煮地榆湯漬之半日。

又方 取薑黃、蔥葉煮沸漬之。

又方 以蜀椒四合,水一升,煮三沸漬之。

  又方 先刺去膿血,炙魚 皮令溫,以纏裹周匝,痛止便愈。

治指痛欲脫方∶

豬脂和鹽煮令消,熱納指中,一食久住。(《翼方》和乾薑。)

治手足指掣痛不可忍方∶

用醬清和蜜,溫塗之。

  又方 灸指端七壯,立瘥。

治手足指逆臚方(此緣廁上搔頭所致)∶

還坐廁上以指倒捋二七下,即瘥。

  又方 真珠(一分) 乾薑(二分)

上二味搗,以粉瘡上,日三。

治手足皴裂逆臚代指方∶

酒搦豬胰洗之,慎風冷。

治冬月冒涉凍凌面目手足皴瘃,及治熱痛欲瘃方∶

用麥窠煮令濃,熱洗之。

治凍指瘃欲墮方∶

用馬屎三升,以水煮令沸,漬半日愈。

治手足皴劈硬裂,血出疼痛方∶

用豬脂著熱酒中洗之。

治手足皴痛方∶

煮茄根洗之。

  又方 芎 (三分) 蜀椒(二分) 白芷 防風 鹽(各一兩)

上五味 咀,以水四升,煎取濃塗之。或豬脂煎更良。

  治屍腳方(凡人腳無冬夏常拆裂者是)∶

用雞屎一升,水二升,煮數沸,停小冷,漬半日,瘥止。亦用馬屎。忌踏、酒、吐及婦人穢血。

又方 熔膠,膠乾,以故帛貼上。

  治割甲侵肉不瘥方∶

以 砂、礬石為末裹之,以瘥為度。

  又方 搗鬼針草苗汁,鼠粘草根和臘月豬脂敷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