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小腸腑方·小腸虛實第二

作者:孫思邈

(脈二首 方三首 灸法二首)

小腸實熱##
左手寸口人迎以前脈陽實者,手太陽經也,病苦身熱,來去汗不出。心中煩滿,身重,口中生瘡,名曰小腸實熱也。

柴胡澤瀉湯
治小腸熱脹口瘡方。

柴胡 澤瀉 橘皮(一作桔梗) 黃芩 枳實 鏇復花 升麻 芒硝(各二兩) 生地黃(切,一升)

上九味 咀,以水一斗煮取三升,去滓,納硝,分二服。

大黃丸
治小腸熱結滿不通方。

大黃 芍藥 葶藶(各二兩) 大戟 朴硝(各三兩) 巴豆(七枚) 杏仁(五十枚)

上七味為末,蜜和丸如梧子,飲服七丸,小兒服二三丸,日二。熱去,日一服。

灸法
小腸熱滿灸陰都,隨年壯,穴在挾中脘兩邊相去一寸是。小腸泄痢膿血灸魂舍一百壯,小兒減之,穴在挾臍兩邊相去各一寸又灸小腸俞七壯。

小腸虛寒
左手寸口人迎以前脈陽虛者,手太陽經也,病苦顱際偏頭痛,耳頰痛,名曰小腸虛寒也治小腸虛寒痛,下赤白,腸滑,胸中懊 補之方

乾薑(三兩) 當歸 黃柏 地榆(各四兩) 黃連 阿膠(各二兩) 石榴皮(三枚)

上七味 咀,以水七升煮取二升五合,去滓,下膠煮取膠烊盡,分三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