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小腸腑方·小腸腑脈論第一

作者:孫思邈

  (論一首)

論曰∶小腸腑者主心也,舌是其候也。心合於小腸。小腸者受盛之腑也,號監倉吏,重二斤十四兩,長二丈四尺,廣二寸四分(《難經》、《甲乙》雲∶長二丈二尺,大二寸半,徑八分分之少半也。)後附脊,左回疊積,其注於迴腸者,外傅臍上,回運環反十六曲,常留水谷二斗四升,其一斗二升是水,一斗二升是谷,應主二十四氣也。(《難經》雲十六曲,盛谷二斗四升,水六升三合,合之大半。《甲乙》雲∶受三斗三合,合之大半。)唇濃,人中長,以小腸病者小腹痛,腰脊控睪而痛時窘之,復耳前熱。若寒甚獨肩上熱及手小指,次指之間熱。若脈滑者(《脈經》作陷,《甲乙》亦同),此其候也。

小腹控睪引腰脊上衝心,邪在小腸者連睪系屬於脊,貫肝肺絡心繫。氣盛則厥逆,上沖腸胃,動肝肺,散於盲,結於臍,故取之盲原以散之。刺太陰以與之,取厥陰以下之,取巨虛下廉以去之,按其所過之經以調之。

左手關前寸口陽絕者,無小腸脈也。苦臍痹,小腹中有疝瘕,主月即冷上搶心,刺手心主治陰,心主在掌後橫紋中入一分。

左手關前寸口陽實者,小腸實也。苦心下急熱痹,小腸內熱,小便赤黃,刺手太陽治陽,手太陽在手小指外側本節陷中。

小腸有寒其人下重,便膿血有熱必痔。

小腸有宿食,常暮發熱,明日復止。

小腸脹者,小腹 脹,引腹痛。

心前受病移於小腸,心咳不已,則氣與咳俱出。

厥氣客於小腸,夢聚邑街衢。

心應皮,皮濃者脈濃,脈濃小腸濃。皮薄者脈薄,脈薄者小腸薄。皮緩者脈緩,脈緩者,小腸大而長,皮薄而脈波小者,小腸小而短,諸陽經脈皆多紆屈者小腸結。

扁鵲雲∶手少陰與太陽為表里,所以表清里濁,清實濁虛,故食下腸實而胃虛,故腑實而不滿,實則傷熱,熱則口張,口為之生瘡。虛則傷寒,寒則便泄膿血,或發里水,其根在小腸,先從腹起,(方見治水篇中。

小腸絕不治六日死,何以知之?發直如乾麻不得屈伸,自汗不止。

手太陽之脈,是動則咽腫痛頷腫不可以顧,肩似拔, 似折,是主液所生病者,耳聾目黃,頰頷腫,項肩 肘臂外後廉痛。(經脈支別已見心臟門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