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傷寒方下·勞復第十一

作者:孫思邈

(論二首 方十八首 食忌九條)

論曰∶凡熱病新瘥及大病之後,食豬肉及羊血肥魚油膩等必當大下利,醫所不能治也,必至於死。若食餅餌粢黍飴哺膾炙棗栗諸果物。脯 及堅實難消之物,胃氣尚虛弱不能消化,必更結熱。適以藥下之,則胃氣虛冷,大利難禁,不下之必死,下之復危,皆難救也。熱病及大病之後多坐此死,不可不慎也。

病新瘥後,但得食糜粥,寧少食令飢慎勿飽,不得他有所食,雖思之,勿與之也,引日轉久,可漸食羊肉白糜若羹汁雉兔鹿肉,不可食豬狗肉也。新瘥後當靜臥,慎勿早起。梳頭洗面,非但體勞,亦不可多言語用心使意勞煩,凡此皆令人勞復,故督郵顧子獻得病已瘥未健,請華佗視脈,曰,雖瘥尚虛未得復,陽氣不足,慎勿勞事,余勞尚可,女勞則死,當吐舌數寸。其婦聞其夫瘥,從百餘里來省之,經宿交接,中間三日發熱口噤,臨死舌出數寸。

病新瘥未滿百日,氣力未平復,而犯房室略無不死。有士蓋正者,疾愈後六十日已能行射獵,犯房室即吐涎而死。及熱病房室名為陰陽易之病,皆難治多死。近者有一士大夫小得傷寒瘥已十餘日,能乘馬往來,自謂平復,犯房室即小腹急痛,手足拘攣而死。

時病瘥後未滿五日,食一切肉麵者,病更發大困。

時病瘥後新起飲酒及韭菜,病更發。

時病新瘥食生魚 ,下利必不止。

時病新瘥食生菜,令顏色終身不平復。

時病新瘥汗解飲冷水者,損心包,令人虛不復。

時病新瘥食生棗及羊肉者,必膈上作熱蒸。

時病新瘥食羊犬等肉者,必作骨中蒸熱。

時病新瘥食魚肉與瓜生菜令人身熱。(一本作腫。

時病新瘥食蒜膾者,病發必致大困。

黃龍湯
治傷寒瘥後更頭痛壯熱煩悶方。(仲景名小柴胡湯。

柴胡(一斤) 半夏(半斤) 黃芩(三兩) 人參(二兩) 甘草(二兩) 生薑(四兩) 大棗(十二枚)

上七味 咀,以水一斗煮取五升,去滓,服五合,日三。不嘔而渴者去半夏,加栝蔞根四兩。

補大病後不足虛勞方(萬病虛勞同用∶

取七歲以下五歲以上黃牛新生者乳一升,以水四升煎取一升,如人體溫稍稍飲之,不得過多,十日服不絕為佳。

枳實梔子湯
治大病瘥後勞復者方。

枳實(三枚) 梔子(十四枚) 豉(一升,綿裹)

上三味 咀,以酢漿七升,先煎減三升,次納枳實、梔子煮取二升,次納豉煮五六沸,去滓,分再服,覆取汗。如有宿食者納大黃,如博棋子五六枚。

治傷寒溫病後勞復或食或飲或動作方∶

梔子仁(三七枚) 石膏(五兩) 香豉(一升) 鼠屎(尖頭大者二十枚)

上四味 咀,以水七升煮取三升,分三服。

治食大飽不消、勞復、脈實者方∶

豉(一升) 鼠屎(二十枚) 梔子(七枚) 大黃(三兩)

上四味 咀,以水六升煮取二升,分三服,微取汗,應小鴨溏者止,不溏者復作。

治新瘥早起及食多勞複方∶

豉(五合) 鼠屎(尖頭者二十一枚)

上二味,以水二升煮取一升,盡服之,溫臥令小汗愈。崔氏加梔子七枚尤良。(《肘後》有麻子仁一升,加水一升。亦可納枳實三枚,蔥白一虎口)

治重病新瘥,早起勞及飲食多致發欲死方∶

燒鱉甲末飲服方寸匕。

治病新瘥,遇美飲食食過多,食復者方∶

取所食余燒為末,飲調服二錢匕,日三服。

  麥門冬湯
治勞復氣欲絕起死人方。

麥門冬(一兩) 甘草(二兩) 京棗(二十枚) 竹葉(切,一升)

上四味 咀,以水七升煮粳米一升令熟去米,納諸藥煎取三升,分三服,不能服者綿滴湯納口中用之有效。

治食勞方∶

面二升煮取汁服之。

又方 杏仁五十枚,以酢二升煎取一升,服之取汗。

欲令病患不複方∶

燒頭垢如梧桐子大,服之。

治傷寒瘥後一年,心下停水不能食者方∶

生地黃(五斤) 白朮(一斤) 好曲(二斤)

上三味合搗,令相得,曝乾下篩,酒服方寸匕,日三,加至二匕。

論曰∶婦人溫病雖瘥,若未平復、血脈未和、尚有熱毒而與之交接,得病者名為陰易病。

其人身體重,熱上沖胸,頭重不能舉,眼中生眵 (一作膜來),四肢(一雲膝脛)拘急、小解離,經脈緩弱血氣虛,骨髓竭便噓噓吸吸,氣力轉少,著床不能動搖,起止仰人或引歲月方死。醫者張苗說,有婢得病瘥後數十日,有六人奸之皆死。

治婦人得病易丈夫,丈夫得病易婦人方∶

取女人中 近隱處燒服方寸匕,日三,小便即利,陰頭微腫,此為愈矣。女人病可取男,一如此法。

  治交接勞復,陰卵腫縮,腹中絞痛便欲死方∶

取所交接婦人衣服,以覆男子立愈。

令病患不複方∶

取女人手足爪二十枚,女人中衣帶一尺燒,以酒若米飲汁服之。

治男子新病起近房內復者方∶

取女人月經赤帛燒服方寸匕,亦治陰卵腫縮入腹絞痛欲死。

治病後發亂不可理,通頭法∶

生麻油二斤,將頭髮解開安銅沙羅中,用油淹漬之,細將釵子理髮斯須並自通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