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陽蹺脈·陽蹺脈

作者:李時珍

陽蹺者,足太陽之別脈,其脈起於跟中,出於外踝下足太陽申脈穴。(在外踝下五分陷中,容爪甲白肉際)

當踝後繞跟,以仆參為本。(在跟骨下陷中,拱足得之)上外踝上三寸,以附陽為 。(在外踝上三寸,足太陽之穴也)直上循股外廉,循脅後髀。上會手太陽、陽維於 。(在肩後大骨下胛上廉陷中)上行肩 外廉,會手陽明於巨骨,(在肩尖端上行兩叉骨罅間陷中)會手陽明少陽於肩 。(在 骨頭,肩端上,兩骨罅陷宛宛中。舉臂取之有空)上人迎夾口吻,會手足陽明、任脈於地倉。(夾口吻旁四分,外如近下有微脈動處)同足陽明上而行巨 ,(夾鼻孔旁八分,直瞳子,平水溝)復會任脈於承泣。(在目下七分,直瞳子陷中)至目內 ,與手足太陽、足陽明、陰蹺,五脈會於睛明穴。(見陰蹺下)從睛明上行入髮際,下耳後,入風池而終。(風池在耳後,夾玉枕骨下髮際陷中)凡二十二穴。難經曰∶蹺脈從足至目,長七尺五寸,合一丈五尺。

甲乙經曰∶蹺脈有陰陽,何者當其數?曰∶男子數其陽,女子數其陰,當數者為經,不當數者為絡。

氣之在身也,如水之流,如日月之行不休。故陰脈營其髒,而陽脈營其腑。如環之無端,莫知其紀,終而復始。其流溢之氣,內溉臟腑,外濡腠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