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陰蹺脈·陰蹺脈

作者:李時珍

陰蹺者,足少陰之別脈,其脈起於跟中,足少陰然谷穴之後,(然谷在內踝前下一寸陷中)同足少陰循內踝下照海穴,(在內踝下五分)上內踝之上二寸,以交信為 。(交信在內踝骨上,少陰前太陰後筋骨間)直上循陰股入陰,上循胸里入缺盆,上出人迎之前,至咽嚨,交貫沖脈,入 內廉,上行屬目內 ,與手足太陽、足陽明、陽蹺,五脈,會於睛明而上行。(睛明在目內 外一分宛宛中)凡八穴。

張紫陽八脈經雲∶八脈者∶沖脈在風府穴下,督脈在臍後,任脈在臍前,帶脈在腰,陰蹺脈在尾閭前陰囊下,陽蹺脈在尾閭後二節,陰維脈在頂前一寸三分,陽維脈在頂後一寸三分。凡人有此八脈,俱屬陰神,閉而不開,惟神仙以陽氣沖開,故能得道。八脈者,先天大道之根,一氣之祖。采之惟在陰蹺為先,此脈才動,諸脈皆通。次督、任、沖三脈,總為經脈造化之源。而陰蹺一脈,散在丹經,其名頗多∶曰天根、曰死戶、曰復命關、曰酆都鬼戶、曰死生根,有神主之,名曰桃康,上通泥丸,下透湧泉。倘能知此,使真氣聚散,皆從此關竅,則天門常開,地戶永閉,尻脈周流於一身,貫通上下,和氣自然上朝,陽長陰消,水中火發,雪裡花開。所謂天根月窟閒來往,三十六宮都是春。得之者,身體輕健,容衰返壯,昏昏默默,如醉如痴,此其驗也。要知西南之鄉乃坤地,尾閭之前,膀胱之後,小腸之下,靈龜之上,此乃天地逐日所生,氣根產鉛之地也,醫家不知有此。

瀕湖曰∶丹書論及陽精河車。皆往往以任、沖、督脈、命門、三焦為說,未有專指陰蹺者。而紫陽八脈經所載經脈,稍與醫家之說不同。然內景隧道,惟返觀者能照察之,其言必不謬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