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靈樞·決氣

作者:佚名

黃帝曰:余聞人有精、氣、津、液、血、脈,余意以為一氣耳,今乃辨為六名,余不知其所以然。

歧伯曰:兩神相搏,合而成形,常先身生,是謂精。

何謂氣?

歧伯曰:上焦開,發宣五榖味,熏膚、充身、澤毛,若霧露之溉,是謂氣。

何謂津?

岐伯曰:腠理髮泄,汗出溱溱,是謂津。

何謂液?

歧伯曰:榖入,氣滿淖澤,注於骨,骨屬屈伸、泄澤,補益腦髓,皮膚潤澤,是謂液。

何謂血?

歧伯曰:中焦受氣,取汁變化而赤,是謂血。

何謂脈?

歧伯曰:壅遏營氣,今無所避,是謂脈。

黃帝曰:六氣者,有餘、不足、氣之多少、腦髓之虛實、血脈之清濁、何以知之?歧伯曰:精脫者,耳聾;氣脫者,目不明;津脫者,腠理開,汗大泄;液脫者,骨屬屈伸不利、色夭、腦髓消、脛酸、耳數鳴;血脫者,血白,夭然不澤、其脈空虛,此其候也。

黃帝曰:六氣者,貴賤何如?歧伯曰:六氣者,各有部主也,其貴賤,善惡,可為常主,然五穀與胃為大海也。

譯文

黃帝說:我聽說人有精、氣、津、液、血、脈,我本來認為都是一氣,現在卻分為六種名稱,不知道其中的道理。

岐伯說:男女陰陽相交,合為新的形體,在新的形體產生之前的物質叫做精。

那么,什麼叫做氣呢?

岐伯說:從上焦傳播,發散五穀精華,滋養皮膚,充實身體,滋潤毛髮,就象晨霧雨露滋潤萬物一樣,這就叫做氣。

什麼叫做津呢?

岐伯說:從皮膚、肌肉、臟腑紋理髮泄出來的汗液,就叫做津。

什麼叫做液呢?

岐伯說:穀物入胃,精氣充滿全身,濕潤的汁液注入骨內外,使骨關節屈伸自如,滲出的液體可滋補腦髓,使皮膚潤澤,這就叫做液。

什麼叫做血呢?

岐伯說:中焦接受五穀的精氣和汁液的精華,經過變化而化生成紅色的液體,這就叫做血。

什麼叫做脈呢?

岐伯說:夾護控制著氣血,使之無所迴避地到達各部位,叫做脈。

黃帝說:六氣在人體內有餘也有不足,那么精氣是多是少,胸髓里的津液是虛是實,血脈是清是濁,憑什麼了解呢?

岐伯說:精虛脫的人,會耳聾;氣虛脫的人,眼睛看不清;津虛脫的人,皮膚、肌肉和臟腑的紋理會張開,大汗淋漓;液虛脫的人,骨關節屈伸不靈,膚色發暗,腦髓中汁液消減,小腿酸痛,耳鳴;血虛脫的人,面色蒼白,發暗而沒有光澤;脈虛脫的人,其脈象空虛。以上就是六氣不足的徵候。

黃帝說:六氣之中,怎樣分別主要和次要呢?

岐伯說:六氣各有所主的臟器,六氣的主次好壞,可以根據所主的臟器的作用來分,但五穀和胃是六氣生成的源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