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靈樞·師傳

作者:佚名

黃帝曰:余聞先師有所心藏,弗著於方,余願而藏之,則而行之,上以治民,下以治身,使百姓無病,上下和親,德澤下流,子孫無憂,傳於後世,無所絡時,可得聞乎?歧伯曰:遠乎哉問也,夫治民與自治,治彼與治此,治小與治大,治國與治家,未有逆而能治之也,夫惟順而已矣,順者非獨陰陽脈,論氣之逆順也,百姓人民皆欲順其志也。

黃帝曰:順之奈何?歧伯曰:入國問俗,入家問諱,上堂問禮,臨病人問所便。

黃帝曰:便病人奈何?歧伯曰:夫中熱消癉則便寒寒中之屬則便熱,胃中熱則消谷,令人懸心,善飢,臍以上皮熱,腸中熱則出黃如糜,臍以皮寒,胃中寒則腹脹,腸中寒則腸鳴,飧泄,胃中寒,腸中熱則脹而且泄胃中熱,腸中寒則疾飢小腹痛脹。

黃帝曰:胃欲寒飲,腸欲熱飲,兩者相逆,便之奈何,且夫王公大人,血食之君,驕恣從欲,輕人而無能禁之,禁之則逆其志,順之則加其病,便之奈何,治之何先?歧伯曰:人之情,莫不惡死而樂生,告之以其敗,語之以其善,導之以其所便,開之以其所苦,雖有無道之人,惡有不聽者乎。

黃帝曰:治之奈何?歧伯曰:春夏先治其標,後治其本,秋冬先治其本,後治其標。

黃帝曰:便其相逆者,奈何?歧伯曰:便虍者,食飲衣服亦欲適寒溫,寒無淒淒,暑無汗出,食飲者,熱無灼灼,寒無滄滄,寒溫中適,故氣將持,及不致邪僻也。

黃帝曰:本髒以身形,支節,□肉候五臟六腑之小大焉,今夫王公大人臨朝即位之君而問焉,誰可捫循之而後答乎?歧伯曰:本身形支節者,臟腑之蓋也,非面部之閱也。

黃帝曰:五臟之氣閱於面者,余已知之矣,以肢節而知閱之,奈何?歧伯曰:五臟六腑者,肺為之蓋,巨肩,陷咽候見其外。黃帝曰:善。

歧伯曰:五臟六腑心為之主,缺盆為之道,骨有餘,以候□□。黃帝曰:善。

歧伯曰:肝者主為將,使之候外,欲知堅固,視目大小。黃帝曰:善。

歧伯曰:脾者主為衛,使之迎糧,視唇舌好惡,以知吉凶。黃帝曰:善。

歧伯曰:腎者主為為外,使之遠聽,視耳好惡,以知其性。黃帝曰:善。願聞六腑之候。

歧伯曰:六腑者,胃為之海,廣骸,大頸,張胸,五穀及容,鼻隧以長,以候大腸,唇厚,人中長,以候小腸。目下果大,其膽及橫,鼻孔在外,膀胱漏泄,鼻柱中央起,三焦乃約,此所以候六腑也,上下三等,髒安且良矣。

譯文

黃帝說:我聽說前輩老師有很多心得,沒有記載在簡牘上,我想了解它們而將它們保存下來,作為準則加以推廣實行,上可以統治百姓,下可以修養自身,使百姓沒有痛苦,統治者和百姓相互和睦友愛,美德流傳後代,使得子孫繼承優良傳統而無憂,這樣的狀態流傳百世,沒有終止之時。所有這些我可以了解嗎?

岐伯說:你問的是很深遠的問題啊!統治百姓和修養自身,統治那裡和統治這裡,處理小事和處理大事,治理國家和治理家庭,從來沒有逆其情而能治理好的,只有順其情才能治理得好。順其情,不只是陰陽、經脈、營衛之氣的順逆,人民百姓也都希望能順從他們的意願。

黃帝問:怎么才能順其情呢?

岐伯說:到一國應先問清人家的禮俗,到別人家去應先問清人家的忌諱,登廟堂應先問清見君主的禮節,給人看病應先問清病人的適與不適。

黃帝問:怎樣才能用適當的方法治療病人呢?

岐伯說:腸胃中熱患消癉病的人,適宜於用寒的療法,而內寒的病人則適宜於用熱的療法。胃中熱,食物消化得快,使人心懸,常有飢餓感,臍以上的皮膚發熱。腸中熱,則排出的糞便象糜爛的粥,臍以下的皮膚發寒。胃中寒,就會腹脹;腸中寒,就會腸鳴,大便清稀且有不消化之食物殘渣。胃中寒,腸中熱,則腹脹而且腹泄;胃中熱,腸中寒,就會總覺得飢餓且小腹疼痛。

黃帝說:如果胃熱卻想吃寒冷的飲食,腸寒卻想吃熱的飲食,寒熱兩者是性質相反的,怎樣治療此症呢?特別是王公大人和一向肉食的君主,驕恣縱慾,看不起任何人,就無法使他們禁忌一些食物。讓他們禁忌不利食物就會拂逆其意願,順從他們的欲望則加重其病情,怎么辦呢?治療應該先治哪一方面呢?

岐伯說:人之常情,沒有不願意活著而願意死的。如果告訴病人哪些是對他身體有害的,哪些是對他有利的,引導病人做適宜的事情,用得病者的痛苦來勸誡病人,如此這般即使有不通情理的人,哪裡還會不聽從勸告呢?

黃帝問:怎樣治療呢?

岐伯說:春夏季先治在外的標病,後治在內的本病;秋冬季先治在內的本病,後治在外的標病。

黃帝問:怎樣才能使兩病相逆的病人得到適宜的治療呢?

岐伯說:適應這種病人的情況,在飲食衣服上要使他寒熱適宜,天冷時多穿不要凍著,天熱時少穿以免出汗。在飲食方面,熱天不吃滾燙的食物,冷天不吃寒涼的食物。飲食衣服要寒溫適中,這樣正氣才能內守,才能不使邪氣侵入體內。

黃帝說:在《本藏》篇中,認為身體的外形、四肢、關節、肌肉可以觀察人的五臟六腑的大小。如果王公大人和臨朝即位的君主問到這個問題,誰能夠捏摸他們的身體然後回答呢?

岐伯說:身體的外形肢節,是五臟六腑的表象,不是僅憑面部能觀察得了的。

黃帝說:五臟之精氣,可以從面部去觀察,我已經知道了,但怎么從肢節上去觀察呢?

岐伯說:五臟六腑,肺的位置最高,如遮蓋一般,肩高和咽喉的凹陷情況,就是肺部情況在外的表現。

黃帝說:講得好。

岐伯說:五臟六腑,心是主宰,缺盆是氣血的通道。從肩端骨兩端相距大小,可以觀察缺盆骨的部位和形態,從而觀察心臟的高下堅脆偏正。

黃帝說:講得好。

岐伯說:肝就象將軍一樣,用它抵抗外邪,想要知道肝的健康情況,可以觀察眼睛的明暗。

黃帝說:講得好。

岐伯說:脾主捍衛身體健康,用它接受飲食,運送食物精華到身體各部分,觀察嘴唇和舌頭的色澤的正常與否,來了解脾的健康與否。

黃帝說:講得好。

岐伯說:腎主水在體內運行,腎氣通耳而影響聽力,觀察耳朵聽力的好壞,可以了解腎的功能。

黃帝說:講得好。我還想了解六腑的表象。

岐伯說:六腑中,胃是飲食之海,如果一個人臉頰豐滿,頸項粗大,胸部寬廣,表明他的胃容納五穀是好的。鼻道長短,可以觀測大腸情況。嘴唇厚,人中長,可以觀察小腸情況。眼睛下眼胞大,表明膽不正常。鼻孔向上顯露,表明膀胱不固而漏泄。鼻樑中央隆起,表明三焦強壯。以上是用來觀察六腑情況的方法。人身體上中下三部分相稱合諧,就表明內臟安定而且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