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靈樞·雜病

作者:佚名

厥挾脊而痛至頂,頭沉沉然,目□□然,腰脊強。取足太陽膕中血絡。厥胸滿面腫,唇漯漯然,暴言難,甚則不能言,取足陽明。厥氣走喉而不能言,手足清,大便不利,取足少陰。厥而腹向向然,多寒氣,腹中榖榖,便溲難,取足太陰。

嗌乾,口中熱如膠,取足少陰。

膝中痛,取犢鼻,以員利針,發而間之。針大如氂,刺膝無疑。

喉痹不能言,取足陽明;能言,取手陽明。瘧不渴,間日而作,取足陽明;渴而日作,取手陽明。齒痛不惡清飲,取足陽明;惡清飲,取手陽明。聾而不痛者,取足少陽;聾而痛者,取手陽明。

衄而不止,衄血流,取足太陽。衄血取手太陽,不已,刺宛骨下,不已刺,膕中出血。

腰痛,痛上寒,取足太陽;陽痛上熱,取足厥陰,不可以俛仰,取足少陽。中熱而喘,取足少陰,膕中血絡。

喜怒而不欲食,言益小,刺足太陰,怒而多言,刺足少陽。

顑痛,刺手陽明與顑之盛脈,出血。項痛不可俯仰,刺足太陽,不可以顧,刺手太陽也。

小腹滿大,上走胃至心,淅淅身時寒熱,小便不利,取足厥陰,腹滿,大便不利,腹大亦上走胸嗌,喘息喝喝然,取足少陰,腹滿食不化,腹滿食不化,腹向向然,不能大便,取足太陰。

心痛引腰脊,欲嘔,取足少陰。心痛,腹脹,嗇嗇然,大便不利,取足太陰。心痛,引背不得息,刺足少陰,不已,取手少陽。

心痛引小腹滿,上下無常處,便溲難,刺足厥陰心痛,但短氣不足以息,刺手太陰。心痛,當九節刺之,按,已刺按之,立已;上下求之,得之立已。

頜痛,刺足陽明曲周動脈,見血,立已,按人迎於經,立已。氣逆上,刺膺中陷者,與下胸動脈。

腹痛,刺臍左右動脈,已刺按之,立已,刺氣街,已刺按之,立已。

痿厥為四末束悗,乃疾解之,日二;不仁者,十日而知,無休,病已止。

噦,以草刺鼻,嚏,嚏而已;無息,而疾迎引之,立已;大驚之,亦可已。

譯文

經氣厥逆,脊柱兩側疼痛,連及頭頂,導致頭昏沉沉,眼睛看不清東西,腰脊僵直,治療應取足太陽經的委中穴,刺絡脈出血。

經氣厥逆,胸部滿悶,面部腫脹,口唇腫起,突然間說話困難,嚴重的則不能言語,治療應取足陽明經的穴位。

經氣厥逆,逆至喉部就不能言語,手足發冷,大便不利,治療應取足少陰經的穴位。

經氣厥逆,腹部膨脹,叩之有聲,內多寒氣,腹鳴如水響,大小便困難,治療應取足太陰經的穴位。

咽喉發乾,口中灼熱好象膠粘,治療應取足少陰經的穴位。

膝關節疼痛,治療可取犢鼻穴,用員利針刺治,刺後過一會再刺。員利針大如牛尾之毛,用它刺治膝部是最為適宜的。

患喉痹之人,如果不能說話,治療可取足陽明經的穴位;如果能說話,治療可取手陽明經的穴位。

患瘧疾的病人,如果口不渴,隔天發作一次,可取足陽明經的穴位治療;如果口渴且隔天發作一次的,可取手陽明經的穴位治療。

牙痛的病人,如果不怕冷飲,可取足陽明經的穴位治療;如果怕冷飲,可取手陽明經的穴位治療。

耳聾而不疼痛的,可取足少陰經的穴位治療;耳聾而疼痛的,可取手陽明經的穴位治療。

鼻出血不止,流出的是敗惡黑血,治療應取足太陽經的穴位;黑血凝滯,治療可取手太陽經的穴位。如果出血不止,應刺手太陽經的腕骨穴,還不止血,可刺委中穴出血。

腰痛,如果身體上部發寒,治療可取足太陽、足陽明兩經的穴位;如果身體上部發熱,治療可取足厥陰經的穴位。腰痛得不能前俯後仰,治療可取足少陽經的穴位。腰痛,內熱而氣喘,治療可取足少陰經的穴位,並刺委中穴的血絡。

愛發怒且不想吃東西,話少,應刺足太陰經的穴位治療;愛發怒且話多,應刺足少陰經的穴位。

下巴疼痛,可刺手陽明經的穴位和足陽明經的頰車穴出血。

脖子疼痛,不能前俯後仰,可刺足太陽經的穴位;如果脖子不能迴轉,可刺手太陽經的穴位。

小腹部脹滿膨大,氣逆向上連及胃部以至心胸,發冷,全身忽而寒冷忽而發熱,小便不利,治療可取足厥陰經的穴位。

腹部脹滿,大便不利,腹部脹大,氣逆向上影響胸部、喉部,喘息急促,喘聲很大,治療可取足少陰經的穴位。腹部脹滿,進食不能消化,腹內鳴響,不能大便,治療可取足太陰經的穴位。

心痛牽連腰部、脊背疼痛,想嘔吐,治療可取足少陰經的穴位。心痛,腹脹,大便不利,治療可取足太陰經的穴位。心痛牽連背部疼痛,呼吸不暢,治療可刺足少陰經的穴位;若仍疼痛不止,可取手少陽經的穴位刺治。心痛,小腹脹滿,上下疼痛無定處,大小便困難,治療可刺足厥陰經的穴位。心痛,氣短,呼吸困難,治療可刺手太陰經的穴位。心痛,治療應刺九椎下的筋縮穴,先在穴位上按揉,刺後,再按揉,可以立即止痛;如果仍疼痛不止,再上下尋求治本病的有關穴位刺治,找到了相應的穴位刺治,就會立即止痛。

腮部疼痛,治療可刺足陽明經的曲周動脈(即頰車穴)出血,可以立即止痛;若仍不止痛,再按揉足陽明經的人迎穴,就會立即止痛。

氣逆向上,治療可取胸中凹陷處的屋翳穴以及胸下部的動脈。

腹痛,治療可刺臍左右動脈,針刺後再按揉該處,就會立即止痛;如果仍不止痛,再刺氣沖穴,刺後再按揉該穴,就會立即止痛。

痿厥病,治療可將病人四肢捆綁起來,待病人氣悶時,就迅速解開,每天兩次,發病時失去知覺的病人這樣治療十天后就會有知覺,但治療不要停止,直到病好了,才停止捆縛。

打嗝,可用草莖刺鼻,使人打噴嚏,就會停止打嗝。如果仍不停止,可憋住氣,迎上逆之氣引而散之,就會立即止住打嗝。使人大驚,也可以止住打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