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靈樞·病本

作者:佚名

先病而後逆者,治其本;先逆而後病者,治其本;先寒而後生病者,治其本;先熱而後生病者治其本。先泄而後生他病者,治其本,必且調之,乃治其他病。先病而後中滿者,治其標;先病後泄者,治其本;先中滿而後煩心者,治其本。

有客氣,有同氣。大小便不利治其標,大小便利,治其本。

病發而有餘,本而標之,先治其本,後治其標;病發而不足,標而本之,先治其標,後治其本。謹詳察間甚,以意調之間者並行,甚為獨行;先小大便不利而後生他病者,治其本也。

譯文

先患病而後氣血違逆的,治其病為本;先氣血違逆而後患病的,治其氣血違逆為本。先受寒邪而後致病的,治其寒邪為本。先患病而後發生寒症的,治其病為本。先受熱邪而後致病的,治其熱邪為本。先腹泄而後發生其它病的,治腹泄為本,一定要先將腹泄治好,才能治療其它的病;先患病而後發生腹泄的,治其病為本。先患病而後發生胸腹滿悶之中滿症的,先治其中滿的標病;先中滿而後心煩的,治其中滿為本。人生病的原因,有客氣所致,也有同氣所致。患病時,如大小便不通,就要先治標病;如大小便通暢,先治其本病。

疾病發作而為邪逆有餘的實症,邪逆有餘的實症為本,發作的病為標,應先治其本,後治其標;疾病發作而為正氣不足的虛症,正氣不足為標,發作的病為本,應先治其標,後治其本。治病要仔細觀察病情的輕重,用適當的方法加以調洽,病輕者可以標本兼治,病重者先單治本或單治標。先是大小便不利而後生出其它病症的,應當先治大小便不利這個本病。